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顺回乡记

第一章

马顺感到自己这段时间太背了,简直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老婆嫌他挣不到钱,跟别人好上了,现在跑的不知所踪。他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个痛苦的下午,那天下午他上班之后发现忘带东西,跑回家去取的时候,就看到了自己的老婆和别的男人纠缠在一起,两个白花花的躯体,带来的愤怒感像炸弹一样在脑中炸响。脑子中“嗡”地一声响,然后就是一片空白!

男人急匆匆的穿好衣服溜出门外,他还是处在震惊当中,他不相信和自己生活了十一年的妻子会干出这种事情。一日夫妻百日恩,何况十一年!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随意支起的简易床,破旧的高低柜,柜子上面有台90年代的黑白电视机,上面落满了灰尘。房子中充满了压抑的气氛,“我们分了吧!?”妻子打破了沉默,漫不经心地说。“什么?不行,女儿怎么办?她还小……”马顺痛苦的说。“孩子你带,我什么都不要。”言辞转为激烈,“你看看自己,都把日子过成啥了!要啥没啥!好了不说了,我走了!”马顺妻子轻蔑的语气像把把尖刀一样,正狠狠地剜着马顺的心。妻子说完后就摔门而去,马顺跪在地上,双手抱着头颅,痛哭起来!

下午马顺没有上班,老板在电话里大骂了起来:“妈逼,你以为自己是谁啊?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妈逼的,不想干了就滚,真不知道自己姓啥为老几了!晚上过来,把今天的活给补上,妈逼的!”马顺被骂的狗血淋头,但却不敢反嘴,为了被拖欠的两个月工资。上班之前,马顺给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兰兰打了个电话。兰兰乖巧地说她会好好学习,将来考大学,挣钱给爸爸妈妈买大房子住。马顺欣慰的笑了,只是笑容中带了几分酸涩。兰兰又说她想妈妈了,能不能让妈妈接电话?马顺心里很难受,他不知道该怎样说才好,最后只能说妈妈买菜去了,一会儿回来再说。放下电话,马顺心里针扎似的痛,痛苦深深地掩埋了他。他责备自己不是一个好丈夫,更不是一个好父亲。

晚上的工地灯火辉煌,一个个塔吊拔地而起,直挺挺的站立着,像交警一样挥动着手臂。塔吊上面的大功率灯泡将整个工地照耀的恍如白昼,各种敲打声不绝于耳,工人在下面辛劳的忙碌着。马顺站在脚手架上却心不在焉,手中的工具好像也在欺负他似的,平时行云流水的工序今天却格外生涩起来,不断的出现错误,看来他还陷在深深的痛苦当中。

突然,一声惊叫划破黑夜,传入人们耳中,听者不寒而栗。紧接着就有人喊道:出事了!有人掉下去了!快来人啊!人们纷纷往声源处望去,那里人影晃动,显得焦躁不安。掉下去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倒霉的马顺。他踩空了,掉在了底下的脚手架上。很快,他被送到了医院,检查结果出来了,摔伤了一只胳膊,已经用石膏固定了起来。幸好没有大的伤害,要不然他的女儿兰兰该怎么办呢?想到这里,马顺一阵后怕,脸上像撒了一层土,灰白灰白的!

出事之后,老板给他结清了拖欠的工资,至于医药费,老板说这是马顺自己违规作业造成的,不做赔偿。还说马顺耽搁了自己的工期,这事就不追究了,但现在马顺是铁定了不能继续在这儿干了。

马顺从幼儿园接走了兰兰,兰兰一脸天真烂漫,她不知道这一走或是永别。收拾好行李包裹,再看一眼这个狭小的但曾经却很温馨的房子,马顺心里五味杂陈,说不出的滋味。兰兰问到,怎么没见妈妈呢?妈妈去哪儿了?马顺蹲下身子,握着兰兰软软的小手,强忍着眼中滚动的泪水,强笑着说,妈妈随后就来,我们先走……!

