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读书笔记

 

        从来没有想过,如果死去,肉体和灵魂会是如何安放。余华的《第七天》给了我们一个答案:安息之地和死无葬身之地。而二者的区别是死者是否有幸拥有一块自己的墓地。走向安息之地的亡灵可以得到生者的祭奠,生命重新开始新的轮回,死无葬身之地有河流、草地、鲜花和果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肉体消失,只剩一具没有表情的骨骼,但是拥有记忆和思想,这里的一切都是公平的、自由的,没有欺压,没有霸权,没有不安全的食物,没有受伤的孩子,只有美好的期许和安宁。在“我”死后亡灵游走的七天里,这个现实和亡灵的结合期,这本书呈现给我们我所曾认识或知晓的人的生前身后故事和灵魂的归路选择。

        现实中的生存永远是那么痛苦和无奈。

        我(杨飞)刚一出生就掉落在铁轨上,被善良的铁路工人抚养长大,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可以算是中产阶级的代表。因为朴实善良,被一位公司所有男人心仪的姑娘李青视为可以托付终生的人,并结婚。好景不长,我的踏实本分究竟是与李青的事业的宏伟追求不相匹配,她出轨一位创业男。她的事业终究只是停留在媒体的频繁出镜上,最终因为牵扯高官的调查而自杀身亡。而我与父亲一直相依为命,父亲患癌之后,我卖掉房子,辞去工作,在医院旁边开了个小店铺一心照顾父亲,却依然阻挡不了他逝去的脚步,我也在李青自杀的新闻的恍惚中因一场餐馆的事故身亡。即使作为十分优秀的中产男女,依然具有着脆弱的承受风险的能力,因为事业的不顺、因为感情的郁结、因为父母的患病。幸运的是,在生前,我与父亲拥有至坚的亲情,患难与共,相互陪伴,死后,我得到妻子的表白,我是他唯一的丈夫。

        以“我”为中心,在生的世界,看到了很多心痛的事件:亲生父母家哥哥和姐姐对房产的争夺,因变态的价值观催生出的对父母、伴侣的无情和无理的疯癫;城市“鼠族”生存的不易和受到不公平待遇,没有自尊可言;医院死婴被当作医疗垃圾随意扔进河里;为了完成强拆任务,甚至不顾人们性命的死活;商场起火致死的瞒报;警察暴力执法,严刑逼供,不理睬民众的合理诉求;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生活心酸……其中,最让人泪目的就是鼠妹和伍超两人悲情的爱情故事了。二人从认识到恋爱感情深厚,而作为外来打工的城市底层青年,这个社会对他们而言只有一腔激情是远远不够的,工作难找,不得已租住在防空洞。为了生活,鼠妹曾要求区夜总会坐台,伍超拒绝了。女孩子总有虚荣的时候,她渴望得到男朋友送的ipnone。然而正是因为这部iphone,她失足从楼顶掉下,非常不体面的走了。得知死亡消息的伍超悔恨莫及,为了买一块墓地给鼠妹,他卖掉一个肾,完成这项任务后,他也因感染而死。在这个故事里,我看到了城市中千千万万奋斗的外来打工年轻人的艰辛与无奈。

        本应人人向往安息之地,然而那个叫做死无葬身之地的地方生活美妙而幸福,亡灵可以获取永恒的自由和平等。

        当所有身陷生活泥淖的人们还在挣扎的时候,这些死亡后没有墓地的人们反而找到这样一个乌托邦的世界,没有遭人白眼的耻辱和自尊的丧失。哪怕最终只是一具骨骼,哪怕永远无法安息,但它们仿佛是一棵回到森林的树,一滴回到河流的水,一粒回到泥土的尘埃,在这里找到真正的安宁。

        世界不是那么美的不可想象,也不会是丑的不可理瑜。《第七天》呈现给读者们现实中发生的社会事件的片段,是假丑恶,幻想了一片澄澈的天地,是真善美。给一些美好留在心里,心怀崇敬,一步步走在这个晦涩又真实的世界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