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骂完他的那一刻,简直爽爆了

本文主旨为宣扬积极心理学,并非语言暴力学。

文/丹凤(情感专家、个人成长蜕变导师)

正在读研的小C发来信息:“老师,我发微信把他狠狠地骂了一顿,骂完我就拉黑。我发现怒气发泄之后,心情变好了、情绪就走了!”

“我以前老是哭哭啼啼的,现在傲娇一点。他做错事情,自己承担。我从来没骂过他,今天终于把心里的苦骂出来了。”

看到这些,那一刻我也很过瘾!连着发出好几个大拇指。

作为心理咨询师,我们总是希望通过积极的方式帮助咨询对象宣泄怨恨,如接纳练习、自我暗示,通过接纳、和解,收获人生的幸福富足。

可当真,在对方被狠狠伤害到情绪面临崩溃之时,那些所谓的积极方式又如何能发挥急救作用?

01

小C的大学恋爱故事很美好,结局却很狗血。

报到的第一天,他就记住了站在旁边的小C。同是班委的他们,共同看书、共同处理班级事务,互生爱慕。

大一暑假几个同学组织旅游,山下他亲吻了她的额头,当天确定恋爱关系。他会在小C过生日的时候铺满鲜花、蜡烛,单膝跪地送上蛋糕;他会不放心她独自一人出门,会在她住院时时刻守在身边;会卖掉心爱的游戏账号,只为买套情侣装。

小C是很传统的女孩,在他交往一年提出性要求时,断然拒绝。但他对她仍是一如既往,让她如此的相信爱情。

或许象牙塔是纯真爱情最好的保护膜,他们度过了最美好、令所有同学都羡慕的时光。他带小C见了家长,时刻准备结婚。

大学临近毕业,小C考上研究生,他被选中参加技能比赛。小C感觉到他开始变得疏远,比赛结束,他出轨同参加比赛的一女孩——一个阅人无数、有男朋友的女孩。

他跪求她原谅。背叛的滋味唯有感受过才能体会,但小C还是选择了原谅。

然而,他仍会与其他女生有暧昧不清。伤心、愤怒的小C打了他,他竟然还了手。

痛苦欲绝的小C,最终一句“谢谢你!”选择果断分手。

分手后的小C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她闭上眼睛就是他,做梦就是他和别的女孩在一起的场面…..

无法原谅他,深深的怨恨、乃至痛恨。她失眠、无心学习、厌食…..她希望走出痛苦的情绪,但无路可走。

在忍无可忍的那一刻,她把所有的愤怒化成文字,狠狠得骂他、狠狠得骂他。而这一骂,让她一瞬间宣泄了所有的愤怒、怨恨,世界从此豁然开朗。

她从此不用再像祥林嫂般的哭哭啼啼,可以重新迎接人生的风风雨雨。

太多的鸡汤教我们去隐忍、去原谅、去接纳,就是没有告诉我们可以去骂。

凭什么我们只能在自己的世界里苦苦挣扎,而不能如此酣畅淋漓的痛快一骂千愁解?

02

我想起自己读研时谈过的一段狗血校园爱情。

他是我们学校王牌专业的在读博士,在他认真的追求之下我们开始相处。交往3个月后,他突然短信提出分手,理由是:“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他觉得毕业后生存压力会很大,希望找个家里条件更好的女孩!”,自此,便是避而不见。

在最相信爱情的年纪,这样的分手,让我情何以堪?那时的我还没有如今的这般通透,只会伤心欲绝、愤怒无比,日子过得灰暗不堪、浑浑噩噩。

直到两个月后的一天,我跟室友Sisi一起去不常去的食堂吃饭,远远的,我看到了他,内心紧着一痛。

在我傻愣愣的站在那里时,Sisi大喊了一声“龙龙!”,他本能的回过了头。我还没来得及反应,他便已在Sisi的骂声中落荒而逃。

骂人的事我永远做不出来,但在室友痛骂的那一刻,“爽爆了”的感觉却被我铭记在心。

有了那一刻的“爽”,才有了我所有的悲伤、愤怒,随落荒而逃的他宣泄一空。

可以说,我的研究生岁月之所以还没有堕落,这场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03

也许,你会说,无论怎样,骂人是不对的。不错,古往今来,没有一位智者,可以通过谩骂取得胜利。

但现实生活中,当你受了很大的伤害,如果不在爆发中宣泄,便很有可能在沉默中变态。

这种情况下,你为何不能骂?

骂人,只是一种原始的心理宣泄,是必要时刻自我保护的有效措施。实在无计可施之时当然可以骂,但记得一定要用正确的姿势来骂。

a.你骂他,是为了宣泄,不是为了发泄。

宣泄是有计划和理智的疏导情绪、欲望、冲动等,宣泄完成便可以开始更为积极的人生。发泄则是带有很大的原始性和盲目性,并直接对他人造成伤害。

宣泄有建设性,发泄有破坏性。别人伤害了你,你狠狠的骂回去,宣泄完成,你该怎么滴就怎么滴;别人伤害了你,你再去伤害他、伤害社会,就是变态的发泄。

b.要骂就狠狠的骂一次,而非无休止的谩骂。

骂的目的是放下怨恨、宣泄愤怒,而不是伤害他人。

选择在你情绪最愤怒的那一刻,调动你所有的委屈,给他来次“致命”的一骂,这样的骂,才够过瘾,也不至于给别人造成大的伤害。

而不是稍微有点不舒服就骂,今天想起来今天骂,明天想起来明天骂。因为解决不了你的任何问题,只会让你活在久远的仇恨中不能自拔。

c.采用合适的方式,不要给自己造成再次伤害。

若对对方人品、忍耐力、修养没有足够的保证,我劝你还是通过电话、微信来骂,把他骂个狗血喷头,还要让他没有反击机会。

耶稣说:“当他打你的左脸时,请伸出你的右脸!”

我想说:狗屁!在你难受得快要疯掉时,人性的伟大,只是一坨狗屎。你得先宣泄掉自己的情绪,才有可能修炼成为那么一个美好的自己。

“一个人要么做政治家,参与政治斗争,要么做艺术家,通过艺术宣泄心理能量,要么就要学会吵架,如果一个人不会吵架,那么就只有生闷气的份了”。

如果真得受伤很深,就请找准时机、用正确的方式,狠狠得骂他一次,总比憋成内伤好上几百倍

不过,“骂人”毕竟是一剂猛药,只能在你实在无计可施之时不得已而为之。非狠狠伤害你者不骂;你没站在正义的立场上时不能骂;骂一次即可,是为积极心理建设,再想骂便万万不可。


我是丹凤,每天一篇文章,帮您解决情感问题、成长困惑,助您培养爱的品质与能力。

如果对您有启发,请动动您的手指、点亮下面的小红心“❤”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小女孩名叫单单,就如她的名字一样,单单是孤独的单单。单单没有朋友,所以她总是习惯在旁边,看着那些在一起打闹的...
    木子小姐MissL阅读 287评论 1 5
  • 历史书中的京杭大运河终于有幸看到了。 瘦西湖真的不输杭州西湖。 脚下眼中随处皆美景 嘹唳塞鸿经楚泽,浅深红树见扬州。
    阿小梨阅读 244评论 2 2
  • 早上7点多起床了,跟我玩了一会儿,又开始要看电视,把被子抱到沙发上,躺到沙发上看。 我心里是很不接纳的,我也不想跟...
    四叶草_3ddd阅读 25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