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千疮百孔的日子过成诗

文/齐齐乐

好友小仙跟我倾诉,她最近的生活是一个“衰”字了得,升职机会一夜之间灰飞烟灭,老公事业也遇到了天花板,家里保姆要辞职,照顾宝宝的事情出现了青黄不接,这么多衰事接踵而来让她整个人应接不暇。

然而我们眼里的小仙确实这样的:在深圳坐拥三套房产,老公对她疼爱有加,孩子可爱活泼,有房有车有娃有家,三十岁活成了人生赢家。

别人眼中的靓丽多姿掩盖不了生活的千疮百孔,磨灭不了生命中那些磕磕碰碰的蹉跎。

我想起了最近小S在深夜里痛哭流涕,她爆哭时说了一句话:“婚姻的每一步都很难,我希望你们都能撑到最后”。一个“撑”字演绎出了心中无限苦楚。其实人生不只婚姻很难,走过的每一步都很艰难,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个字。千疮百孔的生活不仅适用于普通人,就连舞台上无限耀眼的明星,都可能被生活的艰难绊住脚步。

我亦想起《欢乐颂2》,虽已收官,剧中五美的故事却依旧在现实生活中继续上演。五个不同性情,不同背景,不同身世的女孩子,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无数人的缩影和映射。

平凡如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每个人都在体验着千疮百孔的人生。不管是多金高颜值的安迪,还是富二代公主曲筱绡,更不用说平凡如尘粒的小蚯蚓和关关,还有被原生家庭套上了枷锁的樊胜美,他们都在现实生活中经受着爱情、亲情和友情的洗礼,都在生活的千疮百孔中学会了体验泪水流进嘴里却硬要变成甘甜的滋味。

大家都仰慕的安迪,外人看来她有钱有颜,什么都不缺。然而她内心深处却是最恐惧最没安全感的,她的灵魂深处始终藏着一颗随时会爆炸的炸弹,她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会突然精神病发作,让生命的意义荡然无存,让拥有的一切瞬间化为灰烬。她用高冷的外表掩饰自己的无助,用距离审视自己的人生。她虽然身家无数,却有一颗拒人千里之心,就连普通人正常的恋爱生子,都不敢觊觎。别人在羡慕她多金,高颜值的时候,她却在羡慕普通人的那些平凡生活。

富二代曲筱绡,大家都认为她从小生活在蜜罐里,钱永远花不完,活得通透而大胆。然而未曾想到,曲爸严重的重男轻女,让曲筱绡内心一直是两套处事观,她拼命努力,拼命表现自己,节假日都飞到国外去谈生意,为分公司创造了几个亿的利润,为的却仅仅是,能引起重男轻女的父亲的注意,为的仅仅是让埋头赚钱的父母多看自己一眼。

是的,压力和苦楚布满了生活的边边角角,我们改变不了生活,但是可以改变面对生活的态度。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曾千疮百孔,都曾布满荆棘,这与金钱有关,与欲望有关,与压力有关,与幸福感有关。

每个人幸福的背后都是千疮百孔的无奈,然而,生活给予我们的永远是办法比麻烦多。

如何把千疮百孔的生活过成诗一样的日子?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实际上是有迹可循的。

1.培养积极的心态,有效处理负面和消极情绪,实现事态的华丽逆转。

记得之前看过这样一个故事:玲子的丈夫被外派到国外一年,她随丈夫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欠发达国家,周围都是沙漠沼泽,周边都是土著居民,不仅语言不通,且生活习惯迥异。丈夫每天都在工地现场忙碌,玲子一个人在家简直无聊糟糕透了,各种沮丧失落铺天盖地向她袭来。

然而,眼泪过后,生活依旧要继续。睿智如玲子,她经过一段时期的消沉期,很快跟自己内心做了和解。

她主动走出去跟当地人交朋友,主动学习当地的风俗文化。这时她惊讶地发现当地人对她非常地接纳和友好,她开始学习当地的语言,学习他们精致的制陶工艺。一年后,当玲子丈夫的外派期满,她带着学到的语言和制陶工艺依依不舍地与当地人告别。这一年,玲子在人生画卷上染上了更加丰富的色彩。

当你把坏情绪驱逐出去,用行动改变生活时,日子便会如彩虹下的露珠一般,闪耀着晶莹剔透又五彩绚丽的光芒,人生如彩釉一般开始呈现出浓厚热烈的斑斓,生命如朝阳一般演绎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是啊,面对同样的半瓶水,有的人永远只看到空着的半瓶,而有的人却看到满着的半瓶。