第二章

火车站前面的广场上人潮涌动,人们都背着大包小包,手里提着蛇皮袋子,或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或独自一人躺在僻静处睡觉。兰兰拽着爸爸的衣角,扎着两个羊角辫的小脑袋转来转去,两只黑黑的大眼睛眨巴眨巴的,东看看西瞅瞅,觉得一切都很新奇。马顺现在没有心情顾及这些,他挤进喧闹吵杂的售票大厅,挑了一个人比较少的窗口排好队,等待买票。

火车票买好了,但是站票,父女俩在候车大厅里只等了片刻,所乘坐的火车就来了。票检过之后进了站台,兰兰就兴奋的喊起来,“爸爸快看,火车,火车来了!”一列火车从他们眼前飞驰而过,速度渐渐和缓下来,最后停在他们面前。马顺找到自己的车厢后放好行李,这节车厢的人并不是很多,还有很多空余的座位。马顺带着兰兰找了一个没人的座位坐下来,兰兰抢着坐在窗子旁边,撩开帘子向车窗外看去。

就在这时,他们身边来了一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年妇女,浓妆艳抹的,脸上的粉厚的像能揭下来,嘴唇红的像血染了一样,烫了一头金发,时髦的衣服和年龄很不符合,看起来很别扭。她眉头紧蹙,用一只手捂着鼻子,不耐烦地说:“哎,这是我的座位,你们让开!”马顺看到正主来了,就准备换个别的位子,但起来一看就打消了这种念头,刚才还空空的座位现在全坐满了人。无奈,他们只能坐在外面的空位上,和中年妇女坐在一块。中年妇女好像很不乐意这样,她把自己缩在角落里,与世隔绝。列车开动了,城市向后方退去,曾经熟悉的一切都将留在这里了,他愤恨的和他喜欢的,包括他的妻子!

中年妇女从包中掏出一大堆零食,有酒鬼花生、五香瓜子、香辣凤爪和美味卤蛋等,整整摆了一大桌。她伸手拿走一袋香辣凤爪,拆开包装,用牙齿粗暴地撕咬着。他的手很显眼,指甲盖被涂的花花绿绿,像鬼爪子一样,此时不知是口水还是油渍粘了一手,让人恶心。吃完香辣凤爪又吃美味卤蛋,吃完卤蛋后她拆开一袋酒鬼花生,一颗一颗,用手指捏着往嘴里送。兰兰拉着爸爸的手,眼中透出渴望的目光,孩子懂事,想吃但从不向爸爸开口,他不会给爸爸出难题的。马顺看出了兰兰的心思,看到孩子这样,他很心疼!刚好过来一个卖东西的,走到马顺身边。

“这个花生米怎么卖?”马顺手指着物品说。

“十块钱一包,给您来一包怎样?”售货员回答说。

“十块钱,这么贵!我在商店买才四块钱!能不能少点?”马顺没想到会这么贵,这让他有点拿不定主意。

“不贵了,这是在火车上,卖一件少一件,说不定一会儿过来就没了!”看到马顺还是有点犹豫不决,售货员又说:“我也是打工的,价钱我说了不算,要不然给你少点也行!出门在外,给孩子买的吃点吧!”售货员击中了马顺的软肋,是啊!孩子,不能饿着孩子!想到这里,马顺不再犹豫,他的手向衣袋口摸去。“爸爸,我不吃……!”懂事的兰兰看出爸爸的为难,说了违心话。马顺欣慰的笑着摸了摸兰兰的脸蛋,坚决的掏出十块钱,买了一袋花生米。对他来说只要兰兰高兴就好,现在,兰兰就是他的唯一!

马顺帮兰兰拆开包装袋,递给兰兰时她却摇着头让爸爸先吃,马顺笑着说:“兰兰快吃,我不吃。”兰兰拿了一颗花生米放在嘴里,感到很香、很甜。突然,火车猛烈摇晃起来,车厢里的人被颠地东倒西歪,有人就骂起来:什么破车啊!把人往死弄啊!人们都骂骂咧咧的,情绪很是激动。

“啊!啊!你没长眼睛吗?把我衣服弄脏了你说怎么办?真是的!”兰兰旁边的中年妇女突然大叫起来,原来刚才火车摇晃的时候,兰兰不小心将花生米撒在了中年妇女的身上,兰兰正在为浪费的花生米而沮丧,没想到中年妇女却这样咄咄逼人。兰兰从没见过女人这样彪悍的阵势,惊吓中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黑黑的大眼睛蕴上了一层雾气。

