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以为低到尘埃里,就能开出一朵花来?

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张爱玲

01

“毕业啦!”经管12届1班的同学们把学士帽一抛,痛痛快快地欢呼着!金灿灿的阳光,扬起的笑脸,在空中错落的学士帽,毕业照将这一刻定格。

学校的小溪水波粼粼,破碎的阳光在水面荡漾。旁边绿柳成荫,丝丝绦绦,在小道上洒下斑驳的影子。方小山抱着亭亭转圈圈,口里喊着:“毕业了!毕业啦!媳妇儿,我们毕业啦!”亭亭觉得自己像个蝴蝶在翩翩飞舞,甜甜的风吹散了与同学,与舍友离别的阴霾。因为,她将开始和这个抱着他的男人开始美美的二人世界生活。

他们大三开始恋爱,彼此都是初恋,毕业找的工作又在同一家公司,可以顺理成章地住在一起,一切都那么圆满,那么顺遂人意。

作为实习生,两个人的工资都不高,交了房租,生活紧巴巴的。亭亭每天变着花样地做饭,精心打理两个人的小家,将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乐在其中。这样的生活,就是她眼里幸福的模样。

在爱情中沉沦的傻女人,总是知足常乐,忘了日久见人心。

02

“老公,这个十一我们去你家吧?我还没见过你的爸爸妈妈呢。”这才九月初,亭亭就开始积极计划着十一长假的安排了,这是他们工作后的第一个假期。

键盘声“噼里啪啦”的,没有停歇,鼠标在桌上奋力游走,方小山沉浸在网游里,没有回复。

亭亭望了几眼电脑桌前的方小山,默默收拾了沙发上的衣服去厕所洗。没有洗衣机,只能一件一件手搓,初秋的水已经有些凉。双手泡在水里久了,皱巴巴的,寒意渗进骨头,冷冰冰的。

睡前,亭亭又提起了这个话题,方小山眼皮都没抬一下,“不去,回去一趟车费好贵的!”

可是我想见你爸妈啊,两年多了,我想被他们认可。亭亭的喉咙动了动,终究没有把这些话说出口。

那个十一,方小山在家打了一周游戏,连吃的,都是亭亭端到手边,就差喂到嘴里了。

03

为了上下班更方便,他两决定买自行车。周六早晨,日上三竿,方小山还在呼呼大睡,无论亭亭怎么叫,他都不肯起床。

无奈之下,亭亭独自去自行车行买了两辆自行车,一款男士的,一款女士的,还请了一位朋友帮忙一起骑回家。

“你买的都什么车啊?”方小山踹了踹那辆蓝色自行车,“太丑啦!”周一的早晨,他第一次见到自己的自行车,一脸过激的反应。不满的声音在整个小区回响。

“老板说这辆车好骑。再说,你不是最喜欢蓝色吗?”亭亭站在他面前,低着头。

“还不快走?要迟到了。”方小山不耐烦的声音从远处传来。

亭亭错愕地抬起头,原来他都走远了。蹬起自己的小自行车奋力直追,却怎么也追不上。还好,他的背影一直在目光范围内。

那以后的每一个早晨,她都这样追着方小山的背影。

“嘭”,亭亭的自行车后胎被路上的钉子扎破了,那自行车她骑不动了。“小山,等等我,车胎爆了。”她开始大声呼喊前面的方小山,声音淹没在汽车的轰鸣声中。

方小山回头看了她一眼,又看了看表,那是亭亭用第一个月工资给他买的表。“快赶不上打卡了,我先去,你慢慢来。”说罢就飞奔出了亭亭的视线。

泪,从亭亭眼中汹涌而出,混着大货车扬起的灰尘,变得浑浊。她不记得这是自己第几次背着小山哭了,他们从不吵架,她只是偷偷的哭。


图片来自网络

04

情人节,方小山跟亭亭的主管李姐出差去了。傍晚回来时,看着满大街的玫瑰,娇艳欲滴,李姐说“小山,今天情人节。给亭亭买束花吧。她对你那么好,给她点小浪漫吧。”

“不买!一束花百来块,还不如带她去吃一顿。”方小山不假思索地回答道,还甚是理直气壮。

他到家后,亭亭把饭菜都热了一遍,他吃饱喝足,也就洗洗睡了,留下亭亭一个人收拾残局。等亭亭收拾妥当,去睡觉时,他已经坠入酣甜的梦乡了,自始至终,一句“情人节快乐”都不曾对亭亭说过。

坐在床上,亭亭又哭了。哪个女生不喜欢玫瑰?哪个女生不期待惊喜?想着同居以后的点点滴滴,她觉得自己这大半年来就是一个家庭主妇,不对,是一个保姆,陪睡的那种。她想摇醒身边的这个男人,让她给自己买花买礼物,她想无理取闹,任性撒娇,可是看着小山熟睡的脸,她什么都不忍心做。他真的很累了,无暇顾及那么多。亭亭就这样自我安慰,一次又一次。

