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攀比,杀死了你的幸福

文/苏遗桐
一、

莫泊桑的著名短篇《项链》中美丽而虚荣的玛蒂尔德为了参加一场可以炫耀她美丽容颜的晚会,而苦恼不已,因为她没有华丽的礼服,没有耀眼的珠宝。当她向好朋友借了一条钻石项链之后,悲剧也尾随而来,像灰姑娘在午夜后变回原形般神奇:玛蒂尔德借来的钻石项链弄丢了!

从此,美丽高傲的玛蒂尔德不再羡慕贵妇们衣着的富丽和优雅,不再嫌弃家务的肮脏与繁琐,用了整整十年青春,还清了赔偿钻石项链的巨额债务,也恰在此时,偶遇当年的朋友,朋友惊呼她的沧桑之余,惊诧地道出真相:当年的项链是假的,你竟然赔了个真的!恼人的莫泊桑,留下了错愕的玛蒂尔德和万千读者。

每每为玛蒂尔德感到可悲时,不禁感慨,爱慕虚荣,热衷于攀比的人不止于法国,不止于彼时,他们存在于你你我我的身边,甚至,就是你和我。

我们都期待好的,更好的,再好的,看不到自己拥有的,却专注于自己没有的。盲目地攀比,蒙蔽了双眼,在自己总是比别人差的自卑心态中,杀死了自己的幸福。

二、不是不够好,只是太贪心

玫瑰说她以前也这样。玫瑰是四川人,是我在旅游时收获的闺蜜,一个尝试各种职业后,决定当游记作者和酒店试睡员的女生。个子不高,长相水灵而秀气,知性而有韵味,穿衣打扮自有一套风格。总体来说不漂亮,却很美。而据她自己说,她以前并不这样。

这要从她大学时说起。玫瑰的室友A家境殷实,室友B活泼开朗,室友C“波涛汹涌”,只剩玫瑰,她觉得自己家境普通,性格又敏感内向,大家高中时候都长开了,偏偏她,都大学了还一马平川。今天学着室友A买了件不打折的衣服,她要吃半个月方便面;明天学着室友B嘻嘻哈哈,她觉得自己像个跳梁小丑,C的大胸她学不来,愣是郁闷半天。

最严重的是,玫瑰的这种心态影响到了自己和男朋友的关系。当大家都有了男朋友,再看着自己本来接近满分的男友,却越看越不顺眼:学历没人家高,家境没人家好,除了人品,她实在想不出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于是看见室友一个个打电话都眉飞色舞,叽叽喳喳时,她从来都嘤嘤嗡嗡,偶尔大声也只是因为那会儿对男友很没好气儿,就这样玫瑰时常陷入这种因比较而带来的自卑和低落中。

直到毕业时大家都喝高了,互相吐槽,室友A说真羡慕玫瑰你能写出来那么好的句子来;室友B说我真羡慕你整天淡定的像尊佛,不像我天天叽叽喳喳的没内涵;室友C说你天天穿的文艺风衣服我都想穿,可我TM胸太大,怎么穿都像在装文艺。大家吐槽着,羡慕着,以自己的缺点,或者称不上缺点的“缺点”对比着别人的优点,在这种不平衡的比较中,把自己困在一个悲情的世界里,自怨自艾。

真正的爱自己,是对自己的悦纳

玫瑰这才发现,原来大家都不幸福。在盲目的攀比中,放大自己的缺点,放大别人的优点,把自己往自卑敏感、不自信和顾影自怜的世界里生拉硬拽,最后以不幸福的样子落荒而逃。

难道你真的不够好吗?不,你只是太贪心。想要有才华还想要多金,想要多金还想要美貌,想要美貌还要一个来自丘比特的完美真爱。在对这样的小概率事件的幻想中,求之不得、烦躁不已,拿自己的缺点,比较别人的优点,拿自己没有的,去羡慕别人拥有的。我们都忘了:你选择了小富即安的舒适,就不能艳羡大富大贵的热闹,选择了平平淡淡的安稳,又何必眼馋波澜壮阔的流浪?太贪心的人,往往在盲目的攀比中,杀死自己的幸福。

多少女孩子整日庄严地宣布要“爱自己”,却没搞清楚,爱自己真的不是你穿多贵的衣服,吃多好的食物,爬多高的山川,拍多少美颜的照片,而是发自内心地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平凡,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接纳自己的缺点,接纳自己的劣势,知道自己不完美却打心眼里喜欢自己,知道自己不是大富大贵,却每天寻找一点小确幸,给自己一个微笑,带着对自己深深的爱,来生活。

三、别人家的男友真的更好吗?