“对不起,实在对不起!孩子还小,无心之过!您看……!”马顺赶忙赔礼道歉,希望得到对方的宽恕。

“一句对不起就完了?什么叫无心之过?你知道我这件大衣多少钱买的吗?你赔得起码?”中年妇女句句带刺,火药味十足,一副不可善罢甘休的样子。

“对,对,对!我们是赔不起,您大人不记小人过,就算了吧!”马顺点头称是,只希望能平息下对方的怒火。

“哼!想的美,不陪我穿什么?赔,照价给我赔上!”中年妇女瞪着眼睛,怒气冲冲地说。

旁边有些旅客实在看不下去了,说:“你和一个小孩较量什么?那么小一个孩子,有必要吗?”中年妇女本来要反驳,但后面又有人说:“不就花生米撒在身上了吗,有啥大不了的!”有人又接着说:“见过娇贵的,还从没见过这样娇贵的!”“嘿嘿,林子大了啥鸟都有啊!”“这明显是欺负人吗!”车厢里议论纷纷,吵的不可开交。

这时,列车广播里传出甜美的声音,“亲爱的旅客朋友们,前方到站济南车站,济南车站就要到了,请下车的旅客收拾好携带的行李物品,准备下车!”济南是大站,下车的人很多,人们都从行李架或座位底下取出自己的行李,准备下车。

列车进站了,速度缓和下来,慢慢静止不动。列车员打开车门,安放活顺,卡牢翻版,抹拭扶手,迎接旅客下车。车厢内旅客都向车门口涌去,中年妇女也站起来,看来是要下车,马顺赶忙让路。中年妇女看都不看马顺一下,随人群走出列车。

第三章

中年妇女走后,兰兰挪到窗户跟前,撩起帘子,好奇地看着窗外的人和物。就在这个时候,兰兰发现窗帘里面的衣帽勾上挂着一个皮包,兰兰记得,这应该就是刚走的中年妇女的包,上面的刺鼻的气味和她身上的味道一模一样。兰兰把这个发现告诉给爸爸,马顺也记得这是那个中年妇女的包,但她人已经走了,马顺一脸焦急,过一会儿,又闪过一丝惊喜。

对啊!我怎么这么傻呢!她人那么刻薄,把我们欺负成啥了?我现在再把包还给她,想的美!马顺这样想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仇恨战胜了理智,一切都显得理所应当。马顺转过头,四处看了看,发现没人注意,就将皮包塞进他的背包里,他知道这样做很不道德,但他现在管不了那么多了。由于紧张,他的头发和后背全都湿了,塞进去之后他将背包抱在怀里,他感觉到自己的心脏猛烈地跳动着。兰兰目睹了爸爸这一系列行为,她感到很不解,此时正用大眼睛望着马顺,等待他的解释。在孩子面前,他感到自己很羞愧,不知道该如何解释才好,毕竟这不是件光彩的事。猛然间,他好像想明白了,然后就对兰兰说:“包爸爸先拿着,等我们下车了再交给警察叔叔!”兰兰虽然还不太明白,但她还是点了点头,同意了爸爸的建议。

其实并不用下车后再交给警察,火车上就有乘警,直接交给他们就行了,或者直接交给列车工作人员,这些马顺都是知道的,他那样说只是不想让女儿觉的自己是个贼,也不想污染女儿的心灵。马顺知道,这个地方是不能再待了,得马上转移,并且他很想知道这包里都有什么?得找个地方看一下,火车上这么多人,什么地方合适呢?马顺纠结起来。这时兰兰说她想上厕所,要爸爸带她去。厕所!对啊!我咋没想到呢!

马顺很快找到一个厕所,他让兰兰方便之后自己再把背包拿进去。锁好厕所门,他的心脏“砰砰”的跳着,血液流速猛然间加快了几倍。他掏出皮包,拉开拉链,他感到自己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手心里尽是汗水。他向包里一看,这一看更把他吓的半死,多年后他想起这件事时还是心跳不已。包里没有别的,就四沓人民币,用白纸条拦腰一捆,取出一沓一看,都是百元大钞。哎呀!我的妈啊!这么多钱!他要是早知道这包里有这么多钱,他是肯定不会拿的。这么多钱,够判刑了吧!现在是把钱交出去还是自己拿着?这得好好想想,马顺内心做着斗争。

拿着这些钱回去,他肯定是风光的,他会被乡亲们大加赞美,褒扬如潮。乡亲们会说,马顺把钱挣了啊!现在衣锦还乡,满载而归,退出江湖了!但如果没有这些钱,那马顺的境地就惨了,乡亲们就会说,都别跟马顺学,他在外面胡搞,把家败了,媳妇都和人跑了!这些场景,不止一次的出现在马顺脑海中,现在更是如此。

