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谢谢您的疼爱

图片来自网络

正在吃中午饭的时候,隐约我听到了缓慢而沉重的脚步声,心里一怔,不会是奶奶的颈椎病犯了吧,我赶紧放下筷子迎了出去,事情和我想的一样,奶奶又不舒服了,让我去帮她量一下血压。
因为奶奶是颈椎性高血压,一般病来得快去得也快,为了方便测量血压情况,去年春天我特意买了一台血压计。奶奶不舒服的时候,首先就是量血压,血压高的话及时服用降压药,很快就没事了。我在家的时候,基本上是我给奶奶量血压的,我很愿意做这件事,而且每次都会多测量几次,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从小奶奶对我的疼爱无以为报,能为奶奶做些事,心里很高兴。

尽力为奶奶做点事

读书的时候,心里想着要疼奶奶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没有钱时间也少,但还是会尽可能的做些事。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给奶奶买吃的和买衣服。
第一次给奶奶买吃的是初中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学校食堂还是用饭票打饭的,周末我和同学骑着自行车驮了小麦去换饭票,换好后我决定给奶奶带十个羊肉包子。那时我认为羊肉包子是很好吃且挺贵的食物了,每次中午打饭我都会被它的香味馋的咽口水,却又舍不得买。这次刚换了饭票,可以给奶奶带几个肉包子回去尝尝了。回家后,奶奶只要了四个,剩下的让我给弟弟还有爸妈也尝尝。第一次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奶奶的疼爱,很高兴,我知道奶奶也很欣慰。
第一次给奶奶买衣服,不是上班后,而是在学校得励志奖学金的时候,那是我第一次得到的奖金。我本想除了必要的花费,剩下的先全部给爸妈,但转念间我还是决定要给奶奶买点东西。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给奶奶买礼物,应该买什么好呢,思来想去决定给她买一件棉衣。在我的印象里,奶奶冬天里穿的都是自己做的大棉袄。人家都是女儿给妈妈买衣服,可是奶奶没有女儿,自己又舍不得买,就由孙女给您买了,刚好也要过年了,买件衣服送给奶奶,估计她老人家会很高兴的,果不其然。
上班以后,终于能挣钱了,每年奶奶的生日,我虽然大都不在家,但会给奶奶买礼物寄回去。中秋节给老妈打钱也把奶奶那一份给带上,让她老人家自己买吃的。过年回家,我就会买上吃的、衣服带上钱一起去看奶奶。有时老妈都要嫉妒了,说我对奶奶比对她好,我说当然了,挣得多的都给你了,随时陪您去买。
上班后在家的时间就少了,只有小长假的时候才回家,总想着陪伴却无奈,疼奶奶只能用这种方式了。

奶奶的晚年生活

奶奶今年八十二岁,自从二十五年前爷爷过世就一直自己生活。她是位乐观的老人,一个人过自由却不孤独,或许是奶奶心态好,或许是二十多年了她都已习惯了。
平时的生活中,奶奶的生活算是多彩的,想看老戏的时候电视机调到戏曲频道,看的津津有味,兴致来了还给我讲讲戏中的故事,戏曲是奶奶的最爱。以前我总听不懂,近来才开始感觉到戏曲的精妙。没有戏曲看老剧,像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宝莲灯等,看多少次都不厌,现代剧却看的少。


图片来自网络

无聊的时候会来我们家坐坐,基本每天下午都会来,和我们聊聊天亦或逗逗曾外孙。或者去胡同口和老姐妹们聊天,同龄人总是有聊不完的话,村里的新鲜事,之前的老故事,家常便饭吃的啥,生活妙招怎么做好等等,奶奶这几位老姐妹身体都算不错,就是听力都不好了,聊天都是扯着嗓子,聊累了就各坐各的,好像也是一种乐趣。
在家的日子去奶奶家就像回自己家一样,得空就去了,奶奶家和我们家对门,每天我都会带孩子去,宝宝有些调皮,时不时翻翻柜子,或拿奶奶吃完的药盒玩,或伸手和奶奶要吃的,有时还要亲亲奶奶。奶奶很喜欢这个曾外孙,她的可爱动作经常把奶奶逗得大笑。

