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第三十七章 “道经”收官:道常无为而无不为

原文

三十七章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1】。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2】。化而欲【3】作,吾将镇之以无名之朴【4】。无名之朴,夫亦将不欲。不欲以静,天下将自正【5】。

【注释】

无为而无不为:不妄为,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成的。无为,指顺其自然,不妄为。无不为,是说没有一件事不是它所为的,这是由无为产生的效果。

1、自化:自我化育,自生自长。

2、欲:欲望、贪欲。

3、无名之朴:无名是指“道”;朴,形容“道”的真朴。

4、自正:今本作“自定”,帛书为“正”,且57章“我好静而民自正”,“静”、“正”相对,本章亦如是。

今译:道永远是顺任自然,好像是无所作为的,但万事万物由道而生,因此没有一件事不是道所为的。候王若能持守“道”,万物就会各顺己性,自然生长。自生自长而至贪欲萌作时,就用“道”的真朴来镇住它。用“道”的真朴来镇住它,就不会起贪欲。不起贪欲,就会归于平静,天下就会安定和谐走上正轨。

《道德经》与生活智慧

相传汉河上公在注解时将《道德经》分“道经”和“德经”两部分,1-37章为“道经”,38-81章为“德经”,此分法为后世所接受。

本章为“道经”最后一章。此章句式跟第32章非常类似。

两章句首都是讲道的特性:“道常无名朴”(32章)VS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本章);然后指出候王“守道”的结果:“万物将自宾”(32章)VS “万物将自化”(本章);接着,在天地化生的过程中,在候王“无为”的治理下,万物各守边界,保持平衡:“名亦既有,夫亦将知止。知止可以不殆”(32章)VS “夫亦将不欲。不欲以静,天下将自正”(本章)。

本章和32章放一起简直可以称为姊妹篇,而且是那种孪生的姊妹,不仅外形类似,而且一脉相承。老子为何如此安排,李姐也是不明觉厉。

虽说本章被后世划分为《道经》最后一章,但完全感觉不到作品有所谓总结之意, 整部作品每章阐释的意思都很完整,独立成章,每章之间又相互印证逻辑一致,丝毫没有割裂感,就如老子书中所说的“道”,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从任何一章开始读都没问题,其智慧“绵绵若存,用之不勤”,信手撷取,皆是精华。

林语堂先生在《老子的智慧》一书中,借庄子(《庄子. 外篇》第十三章《天道》)诠释本章,可谓两相映照,十分精彩:

天道运转,无休无息,万物因此而生;帝王之道运转,无休无息,所以天下人归顺;圣人之道运转,无休无息,所以四海之士钦服。

圣人的“寂静”,并不是因为“静是好的”,所以才寂静。乃是因为世上没有一样东西能干扰到他,而自然归于寂静。水平静的话,可以很清楚照见眉发,也可以作为木匠“定平”的准则。圣人的心若是平静了,不但能鉴照天地的精微,甚至还可以明察万物的奥妙。

心神休息便虚空,虚空就合于真实的道,合于实道便已达到自然的伦常了。心神虚空象征着寂静,由寂静再产生行为,哪里还会有不合宜的行为?所谓的心神寂静就是无为,在上无为,居下的臣子自然就会各尽其责。无为又象征着和乐,一个人的内心和乐,则外患不能入侵,又何惧寿命不能延长?

《道德经》中多次提到“候王”,将道的智慧与候王的作为联系起来讨论,有人将《道德经》称为帝王之学,其实颇有几分道理。老子的视野很开阔,不拘泥于一事一物的羁绊,看到的是天下,探讨的是天、地、人之间的关系。但凡帝王,若能有此眼界,治世爱民,想来也是一代明君。

老子之学于帝王,可以治理好国家;老子之学于组织,可以管理好团队;老子之学于个人,可以修为好自身。

“无为而无不为”,既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敬畏。信任生命本来的力量,敬畏事物背后不可见却无时不在发生作用的“道”。而这些事物中的“道”,哪怕被发掘出一点点,对人类社会的指引,对人类文明的推动,也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基础物理学的研究理论被广泛应用于科技和生活,我们有了“电”,有了“网”,有了人工智能,我们能天涯咫尺,我们能上天入地,依靠的,正是“道”(物理学的基础理论)的力量。无为,即是依道而行不妄为;无不为,即是结果,意思是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可以说是位“得道”之人,他提出了经济的发展由“看不见的手”(市场)来引导,提倡自由竞争,反对政府干预。其核心思想至今仍然是经济学的重要理论基础而未被颠覆,成为当之无愧的现代经济学奠基人。

老子深刻地洞察人性,其目光穿越千年,看到后人在“用道”的过程中,私欲萌动,逐渐跑偏,因此及时提醒:“化而欲作”,这句话像预言更像警示,承认人性的弱点,也提示人们觉察人性本能,不令私欲膨胀。

接着,老子给出了解决之道:“之以无名之朴”。无名之朴,即是回到本真。通过觉察自省,拂拭心中尘埃,回到宁静的内在。由此再次证明,老子不是消极的,并非什么事都不为,“镇”就是“为”,是在偏离轨道时去为,也就是该出手时才出手。犹如策马前行,跑偏了只轻轻的一拉,带回正轨再信马由缰。

道之“无为而无不为”,是抽象的,落实到行动层面,便是德。所以“德经”第一章也就是38章,便有“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之真言。上德是道的行动和结果,有“道”便有“德”。

《道经》的学习告一段落,而我们的行程还将继续,或许这一走,就停不下来了罢。

注:1、原文部分参考书目《老子注译与评介》(陈鼓应著) 2、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