玫瑰最开始对男友是很满意的,在校园里有着和大家一样的小幸福。男友在大学时买了一束花和一个不知是真是假的玉佛,柔声说一句:男戴观音女戴佛,就绕到背后给她戴上了。玫瑰说自己当时感动得稀里哗啦的,心想这么木讷的男友竟然带着一束花穿过人群和宿舍,跑到了自己面前,别提多幸福了。

然而这样暖人的幸福,却在看到室友追求者的求爱场面后,变成了讽刺,讽刺玫瑰幸福底线怎么那么低,讽刺男友的浪漫怎么那么不值一提。因为那个追求者大概两周后,在宿舍楼下搞了个尽人皆知的求爱直播。玫瑰说,那时候,想起自己得到表白后回来分享的傻劲儿,想死的心都有了,于是开始对自己的男友各种嫌弃。

像玫瑰一样,在爱情里我们像一个初见市集的小孩,看见了棒棒糖就觉得芝麻糖不好了,看见了风车就觉得纸飞机不好了,见到芭比娃娃就再也不要丢沙包了,像那个上山的小猴子,无目的地选择,总丢下手里已经拥有的,幻想拥有更好的,最后两手空空。

爱情里,需要一个坐井观天的小青蛙

本来满足于另一半的温厚老实,看到“别人”晒了一束鲜花,就觉得别人的日子天天浪漫,开始自卑自叹;本来满足于自己的幸福平静,看到“别人”晒了旅游照片,就觉得人家的日子可以说走就走,潇洒自由,开始怀疑自己的生活;本来喜欢自己的工作,看到别人做兼职,就以为人家的工作有趣又多金,开始嫌弃自己的小角色,仿佛自己当初的所有选择都是天大的错误。

如果爱情里可以做一只坐井观天的小青蛙,多好。你就是我的天空,世界就这么一片天空,就那么一片这么大点的天空,你就是我坐井观天式的爱情。在自己的满足中骄傲自得地活着,过着属于你我的小日子,美得妙不可言。人有太多的不满足,就像玫瑰自己说的,那时候的自己总觉得亏了,自以为自己得到了一片天,没想到是一口枯井,每天在不满足和抱怨中弄丢了到手的幸福。

也是在这种伤痛的领悟中,玫瑰不再和人比较,喜欢旅游就去旅游,喜欢写游记就去写游记,喜欢当试睡员就去当试睡员,不再傻傻地用幻想的“别人的幸福”,来杀死自己的小确幸。我想,如今美丽而别有韵味的玫瑰之所以能够这么香气迷人,一定有这个原因。

四、你不完美,但可以很美

昨天无意中看了陶晶莹在《开讲啦》里面的演讲,几经热泪盈眶。刚出道时的她,被摄影师鄙视:这么丑,也来当女艺人;被老板奚落:你长得啊,啧啧,没重点;被同行冷落,主持节目,总被排在摄像机看不到的边边角角,哪怕镜头来了,也是被用来当梗的:你看她这么丑都当艺人了。

陶子说着含酸哽咽,我替她哭了出来。她的演讲标题是:我不完美,可是我很美。是啊,陶子没有在众人的奚落中拿自己并不出众的外貌和当时的花瓶们作对比,没有因此心生羡慕,责怪自己,而是默默地酝酿成长,以一首一首的作品说话,她知道她没有别人那漂亮的脸蛋,但花瓶们,也没有自己少有的努力和才华。

是的,她不完美,可是她很美,因坚韧而美丽,因才华而韵致。她知道自己在那个圈子里的劣势,可她接纳自己的不足,她知道自己不完美,可她努力让自己很美,她知道自己不漂亮,可她努力活得漂亮。

有多少女孩在盲目的比较中,丢失了本该拥有的幸福?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相较,你是有多恨你自己?拿另一半不如别人的地方狠狠讽刺,你是有多狠毒?

你可以不完美,但可以很美

幸福的女孩子,该为衣衫得体舒适而自豪,该为平淡安稳而庆幸,该在温馨温暖的小家里体味幸福,该在简单中让自己心内丰富,她的生活平凡,但却不平庸,她心有追求却不慕繁华,她真诚赞美却优雅自信。

最重要的是,她知道:人可以不完美,但可以变得很美,可以不漂亮,但可以活得漂亮。

–FIN–


苏遗桐原创作品,转载请简信联系。

你的喜欢,是我最大的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