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千古难题

网上曝出一则新闻,看着就心疼。刚刚生产八天的产妇,被婆婆一众人殴打。据说,这位婆婆在儿媳进门后,要求她三从四德,除与娘家父母可以偶有往来,其余娘家亲戚都不许走动。

类似的新闻,简直匪夷所思。婆媳关系固然自古至今是个难题,所以才有“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千古名句。不过这些年来,通常都是婆婆们委屈地诉说着媳妇的种种不孝,忤逆,似乎媳妇们早已翻身做主人了。

大概五六年前吧,散步时听到两位阿姨聊天,一位看起眉目甚是姣好的阿姨叹着气,说:“我做媳妇时无论被婆婆怎么刁难都在想,忍着忍着,总有一天我也要当婆婆的。没想到,等我当婆婆了,世道变了,居然变成婆婆怕媳妇了。唉……”

我当时听了,忍不住捂嘴紧赶几步离开了些,然后哈哈大笑。那时虽然已经结婚,但对婆媳关系的认知依然处于书本知识。当时的大笑,也是那位阿姨的语言和表情,实在太生动。后来我常想,那么幽默表达婆媳关系的婆婆,估计与媳妇的关系不会太差。

后来跟一姑娘聊起婆媳关系,听到她的抱怨之语,依然是很不理解。在我浅薄的认知里,就算没有血缘关系,婆媳都对同一个男人好,得相处很多年的,只要你好我好,以心换心的,哪里会有那么多矛盾甚至仇恨呢?那姑娘冷笑,你太天真了。我对她翻白眼,姐三十好几的人了,天真是褒义词?

她说,你要听听我家的事吗?

我忙不迭点点头。

姑娘怀孕了,婆婆于是过来住,每天早上不是问孕妇想吃啥爱吃啥,而是问儿子想吃啥?然后一切按照儿子的口味来。姑娘如果表示出不想吃或者干脆不吃,婆婆就很委屈很小心翼翼地在饭桌上自我谴责:我年纪大了不会烧,你看你这也不爱吃可怎么好?这样下去身体怎么受得了?然后是儿子安慰:“没事的妈,怀孕都这样胃口不好,不是你烧得不好。”然后转头对姑娘说,“人家怀孕前三个月挑食,你这怎么都七八个月了还挑食?”

于是有一天姑娘火了。当场把筷子一拍:“你妈全是按着你口味烧的,我跟你妈说了我现在不爱吃加了很多佐料的菜,想吃清淡的,你妈呢,做什么都是葱姜蒜一样不少,鸡精酱油好像不要钱。我不是挑食,我就是怀孕期间口味变了,得为肚子里的娃考虑点。”

于是男人也火了,筷子一拍:“什么你妈你妈的,天天给你做饭伺候你还有错了?那你妈呢?怎么不来伺候你?”

于是婆婆也开口了,是含着眼泪开的口,说:“你们别吵了,到底还是我不会做事不会服侍人。姑娘你也别嫌弃我,还是喊你妈来吧,说到底我就是个婆婆比不得亲妈,怎么做你都觉得我对你不好……”然后哽咽,说不下去了。

男人赶紧安慰母亲,同时冲着姑娘的脸色就难看得不行了。

我说你这态度也确实有点不对,当面你妈你妈的,搁哪个婆婆也受不了啊。姑娘瞪我,一看就是接受了三从四德仁义礼孝三观教育的人。你有没有站在我的立场考虑一下我的感受?我三十好几才怀个娃,医生每次产检都嘱咐饮食要清淡,少吃多餐。我呢?在家里想多餐是不可能了,所以只好尽量多吃。可是一吃,就全是重口味,一则是吃了不舒服,二则是害怕啊,怕万一对娃有影响呢?或者来个什么孕期高血压呢?可无论我怎么跟婆婆说,她都坚决不理,因为她儿子喜欢吃重口味的菜。

听她这么一说,好像也对。

之后呢?之后闹到小俩口关系降到冰点,差点在娃儿出生前离婚。姑娘最后放了狠话,如果继续过下去,男人就不能再事事依着婆婆。而婆婆呢,以后要是指望儿媳尽孝心,现在就对儿媳好点,不然,现在就请回去,以后也别四处骂做媳妇的不孝顺,骂了也没用。

