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床

“何红梅!谁是何红梅?”住院部的护士扯着嗓子喊。

我急匆匆地从卫生间跑出来,“我是! 我就是何红梅。”

“你就住二十二床吧,后面排队的人还多着呢。你算运气好,二十二床提前空出来了!”

胖护士看来是心直口快的人。人聚集的地方,总是不缺心直口快的又胖胖的人,似乎性格与体形也有着某种微妙的联系。就好比提到瘦弱的人总是能联想到敏感多愁、病怏怏等的词汇。据说医学上对待肠胃病人开的处方中除了胃药,还有吃抗抑郁药。看来,人类的身体机能也真奇妙,相互牵制又协调统一。

在胖护士的指引下,我独自一人很快办好了住院手续。

当我抱着背包上电梯找到11层,一进到病区走廊里,纵然是提前有了心里准备,还是被玻璃门上的大字吓到了----“肿瘤科病区”。门上红色的粗笔字触目惊心。

是的,我入住的是肿瘤病区。这医院太不人性了,竟如此醒目标着这几个字,难道不知道要保护病患心里那最娇弱的神经么?

长长的走廊,宽敞明亮,大概是因为午后,病人们还都在休息。

走廊两侧的病房门大都敞开着。盛夏里,户外有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这里的温度却很适宜。但其中的空气却并不适宜,像其他所有的病房一样,空气中混杂了各种说不出气味,我初来乍到,还没能适应这气味的侵袭,胸腔一阵憋闷。

顺着指引标识,我很快找到了22床所在的房间。6人一间病房,一进门最外边的就是22床。房间里东西摆着四张床,靠着西边墙又南北摆了两张床,房间还算宽敞,这样的布局竟也不会显得局促。

我的病不复杂,乳腺纤维腺瘤。用主治医生单大夫的话说,就是很简单的手术,门诊几乎都能做。手术前这次谈话,张诚和我一起。张诚看看大夫又看着我,明显很紧张,嘴角却又扬着笑。

单大夫轻咳一声接着说,“放心吧,基本都是良性瘤,取掉就好了。当然,这种纤维瘤都会继续增生,以后再长再说吧。还有,取出的组织还是需要例行性活检,需要排除不到1%恶性病变”。

“我们手气这么差,买彩票都不会中哦,肯定是99%啦”!张诚紧紧攥着我的手,努力想从单大夫的脸上看些什么出来。

我和张诚结婚3年,备孕过程中,例行体检却发现问题。双方家里都不知情,我们准备自己悄悄手术,免得大动干戈。我爸妈肯定是来不了照顾我,家里一大摊事情,弟弟的两个孩子都在家放着由父母照顾,又要侍弄菜地,伺候鸡狗。

张诚家在外地,远水解不了近渴。况且,在住院之前,我心里压根没把这当成手术,还安慰张诚,就当成我得了重感冒,躺几天就好了吧。

甚至,我到现在都不能体会张诚的紧张,执意不让他请假,自己一人先来办理手续,手术时候等他来签字就好。

我在22床上坐下来,隔壁21床的大妈微闭着眼斜靠在床头,见我进来,微微点了点头。她头发剪成短短的寸头,脸上几乎看不出皱纹,脸色却暗黄。再看看其他人,都在床上或坐或躺。说是女性病房,病床上倒躺了两个男性家属。整个病房里很安静。

我摆放好枕头和铺盖,正犹豫着要不要先换上病号服。

我的手术预约在第二天上午,各种入院检查耗费了我大半天精力,直到晚饭前我才得以静静地躺一会儿。张诚赶了过来,他坐在床边的小圆凳上,拉着我的手,眼睛里是关切,更多的还是紧张。

他告诉我他还要去找大夫,再问问手术的事。“我怎么不踏实呢,医生轻描淡写地说的那些并发症,手术会不会有变化?我......”,他的手心里尽是汗。

饭后,我赶张诚回家,我想一人再静一静。

隔壁21床的陪床是个浑身精瘦的老头,他长时间靠在床尾看着手机,一会儿拿着手机走到我的床边,边夸张地挥动手臂,一边说,“姑娘,帮忙给看看这个微信中的运动步数为啥总是零呢?你看我这么挥手,他为啥就是不显示步数呢?” 

老头身体硬朗,似乎仍然有使不完的劲,与床上的病号大妈倒成了明显的对比。

我接过手机,嗬!手机中朋友圈一长串,看着都是按照运动步数在排名,老头指着自己头像,他的运动步数是“0”,排在最后。

“我一大早就到公园里遛弯,走了有两万步呢! 为啥没有统计上?害得我遭朋友圈的朋友们笑话”。

显然是手机设置或者硬件配置不合适,我看了看也不得要领,只好歉意地笑了笑,“我也不知道怎么设置,你找找其他年轻人看看?”

“你就是最年轻的啦!"他接过手机挥动着,转身出病房找护士去了。

21床大妈开始低声埋怨:“这个老头子,来这里照顾我像是逛集哩,早早不见人影,自己倒是安排都很好。姑娘啊,听我说,自己的病症自己痛,谁都替不了......”

