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大吗?我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阿不思

1

关于原生家庭这个话题很久之前就想写一写了,但是又觉得话题太大,想说的话虽然多,但是立足点却不好找,也就一直搁浅到现在。

原生家庭即指父母的家庭,儿子或女儿并没有组成新的家庭,这样的家庭泛指原生家庭。新生家庭就是夫妻自己组建的家庭,这样的家庭不包括夫妻双方父母。

我们每个人从原生家庭脱离出来组建新的新的新生家庭至少经过二十年的时间,二十年的时间,我们从稚嫩到成熟,从未成年到成年,从需要照顾到学会照顾。

我们童年时需要依偎,需要关怀,需要呵护,需要生活在爸爸妈妈形成的保护圈里。一个好的童年对一个人一生的成长都是举足轻重的。


2


在原生家庭得不到爱的孩子是很容易缺乏安全感的。

之前《中国式相亲》出来的时候,我追过几集,有个姑娘给我印象挺深的。

这个姑娘叫刘娟,长得很水灵,像偶像剧里的傻白甜,但是现实生活中却是受尽艰辛,从小父母离异,惨遭父亲的虐待。在恐怖,害怕的环境中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成长着。所以长大后一直生活在对童年的幻想里,看起来阳光爽朗,乐观积极但其实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

看得出来,她努力的把自己磨炼的很坚强,但是巨大的不安全感就像一个缺口,一旦打开,悲伤的情绪就会如惊涛骇浪,不自觉的会把人淹没。

那种在黑暗里蜷曲,在阳光下努力微笑但还是惴惴不安的感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吧。


3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不要和父母婚姻不幸福的孩子结婚,依据是在原生家庭未了的情感包袱,都会希望在新的家庭或者婚姻关系中得到解决。

缺少的爱要在新的家庭里汲取,缺少的安全感要靠新的婚姻给予,没有感受到爱,所以不知道怎么爱别人,会冷漠,会暴力。

以偏概全大概说的就是这种理论吧,不得不说,这样的人确实存在,但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因为自己知道生活在冷漠暴力的环境里有多抑郁,所以会想要在新的婚姻关系中给对方更多的爱。因为知道陪伴和宠溺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所以会倾尽所能把拥有的都给孩子。这样的例子也有很多吧。

原生家庭带给一个人的影响到底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更多的时候靠的是我们自身的特性。因为没有人保护,我们会更加坚强还是会更加弱小?因为没有安全感,我们会更加独立还是会更加阴暗?


4


我在微博上看过这样一段话。

一直觉得家庭氛围好的小孩很幸运,
他见过好的感情是什么样的,
拥有对健康的爱的敏锐嗅觉,
很容易就往正确的方向跑。
而在凑合的夫妻关系下长大的孩子,
不知道什么是好的,
就要花很多力气去踢开那些糟糕的,
要碰壁很多年,才知道哪条路,是对的。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觉得真的是这样。原生家庭没有很多爱的孩子,真的是会比别的孩子更加敏感,更加脆弱,更加容易受伤。


5


我一直都觉得,一个好的原生家庭不是说拥有多少财富,权力,而是它教给孩子的是爱别人的能力和很有底气的自信。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摆脱不了原生家庭的阴影,那种感觉就是像影子一样,时时刻刻提醒着你,你这个不幸福的人。但也有很多人通过各种办法自救,一步一步爬出深渊。

我在简书上关注了一个作者。她在一篇文章中写到她童年的经历,我真的感觉,好想穿越时空去抱抱那个时候的她。

童年父母离异,母亲拖着她改嫁,在新的家庭里,她被交给继父的父母看管,母亲则和继父一起外出打工。

人一旦恶毒起来,真的是不遗余力的。继父的父母连饭都不给她吃饱,更别说学费了,她永远是全班穿的最脏的学生,看起来邋遢可怜,面黄肌瘦。

后来,她努力读书,考上大学,一步步逃离那个偏远山村,她说,我只想挣钱,我浑身名牌的时候,我会觉得比较有底气。她说,不用心疼我啦~我现在过的很好,童年的阴影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了。


6


我们比别人多受得苦,就会尝到比别人多一分的甜。

我们自救,摆脱阴影,就会更加珍惜这份自信自立自强有多么来之不易。我们畏畏缩缩过,就会知道昂首挺胸有多么爽快。我们自卑过就会知道自信需要多大的努力才能重建。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不断看书,不断学习是我们摆脱阴影最便捷的方法。

我们在别的方面取得的成就感会慢慢填补心中的空缺。我们见识过更远大的世界,才会发现此时的伤痛是多么渺小。我们眼界和格局变大,就不会斤斤计较曾经受过的伤有多么可怕。

写到这里,其实想说的话也差不多说完了。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真的是因人而异,我见过郁郁颓废的,也见过自信阳光的。

不管怎么样,我们终会成为什么人最大的原因还是源于我们自己。无人问津时,要学会自救。去一点点消解阴暗。不要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就像《飞越疯人院》里的那句经典台词“但我试过了,不是吗?妈的,至少我试过了。”

不管怎样,不要拿你受过的伤害去伤害别人。如果你有孩子,记得对他好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今年的清明一改其灰头土脸蓬头垢面湿漉漉的模样,骄阳高照,欲断魂么,似乎也打了折扣。 比中...
    何索清欢阅读 1,031评论 3 2
  • 因为007,因为不写就出局,因为缘分,我们相遇在007活动其中的7班,并且再次有缘分的成为14人小组中的同一组,而...
    杨颖__指数成长阅读 296评论 2 4
  • •UIView是UIResponder的子类,可以覆盖下列4个方法处理不同的触摸事件 一根或者多根手指开始触摸vi...
    BarleyZ阅读 1,174评论 0 50
  • 帥 这一生呼风唤雨,看尽生死 在战火连天的岁月里,既孤独又绝望 生而为王,是我此生不可更改的宿命...
    酒梦阅读 573评论 43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