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语的笑话儿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坐在楼下的台阶上,吴宇醉意朦胧地目送米可离开。布满血丝的眼睛里闪过一抹无奈,他挣扎着起了身,没有走进那道单元门,他便转身向相反的方向走去,走出小区的大门,走到大街上,伸手招了一辆车,去往他现在真实的住处。

01回忆

一路上,吴宇默默地流着泪,握紧的拳头暴露了他内心的不甘。他想起了米可,从高中到大学,这个女子就是个乐天派,爽朗的笑声离得老远都能听见,她待人真诚,很有才情,艺术细胞浓厚,学业上也很强,在系里是一块宝。

吴宇想追求米可,米可对那时候当学生会干部的吴宇也不错,两人若即若离的,一直到米可毕业了,两人却都没有再进一步。吴宇跟她妈妈提过米可,但妈妈直接否定了。

“你以后是要当领导的,怎么样也得找个能助力你事业的媳妇,米可家不行,父母是普通老师,她那个性格也不适合进官场。”

吴宇渐渐冷淡了米可,米可也没有什么反应,还是好同学老朋友,也仅此而已。

吴宇认识现在还是她妻子的女人,是在他通过选调考试在基层认识的。第一次在同学群里公布女孩的照片,半天没一个人回复。他当时被爱情冲昏了头脑,一点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当然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他也不知道。

他回想起老婆邱艳,当年对他是多么热情似火,看着他全是期待的眼神,他们举行了两次婚礼,一次是全省的集体婚礼,他们的合照还作为第二版的头条上了报纸,一次是正八经请客。

米可肯定是去了的,那时候的米可年轻貌美,身边却多了一位号称是她丈夫的人,吴宇那时候还想,幸好听了他妈妈的话,没有选择米可,不然米可现在的工作他是瞧不上的,虽然在一家挺不错的企业里,挣得比他多,但是企业这个景,不稳当,不如邱艳妥妥的公务人员,还是英语八级,有经营人脉的头脑,以后孩子保准聪明,爹妈都在体制内多少能帮上忙。

吴宇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向往和踌躇满志,也为自己的选择而暗自庆幸。之后的日子,他们从基层通过选调全部考入了市政府的相关科室部门,他们两个都觉得大展宏图的机会来了。

吴宇的房子也很大,顶加阁,收拾得富丽堂皇的。邀请米可和好友们去他家吃饭的时候,吴宇还高声宣布了媳妇邱艳提拔副科长的喜讯,俩人不乏亲昵地靠在一起,邱艳主动做着不合时宜的举动,完全不顾及在场人的感受。

后来,吴宇发现,他邀请朋友到家聚餐,大家全是推脱。他问米可,米可说:“大家都为生计奔忙呢,都有各自的事,别在意。”但他觉得不是这么回事。就问起他上铺最好的兄弟,兄弟憋了半天说:“以后咱在外面聚,别带家属。”这是吴宇才发现,原因出在了邱艳身上,可他没觉得邱艳哪做得不对。

02现实

坐在车上的吴宇,伸开手掌,照着自己的脸就是两巴掌,把旁边出租车司机吓了一跳。吴宇这时候后悔呀,可他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眼瞎心也瞎,怨得了谁?

吴宇对米可也生出了浓浓歉意。他想起米可在家坐月子,他打电话让她给他的新房子来打扫卫生,被米可断然拒绝。他想起自己对米可工作的不屑,话里话外全是看不上,其实米可当时在企业里已经做到了高管。他想起自己对米可家庭的嫌弃,而米可的妈还曾经是自己的小学老师时,他骂自己是个没良心的白眼狼。

两只眼全被仕途糊住了,满耳朵都是邱艳那嗲嗲的声音“我们家吴市长”成了吴宇的标配,在这个名号的灌输下,吴宇真觉得自己是一个潜力股,不久之后的市政府领导。

干了五年,吴宇提了个副科后好像一切晋升都与他无缘,他不知道为什么,他也不知道怎么办。这时候的邱艳看他的眼神都不对,带着恨铁不成钢的谴责。再后来,邱艳的弟弟也进了体制内,邱艳给弟弟规划了曲线救国的路子,先考在边缘地区,然后再通过选调到市级机关,可吴宇并不支持,他没有这个能力去协调下面的县城去给小舅子做通融,于是邱艳对吴宇就更加冷淡。

发展到后面,邱艳又提了正科,狠狠压了吴宇一头,对吴宇更是嗤之以鼻,说他的仕途就像铁树开花,直接给吴宇判了死刑。这时候的邱艳天天花枝招展,说实话邱艳长相一般,但身材好,硕大的胸脯和细得像水蛇一样的腰肢,带着丰满的臀扭来扭去,很容易激起男性的荷尔蒙。

邱艳开始频繁出差,晚上经常不着家。吴宇不傻,他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他选择了把头埋到了沙子里,没揭开这层遮羞布,一切还有挽回的可能,一切都可以当做没发生。

但邱艳的变本加厉和对吴宇的呵斥,让他的男人尊严低到了尘埃里。他低三下四地求邱艳:“你给我生个孩子就行,以前发生的都掀篇了。”

邱艳居高临下地看着他:“你真无能!”当晚,吴宇发了疯似的折腾了邱艳一晚上,说这样一定能让她怀上孕,可邱艳惨白着脸说:“我刚流产不到一个星期。”

那次,吴宇彻底绝望了,他离开了顶加阁,在外面租了房,开始了分居生活。

03解脱

现在的吴宇,正坐着出租车驶向租住的房屋。他羞愤、恼怒又无计可施,他想离婚,但怕影响仕途。他想揭开这些丑事,但怕影响名声,断了自己的晋升之路。

吴宇拨通了米可的电话:“大米,我想让你陪我说说话。”米可干脆利索地拒绝了:“咱同学刚聚完会,也把你安全送家门口了,去找你媳妇彻夜长谈去吧,把我闲的,还有功夫陪聊,我得陪娃了。”

吴宇笑了,米可一向是拎得清的人,都是有家有口,搞暧昧可让人不齿。

两年后……

吴宇睡在上铺的兄弟举起酒杯:“兄弟,恭喜你,迈入人生的新里程。单身愉快!”