这位儿子可能也是终于领悟到媳妇是真的动怒了,同时,估计也是有别人点拨,居然慢慢的开始回护媳妇了。看到儿子态度变了,婆婆居然也就消停了。现在姑娘不再像以前那样温顺有礼的,家里反而一派祥和。

后来一姐们怀孕了。不清楚什么原因,她之前的一次怀孕没能留住,所以这次知道怀孕,她的先生就与她商量着请婆婆来照顾。婆婆各种推辞之后,她的母亲来了,陪她度过了最难的前三个月,然后把她当国宝一样养了六个月,到娃儿出生。可是娃儿刚出生,外婆生病,母亲是必须回去了。婆婆当时也来了,本来只是打算来看看娃住三五天就回去的,可这姐们的母亲回家了,坐月子不可能没人管,所以婆婆勉强留下了。

以前这姐们跟我一样,觉得婆媳关系,无非是用真心换真心就好,自己先生的母亲,素日里问寒问暖,甚至待婆婆比待自己的母亲还要细心几分。此番婆婆来照顾月子,心里也接受得坦然。但没过几天她就觉得快崩溃了。

因为公公和先生都说婆婆不能熬夜,所以这姐们本着体谅之心,没有让婆婆与自己同睡,而是自己带娃睡,夜里的一切就自己照顾,想着可以让婆婆夜里睡得安稳。但意外的是,婆婆每日绝不进她的卧室,早上无论她多倦怠多不想起身,最后还是得起床出来找吃的,因为实在饿得不行。而且婆婆绝不为她单独做早餐,起床之后能找到的吃的,只有一两小时之前做好剩下的早餐。她填一下肚子,婆婆一般就出去了,因为婆婆说月子里的娃基本都在睡,没什么好做的。

她守着娃,饿得天昏地暗,快到中午,婆婆回来给她煮一碗汤,一大碗汤,她饿极,根本不管这碗汤基本上是水,一古脑喝下去。然后中饭好了,她吃不下,下午自然早早又饿了,可是婆婆又出去了。她再次饿得天昏地暗,等到日暮,婆婆再煮一碗汤,一大碗汤,她又是饿死鬼一般喝个精光。之后大概一个小时,晚餐好了,她又是吃不下。等大家收拾着准备睡觉,她已经饿得胃疼难忍了。但婆婆已经进房躺下了。她便要整整一个晚上,三番两次胃饿疼而醒,直到早上昏昏然不想起床却又饿极不得不起床找吃的。

也许是月子里的女人性格有些古怪,这姐们天天如此遭罪,却硬是不说给先生听,也不抱怨,只是自己日复一日的忍着胃疼忍着一肚子气。

当然她没有想到的是,出了月子,等待她的是更奇葩的待遇。婆婆中餐开始减少荤腥甚至干脆绝了荤腥,晚上先生在家婆婆才会做一些肉鱼之类。这姐们对这个是真心受不了,提了几次婆婆始终不理,再提婆婆回复,我儿子一个人挣钱养一家人,我们要省着点。这姐们咬牙,哭了。哭自己从出生到现在,居然是在月子里整天饿得发昏,在孩子满月之后,要开口要肉吃。而婆婆很平静地端碗,坐到客厅去吃饭了,看都不看她一眼。

姐们后来跟我说,从那刻起,她的心彻底凉了,对婆婆。月子里的种种,她还替婆婆找理由,认为婆婆不懂怎么照顾产妇,而自己又没有说出来,所以饿着是活该。可是现在,她明白了,月子里的种种,婆婆根本就是故意为之。哪有做婆婆的人,生过娃的人,不知道月子里的女人要多食几餐要早晚补一餐呢?何况婆婆在家是方圆几十里有名的能干人。

她说,我起初是真心实意的把婆婆当成了妈,不对,我对婆婆比对我妈好多了。可是,原来婆婆到底不是妈。从此,我对婆婆只有义务,再无情份。

虽然觉得她这话说的有些绝决了,却又无法反驳她。

这么一看,实在是有媳妇吐槽婆婆之嫌,婆婆未免委屈。但愿上面两位只是婆婆中的小比例。

其实如此婆婆,大约自我感觉甚好,总以为搞定了媳妇,在媳妇面前立了威。事实呢?原本可以多一个女儿,却自己活生生把儿子也推远了。或者,干脆搅黄了儿子的婚姻,这样的例子也是不少的。

据说,每一个不能善待儿媳妇的婆婆,都不曾被自己的婆婆善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