到底该怎么办?马顺头痛极了!他的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出现了种种画面。他想到了妻子的绝情,工地老板的无情和中年妇女蔑视自己时的异样眼光。他想到了自己所遭遇的种种不幸,他不明白为什么灾难只降临在自己的头上?想到这些,他愤恨的把牙齿咬的“咯咯”直响。怒火渐渐燃烧了他的理智,现在的他心里除了恨还是恨。他想,这些钱本来就应该是我的,这是老天开眼了,故意不让中年妇女带走。这是上天馈赠给自己的礼物,老天一定觉得我过的太苦了,太窝囊了,这是给我的补偿,一定是这样的。可爱又可恨的人啊!你们在做了坏事之后,总会找各种理由来为自己开脱,正如现在的马顺。

既然下定决心,马顺不再犹豫,他把钱从皮包里掏出来,藏在背包的衣服里,把空皮包原放进背包里,然后走出厕所。出来后他发现兰兰不知道跑哪里去了,这可把他急坏了,他呼唤着兰兰的名字。里面车厢里立即回应:“爸爸,我在这儿!”马顺向里面走去,他看到兰兰正坐在座位中间,被很多人围着,马顺焦急地跑过去,说:“你跑哪去了,把人能急死!”兰兰说:“我在厕所外面等不到你出来,是这个阿姨带我到这的,叔叔阿姨对我很好,给我好多好吃的!”兰兰指向旁边坐着的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女人。马顺看到桌子上摆满了各种零食,有很多马顺见都没有见过,这让马顺心里热热的,很是感动,他一生遭遇的不幸实在太多了,对他好的还真没有几个。

“这是你的闺女吗?太可爱了!我刚才看她一个人站在厕所门口,怕她走丢了,就把她带这了!给她吃的她也不吃,说要等爸爸来接她,真是个好孩子!”刚才坐着的那个女人温柔的说。

“小孩子不懂事,给你添麻烦了!兰兰,还不快谢谢阿姨!”马顺感激的说。两人互相客气了一阵后,马顺就带着兰兰离开了,他知道不能长时间待在一个地方,这样很容易暴露自己。

第四章

马顺带着兰兰向另一节车厢走去,这节车厢里人很多,空气热烘烘的,浑浊难闻。马顺紧紧拉着兰兰的手,在人群里钻来钻去。这个时候,列车上的乘警接到报案,报案人正是那位丢包的中年妇女。中年妇女带着哭腔,在电话里不断强调着皮包的重要性,还说里面有四万块钱,让警方一定要帮她找到,找到后将取出一部分钱作为答谢。乘警接到报案后丝毫也不敢大意,他仔细询问对方事情的经过,但那边也说不清楚。这可让乘警犯难了,他首先想到应该从对方座位旁边的人入手,然后顺藤摸瓜,找到皮包。

乘警的想法固然没错,但现在距中年妇女丢包时已经整整过去八小时了,这是趟慢车,几乎逢站必停,当时的人肯定有下车的,想要找到那些人,那可就难了!但现在这是唯一的办法,也只能先查查看了。

马顺带着兰兰,他不敢待在车厢里,更不敢坐在座位上。虽然有很多人看到他带着孩子,都给他们让座,但他都婉拒了。他想,现在唯一能待的地方可能就是厕所门口,如果有警察过来他就可以快速的躲进去。于是他来到厕所附近,时刻注意着周围的风吹草动。

“嗨!小姑娘今年多大了?在哪儿念书呢?真可爱!”说话的是个女孩,二十岁左右,穿着铁路制服,应该就是这节车厢的列车员。现在正俯下身子,对着兰兰友好的微笑。兰兰说:“我五岁了,正在上幼儿园!”女孩说:“嗯,兰兰好聪明啊!这么小就这么厉害,以后肯定是个大学生!”兰兰笑了,她的笑容里包含着自信。马顺笑了,他仿佛看到了未来。

女孩还给兰兰冲了杯奶茶,马顺推脱着,说兰兰不喝。女孩说不喝那可就浪费了,反正我不渴,兰兰不喝那我就倒了去。马顺一听这样,说好吧!谢谢你了!你真是个好人!兰兰也说谢谢姐姐,姐姐真好!那杯奶车格外的甜,兰兰用舌尖舔一点,像蜜一样,甜到了心里!