吴宇举起酒杯,一饮而尽。这次聚会,兄弟喝多了,直骂吴宇瞎了眼,放着米可大美女不找,找那么个水性杨花的女人。第一次拍照片就是一张床上照,俩人在床上坐着紧紧依偎在一起,邱艳的手偏偏放在吴宇那个位置,谁都知道也没扯证发这种照片多么不合适,偷摸着谁也管不了,偏偏大张旗鼓地发在同学群里,看的人脸都觉得红。

还有上他家吃个饭,邱艳张嘴就是她认识某某领导,某某企业家,她给同学办了什么事,她多有本事。不顾场合地黏在吴宇身上,大家都实在是太讨厌她了,一副高高在上、眼睛长在头顶上的神气,一副狐媚态。

兄弟说:“你认识谁管我什么事,同学之间谈感情扯那么多没用的干啥。我还认识某大领导呢,可人大领导不认识我!”

米可哈哈大笑,那笑声一如从前那般爽朗清脆。她一直都是同学聚会的关键人,每次都不能少了她。她看着吴宇,笑了笑,说:“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吴宇蓦然发现,原来是这样。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邱艳做了那些事是因为本来她就是那样的女人,当然靠身体上位也成了必然之举。

邱艳被判了6年,幸亏在此之前吴宇和她分居了有两年、离婚一年,邱艳做的事他压根不知道。这个女人傍上了她部门的二把手,二把手也是那种雄心勃勃的人,给单位一把手设了个套陷害人家还拍了视频,邱艳在网吧把这段视频传到了网上,后来经查一把手没有问题,就扯出了邱艳和二把手。

这两人接受贿赂、公款出国等问题全都被查了出来,还对抗审查,几百次的开房记录成了全市人的笑柄。吴宇受了很大的影响,他的晋升之路彻底断了,虽然他没参与邱艳的事,但已经被诟病为头顶长满绿色草原的男人,在机关很难再有出头之日。这也是对吴宇眼瞎心瞎的惩罚吧。

米可得知这件事时,特别心疼吴宇,对吴宇她太了解了。外表胸有成竹、运筹帷幄,其实内心胆怯懦弱、缺乏自信,算是一个妈宝。考入体制内三年了,她也到了中层的位置,但是她明白,凭良心守好本分是人生的底线,做好自己该做的,不去奢望太多。

她帮吴宇物色新的对象,吴宇竟然恼羞成怒,说她先吃萝卜淡操心、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这种反应更让米可担心不已。那点可怜的小自尊,就是他痛苦的根源哪,破不了这个,他一辈子都不会快乐。

04上套

米可参加了吴宇真正意义上的第二次婚礼,新娘不是体制内的,长得和邱艳有三分像,打扮得尤其精致,人家是头婚,肚子里怀着吴宇的孩子呢,吴宇必须给她一个婚礼,所以邀请的都是关系很到位的人。

两人在酒吧认识的,同是“十瓶协会”的成员,以酒相识,婚礼现场设计的也是酒的元素。米可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就像当年看到吴宇和邱艳举行了两次婚礼似的,怪怪的,担忧着。

吴宇两口子爱好一致,喜欢喝酒,没事媳妇整个小菜,俩人畅饮一番。就是怀着孩子,女人也得“尝尝”酒是啥味。米可摇摇头,眼瞎心瞎是这个人的本质,没有办法改变。

果然,生了孩子第三年,米可接到吴宇电话哭诉着:“我第一个老婆坑了我的房,第二个又坑了我的钱。”

女人信用卡、花呗、白条齐上,拆了东墙补西墙,实在补不上了,跟吴宇摊牌,钱都花了,让吴宇救救她。一欠就是十五六万,吴宇把老妈的老本都掏出来了,帮着一次次的还。女人总是认错很好,回头该干什么干什么。

俩人结婚好几年没买新房子,原来的婚房前妻娘家赔了钱给吴宇,房子人家留下了。房子钱吴宇投给了他上铺兄弟的兄弟,生意赔了,钱没了。

买房子的时候,吴宇还张嘴跟米可借100万,米可说关系再好我也不可能借给你,咱小城市人拿工资的上哪给你弄这么多钱,别说我没有,有也不借,因为你应该向银行借。吴宇说女人信用不好,银行不给放那么多……

后记

坐在楼下的台阶上,吴宇醉意朦胧地拿起了电话,电话里传来任素汐的那首歌:“你看花儿多红啊,笑话一样散落地上……”他嘿嘿笑着,前半生,活了个笑话。

他接了起来。“喂,老公,下楼扔个脏土咋没影了呢,他奶奶念叨你呢,赶紧回来……”

这就是命吗?如果当初选择米可呢?吴宇不知道的是,选择源于自己的认知,认知不变,怎么选都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