大妈又絮絮叨叨说了老半天她的病情,我听着眼皮发沉打架。渐渐什么声音也听不到了,周围一切都安静下来了。

不知睡了多久,恍惚间似乎还做了个梦。梦见小时候居住的农家小院,拱形的泥坯小门穿进去,前院里绿莹莹的韭菜苗,小黄狗在菜苗间来回穿梭,我还扛着看起来比我还高大扫把准备扫院子,家里没有大人,只有小黄狗和我。

倏忽间,狗和小院又都不见了,天却暗下来。我彻底醒了,病房里灯光很暗,大灯不知什么时候被关掉了,只有靠窗的墙灯开着。21床大妈和大爷一个在床这头一个在床那头,似乎都睡着了。灯光中,似乎还有人在打地铺,墙边地上隐约传来低低的呼噜声。

我按亮手机,夜里12点多了。整个病房里只有窗帘在轻微晃着。一会儿,有极细的啜泣声传来,我扭头看窗口方向,靠窗的19床坐起来,轻轻擤着鼻子。一会儿,她趿拉着鞋走到门口拉门,她剃光了头发,亮亮地,趁着走廊的灯,头顶似乎有一圈光环。她看见我欠身起来,哈着气悄声说:“呦,吵醒你啦?我出去透透气?”

她拉门出去了,我又躺了一会儿,竟也觉得憋闷,抬腿下到地上,这睡了几个小时,腿沉得厉害。我也到走廊上,走廊尽头窗户下有把长椅,刚刚出来的19床在那里。我也慢慢走过去,坐在长椅的另一边。

19床的大姐看不出是四十还是五十,白亮的头皮衬得她脸色发黄。眉毛似乎也淡了很多,整个人看上去像褪了色的照片,都淡淡的。

大姐脸上还有泪痕,她用纸擦拭着,我试探着问:"你的陪床没在啊?"

"儿子下午来了,连着几晚上都没有好好睡,我让他回去了。我这是第三次住院了"。

她也是乳腺上的问题,“两个都割掉了”,她用手比划着自己的胸前。

“这个病呀,像在身体里住了个魔头,有能耐的能压住,我是没有能耐啦,估计着在我的身体里开始作乱了。” 大姐淡淡地说着,我却感到一阵发冷,靠着椅背,后背一阵寒凉传来。

我慌忙逃进病房。

我从小睡觉都习惯开着窗,无论冬夏,窗户都要留个缝。今晚,我的床距离窗户太远,又有窗帘的遮蔽,憋闷中,我把门拉开一道,虚掩着,让走廊上的灯光能透进来一些,也能带来一丝一丝流动的空气。外面很静,我躺在床上,紧闭双眼,耳朵却努力听着走廊尽头的动静,很久,都没听见19床回来的声音。我渐渐睡去。

手术的早上,按照医嘱,自醒来就水米未进,直等到午后两点,仍在等待手术通知。可怜我的肠胃,躺在床上大半天,虽然吊瓶没有停,不停地有葡萄糖高能量流入,肠胃仍然空着,小腹却又鼓胀地厉害。终于我知道,这和重感冒还是有些不同。

张诚陪着我,我们由紧张到焦急,恨不得立即就能进手术室,无论什么后果,有什么比等待审判更让人煎熬的呢?

又等了一个小时,我催张诚去吃了午饭。我在病床又迷迷糊糊睡了一小会儿,终于,手术通知到了,护士来接我。

麻药下去,很快我失去了意识。

不知过了多久,昏睡中的我似乎开始醒了,可又没有完全清醒。整个人似乎被梦魇住了,嗓子堵着,想喊又发不出声音,喉咙堵着,气息都被隔断,难受地要窒息过去。

我下意识地摇晃着脑袋,恍惚间,有东西探入嘴中,瞬间,我又能自如呼吸。

那一瞬间,我像被沉在水底,又接着被托着往上浮,快要出水面时,透过绿蓝的水波,竟然可以看见水面上低垂的树的枝条,那么绿,漾在水面,我从枝条间探出头,光线太亮,竟有些刺眼,我只能眯着眼睛,恍惚间看见了树,看见了天,还看见了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有一个特殊的点子,那是什么?我想教练猴子。於是,我来到动物园,四顾环绕,从林荫大道走到猴山前。 ...
    monkey立敏阅读 231评论 0 0
  • 碰瓷又来了。在我们看到的碰瓷事件中,我们总是看到有人故意摔倒或者躺倒在地,引起别人的围观,使当时受害人无从辩解,只...
    忆落_38f6阅读 211评论 0 0
  • 2023年7月28日 星期天 上午10.32分。 真是风和日丽的一天啊,骑着电动小宝马的我一路狂奔,不愿意暴露在这...
    不准招手对我笑阅读 197评论 0 1
  • 前言: ID作为一款以IM为基础的办公软件,在用户使用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超大的或者超高分辨率的图片(以下统一称...
    苹果开发爱好者阅读 4,766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