马顺被感动了,他那想要吞没钱财的心思开始动摇起来。他看到,这个世界上并不都是坏人。好人还是挺多的,比如前面帮自己照看兰兰的女人和这个漂亮的小姑娘。

“前面的旅客请注意了,请把你们的车票、身份证都拿出来啊!我们工作人员要开始检票了!”一个头戴大檐帽,身穿铁路制服,胳膊上有块大袖章,上面写着“列车长”字样的中年男子大声说道。

马顺一惊,来了,他们还是找来了,这可怎么办啊?他想到了厕所,他要躲进去。可当他来到厕所门前一看,他就心凉了半截,门关着,上面显示“有人”。正着急时,厕所门突然开了,他看到希望了。等里面人出来后他刚要踏进厕所,后面就有人喊:“上厕所的先等下,票剪了再去!”马顺心想,这下完了!他装作很着急的样子说:“我憋不住了,得马上进去!”推开门就往里冲,刚才在后面说话的那个人一看这样,也急忙向这边跑来。“等一下,急啥?来,车票拿出来我看一下”一个列车工作人员手里拿着票夹子站在马顺面前说。

马顺知道躲不过去了,他把心一横,死就死吧!怕啥?他掏出车票,往对方手里狠狠一拍,然后就闭着眼,等待着死神的宣判。他想,一会儿是一拥而上,把他扑倒在地。还是反手擒拿,一人就给他戴上手铐。

等了一会儿,只听到那个检票的工作人员说:“来,把票拿好,现在上厕所去吧!有票呢你还怕啥?我还以为你没车票!”边说着把车票递到马顺身前。马顺一愣,咦!这就完了,原来不是抓我的,虚惊一场!马顺接过车票,抱歉的笑了笑!

票查完了,午饭时间到了!人们从各自的包里掏出食物和水,没有带的就在列车售货员那里买,吃泡面的在电茶炉前接了开水,然后端到自己的座位上。不一会儿,车厢里就充满了泡面的味道。

第五章

兰兰抽动着鼻子,扑捉漂浮在空中的香味。马顺也饿了,他的肚子咕咕的叫着。该吃东西了,马顺拿出自己在上车之前买的烧饼,给兰兰一个,自己一个。旁边走过一个大爷,他看到马顺父女在啃大饼,也没有喝的,就说:“跟我走吧!我那里有些吃的,我自己吃不完!”马顺笑着说:“不用了,谢谢大爷!”看到马顺执意不去,老大爷摇着头离开了。老大爷走后,又有一些旅客主动提出要帮助马顺,但马顺都婉言拒绝了。还有一个小男孩拿来一桶泡面,说是妈妈让他拿来的,要他一定得送给你……。

马顺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心自己,他沉默着,他对自己拿别人东西的行为重新思考。很快,他知道自己这次做错了,他不能将自己的痛苦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他后悔前面所做的一切!

“西安车站就要到了,请下车的旅客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准备下车。感谢您乘坐本次列车,下次再会!”广播里传出甜美的声音。

马顺要下车了,这是无数次出现在梦中的故乡,现在他回来了!

乘警又有了新的线索,据报案人讲,她上车后曾有一男子和一小孩坐在她的座位上,最后在她旁边坐着,一直到她下车。

这是个重大的线索,乘警仔细的核对报案人座位周围人的信息,发现并没有相似特征的嫌疑人。这个只能说明,嫌疑人没有座位,那个位子是他随便找的。没有座位的人可就多了,要找一个人还不等于大海捞针。还好,报案人不是说了么,嫌疑人还带着一个小孩。车上无座的多,但无座而又带小孩的,那就有限了。顺着这条线索,这位乘警相信他一定能找到嫌疑人。

乘警在各个车厢内走动,鹰一般锐利的目光在人群中不断的巡视,明察暗访,顺藤摸瓜。找人是他的特长,就像雄鹰捕获猎物一样。但这次他失算了,他并没有找到目标,解释只有一个,那就是对方已经下车。

报案人又打来电话,问乘警找到她的包没有?乘警说还没有。她声音焦急而又愤怒的对乘警说:“一定是那个男子把我的包偷走了,我一看他就不像好人!对了,他还带了个小女孩,那个孩子一定也是他拐骗来的!啊!完了完了,要是这样的话,那我的包肯定要不回来了!”中年妇女在那边哭叫起来。

