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超级笔记」?印象笔记正在测试的这个新功能,我们抢先试了一下


前段时间我们提到了近几年「印象笔记」在产品更新上加大了力度,一下子添加了诸如:「思维导图」,「便签」,「印象识堂」,「清单」「Markdown」…… 等等一系列功能。


其中,有说到一个当时还在内测中的功能:「模块化」笔记。现在这个「模块化」笔记功能,已经以「beta版」的形式向公众开放测试了。 火箭君也在第一时间下载了beta版,进行抢先试用。

所谓的「模块化」笔记,相信大家如果用过或者看到过 Notion 笔记,就一定不会感到陌生。Notion以其独特的「模块化」笔记,自从出世就能惊艳四座。由于彼时印象笔记还没有可以抗衡的功能,所以Notion 也因此有了「大象杀手」之称。


如果不清楚 Notion 的来龙去脉,可以看看文末我们的「相关文章」,里面有关于Notion更更详细的介绍。

现在,印象笔记终于在beta版里,推出了「模块化」笔记,并且给了这种笔记一个专门的称呼,叫做「超级笔记」。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所谓的「超级笔记」是不是达到了火箭君心里对「模块化」笔记的期望,看看能不能和 Notion 分庭抗礼。


「超级笔记」登场

「超级笔记」(SuperNote)是「印象笔记」新增的一种笔记形式。

从测试版来看,目前「超级笔记」和之前的 「Markdown笔记」 一样是一种独立的记录格式,而且暂时不能被「移动端」印象笔记App所编辑。


火箭君不得不说,就这一点已经让我的心向下沉了一下。

「超级笔记」的这种做法是和已有的老式笔记划清界限,这点无可非议,因为考虑兼容性会有很大的成本;但是,这样一来势必对用户记录习惯产生很大的影响。 影响好坏暂且不论,不过未必人人乐于做出改变。而且,印象笔记的附加「超级笔记」模式 VS  Notion 的天然「模块化」笔记,「印象笔记」已经处于劣势。

接着我们看看,「超级笔记」的实际功能如何?


模块化编辑

通过「超级笔记」创建的笔记都将由一个个「模块」组成。

模块的添加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

  • 点击 段落前的+号图标,打开模块菜单

  • 在文本内容里键入「/」,自动弹出模块菜单

模块分很多种,用过Notion的基本上就都知道了。

常见的有:
  • 各种格式文本

  • 附件/媒体/图片

  • 网页链接书签

  • 智能表格

……而且模块一旦生成后,也可以在内容中自由拖动,鼠标移动到模块左侧位置,抓住模块图标,就能随时自由拖拽,调整布局。

总体来说,「模块化」还是非常容易上手的。


智能表格

「印象笔记」以前就自带制表功能,被人吐槽无数。现在大概为了和以前划清界限特地增加了「智能表格」,而且神奇的是还保留了以往的表格选项,叫「普(zhi)通(zhang)表格」,这个操作,似乎是刻意让大家比较表格的前世今生……

现在的「智能表格」,终于开始支持不同的格式类型,例如:数字、百分比、货币、单选项、多选项、进度条、日期……… 这点还是要表扬一下的,虽说不用Excel那么复杂,但是基本的多格式我们还是需要的。


链接的预览

这点是火箭君比较喜欢的功能,虽然只是小型的功能增强,不过还是很贴心。

我们记录笔记时,对于外部的引用,包括笔记之间的引用是挺常见的。以往的话,就是添加一个「干巴巴」的链接就完事了,现在可以带上小型的「预览」,呈现出「引用内容」的标题和摘要,让人阅读起来特别省事。

关联笔记

「超级笔记」支持添加关联笔记,还可以快速预览关联笔记的内容效率又提升了一步。


网页书签

使用「网页书签」功能模块插入网页链接,即刻展示网址链接、网站摘要和网站名称,同时还有一张网站的缩略图,不用打开网址,也能快速了解网站内容啦。


便捷的工具栏

工具栏的浮动,也比以往更加「人性化」。

现在,选中相关文字就可以直接设置字体、大小、颜色、位置等功能,更加方便我们的专注的编辑文字。


插入多媒体模块

「超级笔记」中还有丰富的「多媒体模块」,我们可以添加更多附件。附件从印象笔记的「素材库」或电脑上的本地文件皆可。我们还能添加 音频/视频等多媒体,使整篇笔记内容更加丰富。

至于「实用性」这点,真的就「见仁见智」了,反正火箭君觉得小部头的素材如果添加一下,无伤大雅。但是「印象笔记」毕竟不是一个 素材/照片/录音 库,反正在我心里它只是笔记工具(而且文本为主),我不会赋予笔记这么大的媒体管理责任。况且「印象笔记」的会员上传流量也是有限的,传笔记是绰绰有余,但如果传视频?传照片库?可能我们还是想得太多了。


模板库升级

「超级笔记」下的模板库更新了很多内容,有更多的模板库组件供我们参考借鉴。

这点算是「超级笔记」的应用场景推广吧,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获得一些启发。



最后

从测试版来看,「超级笔记」是印象笔记现有模式下一个很好的功能加强。对于本身喜欢「富文本」记录的童鞋,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即使已经使用了 Notion的朋友们,现在能多一个选择也是好的。不过,和之前的产品一样,「超级笔记」目前来看不是什么「革命性」的功能,更像是一个「妥协」的产品(btw,印象笔记的Markdown不也是吗?)。 Notion 在模块化笔记领域里还是牢牢占据主动权。

火箭君个人希望「印象笔记」能在正式版中变得更加完善,更加彻底,融入移动端编辑(可能会很难),兼容旧笔记。但估计实现的可能性不高。不过好在,我们对「印象笔记」也有自己的期望和定位,不至于太苛求。「相关文章」里有这么多年我们对「印象笔记」用法的思考,以及最后的落脚点用途,大家如果有兴趣,也可以一阅。

最后,关于「超级笔记」功能,可以在印象笔记官网下载到beta版试用。

欢迎大家亲自去试试看,不过有2点要提醒:

(1)截止目前,「超级笔记」貌似不支持 印象笔记 企业版

(2)试用有风险,不要拿主力账号去试水

官网链接:

https://yinxiang.com/product/supernot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