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成长. 蜕变(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做一只美丽的蝴蝶

          ——2017河南教师成长学院五天蜕变记

  每一只漂亮的蝴蝶,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冲破束缚自己的茧后才变成的。我也要做一只美丽的蝴蝶。

                                                            ——题记

关键词三——历练

      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历练是一笔财富,在历练中成长。

      从这次申报讲课开始,到接到教育时报通知那一刻,天天都是白天准备着,晚上琢磨着。仅教学设计就有三种方案。直到上课前,学习了余映潮老师的理念,又做了最后调整和删改,于是有了上公开课时的第四次教学设计。

        余映潮老师认真倾听《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并在电脑上做了记录,然后做了细致入微地点评,并鼓励语文老师要提高教材解读能力,增加课堂的厚度和深度。

      在仲夏联欢晚会上,映潮班全体学员合唱班歌《我的未来不是梦》,余老师深情演唱《在草原上》,博得阵阵掌声。我第一次登上舞台和映潮班其他三位小伙伴一起表演了幽默诙谐的《三句半》,成为映潮班的骄傲。

关键词四——感恩

      竞选第八届最具成长力教师候选人名额, 演讲稿中我这样写着:感恩我的母校,如果没有您的培育,就没有我的成长,更没有我今天美丽的邂逅。

      有人说:高级晋升之后,为什么还这么拼命,这么努力?我现在可以这样回答:我什么也不为,仅仅就为了我在成长学院映潮班上了一节公开课后余老师和蔼可亲地说的:“辛苦了”;我什么也不为,就为了映潮班在去照集体照的路上,余老师热情地主动伸出手,我激动地却伸出左手,余老师亲切地说:“右手”,我连忙更换;我什么也不为,就为了余老师向别班同学介绍说:“这是会教诗歌的会歌”,我热泪盈眶,佩服余老师的惊人记忆力,更折服于大师的一种学者的风范。成长就韧性,没有理由。

      成长史一种历练。我和我来自叶县的小伙伴们(左二:郑老师一直默默地为我们录课,保管东西,买车票等,右一:王露,右二:王秀红)与余老师合影留念

        自创一首小诗

        我爱这语文

假如我是一只鸟,

也要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辛勤的成长学院浇灌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感动的激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成长的风,

和那来自校园间的无比温柔的期待……

然后我慢慢地蜕变,

青涩变成稳重。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欣喜的,忧虑的,执著的……

因为我对这语文爱的真挚——

后记:有感于余映潮老师执教的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写于2017.7黄埔二期成长学院(长垣一中)

教师寄语:

      做一名工作着并快乐着,幸福着的语文老师!

关键词五——离别

    一路成长一路歌,一程山水一阕诗。

      鼓足勇气和友林班导师合影。演讲完,在和秀红,刘敏,于班长,丹丹一起在学术报告厅等车时,等车时无意中的遇见。

      讨得余老师的亲笔签名,激动!视为宝贝

      谨记导师教诲:苦练教学本领,向厚江班导师要签名。

      再见了,我的导师!再见了,我的朋友!

              离别感言

——写于南归的汽车

      再见了我亲爱的同学们,再见了我敬爱的导师,再见了美丽的长垣一中,再见了河南教师成长学院!

        我悄悄地来,正如我悄悄地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不想说再见,再见是成长的号角。

      带着导师的谆谆教诲,带着正副班长的滴滴关爱,带着同学们的声声叮咛,带着五天的满满收获,出发——

      汽车呀!你慢点儿走,让我再看一眼长垣;车呀,你慢点走,让我再看一眼学院的专业团队。闭上眼,课堂上的精彩重现,嘹亮的歌声在耳旁萦绕,三句半还在演绎,成长还在继续……

      我回去后要细细咀嚼,慢慢消化,好好吸收,实践余老师的理念,苦练教师本领。为了成长,为了明年更好的再聚。

      成长永无止境,成长我们在路上——(发表在河南教师公众号上)

正如映潮班王聪聪老师写的:

生命就是一块原野,

你不种植,

它必定荒芜。

挥洒汗水,

弯腰播种,

期盼奇迹诞生。

我要种一株小草,

用鲜亮的绿色,

证明我的存在。

我要种一棵大树,

用挺立的腰杆,

撑起我的天空。

我要种一粒稻谷,

我要种一个梦想,

我,

我们要扎根生长。

借用杨班长的话做结:

成长,

是追求自我的起点!

昨天,

我们从成长学院毕业了;

但是,

成长,

永不毕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