面对同样一件事情,悲观的人看到的是阴郁消极,没有希望的一面;而乐观的人看到的却是阳光灿烂,充满希望的一面。

古人云: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凡事都有两面性,遇事多往好的方面想,多做积极的心理暗示,行动起来,心中的迷雾便会被一层层剥开,生命的帆船便会驶向更加明亮的方向。


2.加大快乐的砝码,主动获取正能量

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最早提出幸福指数公式为:幸福=快乐/欲望。

从公式中可以看出,快乐越多,欲望越少,幸福指数便越高。

在这个物欲纵横的时代,欲望的日益膨胀,倒逼着我们更加努力地追求快乐的方向,加大快乐的砝码是人生的一项必修课。

运动能使人快乐。

《欢乐颂2》中,安迪抑郁难耐时,小包总拉着她练拳击,当她额头上渗满了汗珠,累地精疲力尽时,心中的压抑和不快便随风而去,被快乐和轻松取而代之。

很多研究证明,运动能增加血液中的钙质,可以刺激大脑内多巴胺的分泌和吸收,多巴胺可以使人感觉兴奋和美好。运动也会促进脑内啡的合成,开心大笑和拉伸运动都会产生脑内啡,脑内啡给身体带来的作用和高多巴胺水平类似。运动能够使快乐迸发,攒够快乐砝码,充满着热爱生活的正能量。

读书能使人快乐。

我前段时间生活中遇到很多事情,整个人消极、无趣,差点就湮溺在生活得沼泽地里。

然而当我的双脚踏入图书馆那一刻,我的心瞬间宁静下来。我在书香四溢中感受人间百态,读了《地坛》,我体会到了史铁生那绝望中透着生气和卓越的人生,读了《人间四月天》,我悟到了林徽因民国女神的光环后面所不为人知的酸楚与起伏。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然后,我想说,书中自有好心绪

捕捉生活中的小确幸能使人快乐。

生活中的小确幸是人生路上闪烁的精灵,它将我们的生命带入五彩斑斓的空间,让温暖的羽翼点缀着我们一步步成长的轨迹线。

比如早上上班路上一路绿灯,便能使我们一天心情灿烂;比如一篇文章无意间发表,被好多陌生人称赞受益,便让我们很惊喜雀跃;比如下了几天雨后,一束久违的温暖的阳光,便能让我们驻足留连;比如宝宝无意间的一个小举动,便能震撼和感染我们内心深处的那抹幸福丝弦。

生活中的小确幸是我们唾手可得,亦极易忽视的幸福因子,需要我们用心去捕捉和领略。


3.在痛苦中成长和升华

海明威说: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现代社会,压力无处不在,有些人觉得痛苦是生活的主旋律,然而,如果将痛苦转化为成长的台阶,你现在受的罪都会演绎成你以后享的福。

刘晓庆当年因为税务问题入狱,在狱中她没有怨天尤人,没有痛苦不堪,从进去的第一天起她就每天小跑8000多步,因为屋子小只能数步子。她还每天坚持洗凉水澡,即使下雪刮风也是如此,一直坚持到出来的那天。出狱后她首先去检查身体,结果比过去还健康!”

出狱后她从微不足道的配角开始接戏,还债赚生活费,坚持读书和学习。现在的刘晓庆,脸上没有了岁月的痕迹,年过半百依然活出了少女般的精彩,嫁给了爱情,事业蒸蒸日上。那段痛苦地经历反而成就了她生命的传奇,使她的人生更加励志和坚毅。

逆境给予一个积极的人以无限能量储蓄,痛苦赋予一个乐观的人以万千逆袭的机遇。



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予我们以措手不及的打击和挑战,每一次的华丽转身都是通往诗一般生活的里程碑。我们改变不了生活的千疮百孔,但是可以改变面对生活的态度和脚下的路。

我是齐齐乐,左手带娃,右手职场的职场妈妈,立志写正能量的文字,分享有温度的干货,用死磕的精神与你一路同行!如果有共鸣,留个脚印点个赞\(≧≦)/吧。

谢谢您赏阅我在上班,带娃和深造之余写出的文字,你欣赏,我就继续写~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往期好文:

你以为的不可能,在”高考”面前都变成了能

做到这几点,让你的业余时间多出几倍

那些比你有钱的人,都在干什么?

谁不是一路哭泣,一路勇气

《摔跤吧,爸爸》--没有你,如何成就我们的梦想奇迹?

我是如何边上班,边带娃,边考取MBA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