一个农村教书匠的40年职业生涯

图片来自甘肃定西的一名在京就读大学生过年回村拍的村小大门(墙上有八个字)

春节期间,遇到小学时代的王老师,邀请他来家里做客,听他聊及关于村庄里小学、关于他的历史。

王老师简介:

1948年出生,读过四年制小学,然后又读了两年初中。1969年7月在村里小学任教。

当时是民办教师,简称民师,顾名思义就是有文化的农民当教师。

百度百科民师的概念


村庄里的小学概况:

1969年-1975年:当时村庄里有1000余名村民。小学实行的五年制,有三间教室,4名老师,130名学生;由于缺乏教室与老师,学校实行隔年招生;收费类别为学杂费+书费,一学期共计1.5元。

1976年-1980年:学校由三个班级扩展到四个班级,五名教师,学生规模达到170人;收费类别为学杂费+书费,一学期2元。

1981年-1985年:学校发展到五个班级,正式成为完整的建制小学,6名教师,学生发展到200人。这一时期,学校不再向学生收费,由村里统筹办公费用。

1986年-1998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学校不再收取学生书费,仅收取学杂费;同一时期,村里不再负责统筹村小的办公费用。

1999年-2008年:由于撤点并校,学校仅剩下3个班级,4名教师,不到100名学生;同一时期,国家对学生实施“两免一补”政策。2001年开始实行小学六年制。

2008年:王老师退休,离开了工作近40年的三尺讲台;14600个日夜里,教授过2400余名学生。

2016年:村庄里有1580个村民,40余名留守儿童,学校仅剩3个班级,一、二、三年级分别一个班,一、二年级开设数学、语文;三年级开设有数学、语文、英语、综合(品德与社会);学生们要到离村庄3里地外的地方读四年级以上的课程。

王老师的薪资概况:

1969年-1971年:这个时期,国家不支付民师工资,但发补助;当时王老师的工资是每天挣1工分+每个月3元的补助,其中补助每年发放8个月,假期是没有补助的。

1972年-1982年:工资上升为每天1工分+每月6元的补助,而且是全年12个月的补助。

1982年-1989年:1982年后就没有了工分制,1982年县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师队伍进行整顿,实行颁发教师任用证、教师试用证;工资部分实行村统筹(教育附加费)+国家补助,每月32元。

1990年-1994年:国家正式对民办教师队伍整顿,实施评职称制度;类似部队官阶制度,小学分小一、小二、小三、小高四个等级;并建立档案,一式四份(乡、县、市、省),颁发教师资格证,国家正式发放工资,每月150元。

1995年,国家出台由民办教师通过考试成为正式公办教师政策,工资上调为每月400元。

2000年,工资上调为每月700元。

2005年,工资突破四位数,上调为每月1300元。

2008年,退休时,工资为1450元。

退休后,每隔两年左右,工资会上调一次,2016年退休工资为2800元。

当问及每个时期工资够基本的生活费麽时,王老师没有正面回答,而且讲了两个故事:

一、刚工作的时候1个工分大概是2毛钱,而当时的红薯干是1毛4分钱1市斤;

二、1972年,王老师结婚时,给新娘买衣服+见面礼+请一个生产队的村民喝了顿酒,总共花了不到100元。

除了教学,王老师家里也种了几亩田。

写在最后

本来是询问王老师教育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谁料他却谈起令他感到悲伤和遗憾的事情:村小对村民的基础教育的最后一道堡垒,由于我们村是全乡最边远的一个村庄,师资和硬件设施的缺乏,在本该培养出一些优秀、聪明孩子的时候却没有做出来。

同时,相比有完整建制村小的时候,为了求学,现在村里的家长和孩子都吃了很多苦:1、安全问题,有些刚刚六岁的孩子就要跟着大孩子徒步到三、四里外的地方读书;2、家长成本增加了,天冷或者坏天气的时候要接送孩子或让孩子花钱坐车去读书。

我1994年-1999年在村小读书,儿时的时光大多在这里。

图片来自网络

和王老师聊完,按照时间顺序整理出来,作为纪念,一则算是对这辈人民教师致敬;二则再思索今日村庄里的小学在精准扶贫、乡村建设及留守儿童问题的背景下,我们这些在外的人能够为村庄、为村庄儿童的基础教育能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图片为河南大王庄村新建的村小大门

[一位来自农村在北京高校工作的老师(其父亲曾是一名民办教师)说到 :现如今的农村,年轻媳妇被迫带孩子去县城或镇上租房子住,老人孤独留守,生活成本都高起来了。男的累死累活挣的钱全泡汤了!]

[一位外出打工的青年人说到:乡村基础教育两免一补了,乡童读书教育成本却上升了!]

[一位乡村建设者说到:那时候民师对扫除文盲和农村里的基础教育做了很大嘞贡献。在农村,民办教师和赤脚医生可没少给村里办实事,二者垫定了农村的基础教育和基础卫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