小时候奶奶的疼爱

看到宝宝跟奶奶要东西吃,我想到自己小时候,那时总看到奶奶家有很多好吃的,有别人送的也有奶奶种的或者买的。每次有亲戚带着东西来看奶奶,我是最高兴的了,因为很多好东西都进了我的嘴。虽然弟弟妹妹们也有份,但是只有我和奶奶每天在一起的时间最长。从记事开始,我就一直跟着奶奶睡,一直到结婚前,这就是所谓的“近水楼台先得月”吧。
听老妈说,奶奶曾以吃醋似的口吻和她念叨,“哎,跟我睡了二十多年,就这样被那小子拐跑了”。听老妈说的时候,我哈哈大笑,想着奶奶竟也学会吃错了,但转眼泪流满面,老妈可能觉得我是笑的,还打趣说,“看这老太太,还学会吃醋了,和年轻人似的“。可是我心里明白,奶奶是舍不得我,我同样也想念奶奶的疼爱之情呀。
奶奶说我从断奶就开始跟她睡了,太小时候的事不记得了,只依稀记得奶奶家的热炕头上总少不了花生、瓜子,那是我的专有零食。后来去读书了,会经常和奶奶要零花钱,每天要一毛或两毛,跟奶奶说要买铅笔、本子、橡皮檫,其实大部分是真的买了文具,但是也有买零食的时候。奶奶估计是知道的,只是没拆穿而已。
小时候感觉奶奶做的饭也很好吃,经常去睡觉的时候,如果碰到奶奶在吃饭我也会再跟着吃一顿,好像小孩子的肚子永远不知道饱似的,就算是家常的手擀面、馒头、绿豆汤,我都觉得特别好吃。有时会故意在家不吃饱,留着肚子去奶奶家蹭饭,每次奶奶都会叫我再吃点,我那时只顾着吃了,却没考虑奶奶是不是吃饱了,做的饭够不够。
奶奶做鱼或炖鸡、鸭的时候,会叫我们兄弟姐妹都去家里吃,小时候有肉吃就算是改善生活了,何况奶奶做的饭确实很好吃,别有一番滋味,奶奶真好。
想想小时候的夏天,没有电风扇和空调,天气非常炎热,屋后的枣树林里知了不停的叫着。午饭后大人们都休息了,外面基本没有人活动,我当然不被允许出去玩,只能去奶奶家。记忆里不管是午睡还是晚上睡觉,我基本都是在奶奶一摇一摇的蒲扇下睡着的,这种享受一直持续到中考后的那年夏天,有奶奶在睡得特别舒服踏实。
过了夏季,秋到春的日子里,不管是乍暖还寒还是数九寒天,睡觉都要盖被子,奶奶怕我着凉,晚上都会醒几次,摸摸我的被子是不是盖好的,迷迷糊糊中我知道给盖被子、掖被角的人一定又是奶奶。当时不觉得怎样,后来慢慢明白了奶奶的一片苦心,尤其为人母后,更能体会到奶奶的爱。
小时候的我就是奶奶的小跟班,不管奶奶赶集上店,走亲访友还是串门聊天我都会跟着,或许是习惯和奶奶形影不离了,或许是因为会有好吃的。那时候奶奶不会骑车,外出基本都是走路,就算这样我也愿意跟着她,黏着她。
初中以前的日子里,每次不舒服,我就会赖在被子里不起来,如果病的不严重,奶奶就会拿几个苹果哄我,那时奶奶柜子里苹果蛮多,都是种苹果的外甥们送来的,我们平时最多能吃一个。一下子能得到几个苹果有苹果当然高兴了,一兴奋就来了精神,感冒不舒服这些都是浮云了,搂着几个大苹果心里美滋滋。现在就算是躺在苹果堆里,也没有那时的心情了,孩童时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怀念物以稀为贵的时候,想念那时奶奶给的大苹果。
初中以后,我不再是不懂事的孩子,玩的时间逐渐的转移到学习上,小时候的很多事都慢慢的不做了,包括不再跟奶奶要零花钱,很少去奶奶家蹭饭,很少做奶奶的小跟班。因为要住校,跟奶奶睡得机会也少了,这样确实不再黏着奶奶,但和奶奶在一起的时间少了很多。

有时间多陪伴

再后来读大学、工作,陪奶奶的时间就更少了,平均一年回家两次,每次在家都待不了多长时间,看到奶奶逐渐的变老,我真想时间能过的慢一些。


图片来自网络

去年开始终于能在家住了,带着宝宝陪着奶奶,听她讲过去的故事,关于她的,关于爷爷的,关于爸爸叔叔的,关于我小时候的等等。我希望这样的日子能一直持续下去,生活如此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