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误国背后的思考和反省

最近几天小编在外面旅游(算是吧),那一天正好和家人去沙滩玩,而小编我在沙滩旁边玩游戏,旁边也有一个小孩子跟小编一样也在玩游戏,我们大概里有10米左右,听他嘴里在喊着,快救我,这边有三级包之类的话目测在玩吃鸡类游戏,像小编这种人只能玩王者,有一次玩刺激战场,玩了两把我连一个人都没有看到都是被毒死的,从此对这种游戏无感了。

有一段时间后,这位孩子的家长跑过来了,抢了孩子的手机打了几下手还骂他说,天天就知道玩游戏,我带你出来是玩的不是让你玩游戏的,天天玩游戏有什么出息?之类还说什么要是太闲在给你报几个补习班。

想起自己小时候虽然没有电脑手机玩,电视也是偶尔看,但是真的太舒服了,我们没有读不完的书,上不完的补习班和那些所谓的兴趣班还有无数的玩伴,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玩是奢侈的,跟一大堆朋友、同学玩更是奢侈,大家上学同一个地方,但是居住就是天各一方,那么你让这些孩子玩什么?

我觉得现在孩子沉迷电视剧游戏中,也是因为时代,沉迷于这些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因为没有办法,一个100多平米甚至更小的房子,只有一个孩子邻居都不认识,孩子自己一个人出去玩又不放心,那么他们除了学习报班之后只剩下这些玩的东西大家都要剥夺我不知道你们于心何忍,有时候看到那些孩子真的有说不出的苦恼,万一我以后也那样对孩子怎么办?

本该玩闹的年纪却被学习枷锁束缚了自己,除学不完的习,报不完的班,上不完的兴趣班,剩下陪伴孩子的只有那些玩了没有前途的游戏,孩子想要父母的陪伴他们因为工作劳累没有办法,想出去玩家长因为不安全拒绝了。

我最想对那些骂孩子说玩游戏没有用的家长说,你们真的玩过游戏吗?你以为游戏就是没有用的,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无数职业游戏人,在异国他乡靠着过人的技术如同奥运健儿一样的待遇,一样骄傲的赢得了比赛,五星红旗飘扬在天空中。

游戏从来不会误人子弟,误人子弟的不是游戏而是沉迷于游戏。

沉迷游戏归根结底是因为家人对孩子的疏忽,或者陪伴的缺失才会让你沉迷,一个家人陪伴左右的孩子绝对不会沉迷于游戏中,智慧在游戏中压力释放。

游戏除了一般的游戏,还有一种游戏就是教育游戏,在国外教育游戏已经拥有了非常成熟的体系,有大量的游戏在孩子在童年中欢快中学习。在《游戏改变教育》一书,译自原名可直译为《游戏相信你:电子游戏如何让孩子们更聪明》的一书,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了教育和游戏的相生相克的关系。它们相逢时,是擦肩而过,还是从此如胶似漆?里面讲的是:游戏技术发展,让教育通过游戏方式实现变得更加便捷高效;游戏大众化喜欢,让教育借助游戏实施变得更加普及。通过游戏学习知识,通过游戏掌握专业,通过游戏学会技能,通过游戏塑造自己价值观,游戏可以实现教育所要达到的一切目标。当下的竞争是学习力的竞争,学习力的竞争是学习方法的竞争,学习方法当下最好的就是游戏化学习,游戏力在学习之中发挥巨大的个体赋能作用。

给大家介绍几款教育游戏当然是针对编程的。

Daisy the Dino

支持设备:ipad

建议年龄:4-6岁

应用售价:免费

语言选择:英文

编程知识:排序、循环和事件

一个适合低幼龄儿童的编程APP,主角是一只呆萌的小恐龙,孩子只需要拖拽单词,例如roll(滚)、jump(跳)或者grow(长大)等,再按下播放键,小恐龙就会按照你的指令动作了。

scratchjr

Robot School

支持设备:iPad、安卓平板

建议年龄:9-11岁

语言选择:英文

编程知识:排序、循环、条件、判断

应用售价:Robot School free 免费

Robot School 18元

这款游戏包括了机器人、乐高式、三维立体场景,需要孩子有点英文基础,能看懂每关的任务提示即可。

Robot School

Move The Turtle

支持设备:iPhone、iPad

建议年龄:9-11岁

应用售价:25元

语言选择:英文

编程知识:循环、判断

一款编程绘图类的APP,一直呆萌的海归在绘图环境里,使用直观的图形命令教孩子编程的基础知识,孩子们将学习如何绘制图形、空间定位和声音编程。

除了这些游戏还有大量的其他的游戏感兴趣的你们可以自己去搜,当然不仅仅是编程类的,除了编程还有很多很多,能想到基本都有比如音乐数学等等。很遗憾这是国外的。

小编也去搜了一下国内的教育类型游戏很遗憾几乎没有可能还有一些遗漏的。

看到这个结果原本还是很开心的,至少还有一个北大教育游戏研究院。

点开才知道连网站都打不开了。

还有一个就是教育游戏的协会。

我在想,是游戏误国还是我们在误国?难道是我们中国的游戏技术不行,开发不出教育游戏吗?还是我们国家的游戏不如别人有实力?

看到这几份榜单,我知道了,收入多少和开发什么游戏没有关系,真正有关系的是社会责任感,中国不缺赚钱的公司,不缺开发游戏的公司,但是我们缺少的是,一个有民族精神的公司,为什么大家说暴雪出品必出精品,腾讯游戏没钱你玩你mabi的一些话,或许就是责任感的不同吧。

我希望,以后的人谈游戏不再和误人子弟和没有用挂钩,在玩闹的年代,让孩子在玩闹中学习,我们要做的不应该是赚多少钱,而是多少人受益,游戏不是为了赚大钱,我想起微微一笑很倾城中的一句话,我们要让用户在游戏中去体验中国文化,把中国文化潜移默化的给用户,我想将来这是所有游戏开发者的使命用游戏来教育下一代,告诉我们的下一代,而不是靠喊几句口号,贴多少标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