05

转眼要过年了,亭亭又提出去方小山家里的要求,再次被拒绝。心有不甘的她又转换策略,邀请小山去他家,照样被毫不留情的拒绝。方小山只想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我们都在一起这么久了,还没见过家长,你是不是不爱我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却倔强地不肯落下。亭亭想跟小山好好谈谈未来,她想跟他一辈子,长长久久。

察觉到亭亭的异样,方小山终于退了游戏,走过来抱着她,“傻瓜,你是我媳妇儿,我怎么会不爱你呢!”他一米八五的大个,一米六的亭亭窝在他怀里,看起来小小的一只,肩膀不停地抖动。方小山不停地抚摸着她的头发,在手上摩挲,也没有更多的言语了。

亭亭哭够了,抬头看着他,他眼神温柔,满是宠溺,微微一笑,如阳光般和煦,还是当年那个拿着一朵栀子花跟自己表白的阳光大男孩。

都说情侣在一起久了,会将对方的缺点无限放大,然后争吵不断。可是亭亭总能把方小山的优点无限放大,然后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非要让她说出什么优点呢?也就是那副好皮囊。她也找不出其他的优点。就这一点,支撑了她好多年。

06

转眼就到谈婚论嫁的年纪了,亭亭再也坐不住了。

“五年了,我们还没见过彼此的父母,难道不该商量结婚的事了吗?”七夕前夜,两人温存完,亭亭又旧事重提。

问完这个问题,亭亭感觉搂着自己的身体僵硬了,欢爱之后的余热一瞬间全部褪去。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给我妈说过了,也给她看了你的照片,她觉得你太矮了,跟我不搭。”方小山的话,就像晴天霹雳一样,刺耳的声音撕裂长空,撕碎亭亭的心。

“那你打算怎么办呢?”她还是不想吵架,只想征询这个男人的意见。

“分手吧!我不能伤我妈的心。我都给她做了这么多年的思想工作了,她依旧很坚持。”声音有些疲惫,好像还有些无奈。

男人说分手是不是都这样轻描淡写?亭亭无从取证,这个男人,是她的初恋,她爱了五年的人,这一刻却像个陌生人。

“你走吧,明天就走。”杀人的向来不介意多捅几刀。

“为什么是我走?”

“因为我工资比你高。”

没有大吵大闹,没有死缠烂打。那天夜里,亭亭收拾了几件衣服,连夜离开了他们租的房子。她辛苦经营的小家,却容纳不下她。里面都是她买给方小山的东西,这些年,亭亭没有给自己置办任何首饰,方小山更没送过她任何像样的礼物。

夏日的夜晚,雨说下就下,大雨洗刷了脸上的泪痕,却无情地拍打着这个落魄的伤心人。突然的一个电闪雷鸣,亭亭吓得一个趔趄跌倒在路上的水洼里,磨断了指甲。呵呵,连老天爷都笑我傻!自作孽!撕心裂肺的哭声,在雨里弥漫开来,像孤狼的哀嚎一样令人心碎。恨意,铺天盖地而来,她却无力反抗。

07

多年过去,想起那段初恋,亭亭时常苦笑。那时候,所有人都不看好他们,她却义无反顾。那时候她像个老妈子一样照顾方小山,换来的只有依赖没有爱。工作三年她把所有钱都花在了方小山身上,自己离开的时候身无分文,方小山却存下了三万块钱。那时候她为爱包容对方所有,却是对方小山的放纵。那时侯她想获得家长认可,却在一开始就不被接受。

那时候她以为自己的爱低到尘埃里,就可以开出一朵花,却不料是朵塑料花,臭烘烘的。

她与我说起这段往事时,依旧泪眼朦胧,她说她哭过之后依旧苦苦等待,要是方小山回头,她一定奋不顾身。可是,他没有回头,却会在空虚寂寞冷的时候给亭亭打电话,以寻找精神上的慰藉。而她自己,在兜兜转转一大圈以后,才彻底放开手。

她说,现在的女孩子都很精明,不像她那样痴傻。哦,真的是这样吗?

【无戒365 第2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生病过一场后我终于懂得了。别人跟你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世界是你自己的。你不必在乎别人的看法。你是那华丽丽的一袭长袍...
    令观寂静法阅读 367评论 0 0
  • AWK程序结构 一般来说,我们每一个 awk 程序都是由一个或多个 模式–动作 语句组成的序列: awk 的基本操...
    fred290阅读 291评论 0 1
  • 女人的幸福是不是你喜欢黏着的那个人,永远都不嫌你烦?女人的幸福我感觉应该很简单,一个温暖的怀抱,一个可靠的肩...
    安婼蓝儿阅读 195评论 1 1
  • 大女儿作业做的发狂,静静的陪在身边,细语安慰下让女儿浮躁的心渐渐安静下来,偶尔帮着解答一下问题,女儿还以感激的微笑...
    芈璇阅读 227评论 0 0
  • 文/07 窗外 北风狂奔 来不及奔跑的瘦风,拼命挤进窗隙间 薄被 抵抗不了瘦风的袭击 慢慢被瘦风侵袭 梦境里 有雪...
    723edf844d12阅读 150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