乘警一听这话就知道她已经失去理智了,安慰说:“你别着急,说不定他已经把包交给当地警方了,你现在急也没用!”中年妇女说:“能不急嘛?四万块钱呢!他能把钱交给警察?我看别做梦了吧!你们赶紧找人快把他抓住,别让他跑了!”乘警口中答应着,但至于现在抓不抓人,他自有打算。在刚才摸查寻找的过程中,他得出该嫌疑人并不是无恶不作、丧尽天良之辈。他之所以这样做,只因为一时迷了心智而已,而他内心本质是好的。

所以,乘警大胆推测,用不了多长时间,皮包就会自己出现。乘警在赌,中年妇女也在赌,就不知谁赢?果不其然,过了一小时左右,西安当地警方打来电话,说他们收到一个皮包,里面有四万块钱,是一男子送来的。这名男子说是在你们火车上捡到的,我问他姓名他也不说……!

中年妇女听说马顺主动交出了皮包,并且分文未取,这让她久已坚硬的内心突然变软了许多。她对警察说,她想见见马顺,以表心意!

警察电话里说:“走了,早走了!他一听钱够着就带着孩子走了……”

马顺走了,他回家了,他走时脸上挂着微笑,我想他应该是幸福的。他向女儿兑现了诺言,下车后还包……! 2014.10.4 晚

后记

终于写完了,从那天下午突然有这个创作的冲动,到今天一共六天时间。这期间经过了一年一度的盛宴“十一黄金周”,这期间我失去了回家的机会。在别人旅游玩耍的时候,我在写作。在别人酣然入睡的时候,我在写作。

在我有了创作冲动的时候,我就把我的想法告诉给舍友。他聆听了我的创作思路,也给了一点建议。他说,你写完了让我看看,我说好的。三号晚上他下班回来问我,说你写好了没有?我说还没呢!不过快了,今天晚上一定完工。他那天晚上还要回家,就没有赶上。他走了,又剩下我一个人了,宿舍里寂静无声,我的思绪飘进故事中,写作随即开始。

夜里大概凌晨一点的时候,我敲下最后一个字,我说完了完了,我竣工了。我在QQ上给舍友发消息,说我写完了,共七千七百八十七字。他说好,回去让他看看!

写这个能干什么?好多人表示不解,他们说你放这么长时间的假都不回家,都不想家?我对此只能报之一笑,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才好,所以最好还是不说。

十月一日中午,和同学去逛街。走在大街上看到有婚纱影楼的工作人员在招徕生意,同学说她想照个人写真。我说为什么突然有这个想法,她说这不是突然,这个想法我早就有了,只不过没有去做。她说以前想和宿舍同学集体照,但意见不统一,所以最后没有照成。这次她特别想照,因为害怕以后再没有机会照了!这句话对我的触动挺大的,是啊!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在有限的人生里却有那么多遗憾的事情,有些事情明明有条件完成,但却因为一再推脱而搁置了,想想多么遗憾啊!

我的写作和同学照写真照是一样的,都是给岁月留下记忆。等到以后还可以拿出来看看,看看曾经的自己,是那么傻却那么认真!还可以留给后来人看,这就说的远了。

今年年初,我在检测高速公路隧道,当一辆辆二十二个轮子的半挂车从我旁边呼啸而过时,我感到死亡的威胁。我每天拿着七十块钱的工资,干着随时都有可能丧命的工作,创造出几百万的价值。那个时候,我就有了想法,我不能浑浑噩噩的活着,我要在死的时候说,我没有什么遗憾了!这样,我就可以安息了!

正是因为这些,所以我衣带渐宽终不悔,努力的想着、写着!于是就有了《马顺回乡记》这篇并不太成熟的短篇小说!

2014.10.5 下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2评论 0 12
  • 死是什么呢? 为何如此的让人恐惧。 是一种痛苦的无垠, 还是一种不知的蔓延。 为何大家说起死。 都用颤抖的身躯, ...
    枝鸣阅读 147评论 0 1
  • 疯子似的在屏幕上来回点击,想要找到搜寻的那个软件,可是却翻来覆去怎么也找不到,细细想来只是百无聊赖吧。 第一次见你...
    Dhxndk阅读 113评论 0 0
  • 大学思修课上的课题,写一封信给十年后的自己, 十年后的自己呐,好像很远又好像不会太远,毕竟越长大越觉得时光飞逝非握...
    SENSO阅读 5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