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对不起,我不爱你

1.情感上,我一直在逃离妈妈

2004年,我14岁,那年参加中考,中考成绩在当时还算不错。那时正兴起来私立学校热,很多私立学校为了好的生源都给出了不错的优惠条件,当时一家外地的私立学校(离家还挺远的,我属于邯郸市,而学校是其他市的)不知道从哪知道的成绩,找上家门去招生。当时给出的优惠条件是可以免除学费,成绩好了还有奖学金,然而打动我的却不是这些,而是因为这个学校离家远,我终于可以离开家了。

2018年,我31岁,怀孕中,回老家待产,住在妈妈家,才住没几天,我又有了离开的念头,我想找个理由回婆婆家。

妈是亲妈,闺女也是亲闺女,但从小就感觉与妈妈不亲近,在情感上是疏离的,记忆中从未有过在妈妈怀中撒娇发嗲,甚至连很亲密的举动都没有。从小就羡慕别的孩子与妈妈特别亲密,无话不谈。而我感觉与妈妈之间却没什么话说。母女之间一直淡淡的,从高中离开家后,我就一直在外读书,工作,在家呆的时间其实很少,每到过假期的时候,回家从来不是我的第一选择,因为从内心觉得那里冷冷的,没有温暖的感觉,没有吸引我的东西。

2.理智上,妈妈其实是一个好妈妈

从理智上讲,妈妈真的是一位很好的妈妈,可以说从嫁到我们家,就把自己的所有都贡献给了这个家,吃了不少苦头,受了不少罪。

家里经济条件很差,爸爸没什么技术只能靠外出打工,妈妈四年里生了我们姐弟三个,孩子生下来后,爷爷奶奶都不给带孩子(脾气严重不和),而姥姥姥爷要照顾自己那边的孙子孙女。妈妈一个人既要当爹又要当妈,一个人照顾三个孩子,还要忙活家务和干农活。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所有东西都靠手工做。馒头要自己蒸,衣服要手洗,衣服鞋子要自己做。记忆中妈妈每天一睁眼就在忙活,白天忙着干农活,晚上回家做饭,洗衣服,蒸馒头,喂猪,纳鞋底,打毛衣。每天都忙到很晚很晚。

在那个年代,很多家长都重男轻女,很多家长对女孩的态度是认个字就行了,上什么大学,所以村里很多女孩子上到初中就不上了。而在那么艰难的条件下,妈妈依然支持我上学,并且一直供我读到研究生。

我们姐弟三个像是压在爸妈头上的三座大山,小的时候还好 ,可到了2011年,我要上大学,而两个弟弟在我上大学的四年期间都是适婚年龄,都得盖房娶媳妇。2011至2014年,我顺利大学毕业,两个弟弟都如期娶到了媳妇。我的爸爸妈妈两个农民,靠着两双手,每没日没夜地操劳,四年里供出一个大学生,盖了两座房,娶了两房儿媳妇,还买了一辆车。所有这些都是爸妈的血汗换来的,其中的艰辛很多人也许真的没有办法真切体会到。

3.客观上讲,妈妈的个性确实有点不好处。

妈妈对人对事确实是真心实意,死心塌地。但妈妈的性格典型的属于出力不讨好型的。妈妈的个性太直率,说话都是单刀直入,嘴像刀子,不会说软话,说话不是黑就是白,永远没有灰色地带。

妈妈的个性太要强,凡事不想求人,做事讲就完美,对人比较严厉和苛责。为人比较挑剔,喜欢挑剔别人身上和自己身上的缺点,眼里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别人和自己的缺点,而很少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自己和他人。很少赞赏和夸奖他人。

妈妈的性格很孤僻,内心其实很孤独,看上去冷冷的,给人一种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但内心的苦闷其实都写在脸上,眉头整天都拧成疙瘩。

4.妈妈不幸福

妈妈其实很苦闷,在早些年的时候,因为孩子多,家庭负担重,每天都忙得四脚朝天,所以根本就没有时间想太多,而随着我们相继长大成人,结婚成家。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妈妈反而没有了以前的劲头和奔头,觉得什么都没有意思。

妈妈说她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开心,觉得生活中没什么东西可以让她有笑的感觉。妈妈跟爸爸的婚姻关系并不幸福,二人虽然都是真心为这个家好,但二人的性格却不太搭,记忆中他们经常吵架,这种吵架也是我想逃离的一部分原因。所以妈妈在情感方面没有一个贴心人,争吵只会消磨人的情感,所以妈妈在感情生活中是苦闷的。

在亲子关系中,我们几个孩子感觉上都跟妈妈隔着一层,关系不太亲密,虽然我们都是踩着妈妈的肩膀成长起来的,但人的感情真的是很奇怪的东西,不亲近就是不亲近,这种感觉是藏不住的。

在婆媳关系中,妈妈跟我的爷爷奶奶之间基本没有过交流(这里面有很多原因),无论我们的家里过得如何难,爷爷奶奶几乎从不关心。而姥姥姥爷那边只顾自己的孙子孙女,妈妈这边也很少问津。记忆中,姥姥很少来我们家。等到有了儿媳,妈妈感觉无论自己怎么真心对待她们,她们都是当做理所当然,对你也是爱答不理。

妈妈在生活中吃劲了苦头, 受尽了累,但在情感方面一片空白,内心完全没有寄托,没处安放。妈妈其实不幸福。妈妈是一个勤劳的妈妈,也是一个负能量的妈妈。

5.妈妈的影子

我身上其实有很多妈妈的影子,我在很多方面都跟妈妈很像,我也性格孤僻不合群,我说话也比较直接容易得罪人,我为人也比较苛责,喜欢挑刺,我骨子里也比较消极。所以,很多时候我既能很理解妈妈,同时内心又怨恨妈妈。妈妈像是一个负能量中心,在这个负能量中心下,家里的氛围少了点温馨,多了点怨念。

而我由于自己能量的不足,承接不住妈妈的负能量,所以我一次次的想逃离,一次次的不愿靠近。因为人都喜欢待在舒服的地方,不愿在不自在的地方。

虽然我内心一遍一遍告诉自己妈妈不容易,要孝顺,但这仅停留在理智和道德上,没有感情方面的自然流露,而是一种需要勉强,需要刻意才行,但人是复杂而又敏感的,尤其是在情感方面,妈妈和我其实都感觉到了这里面的不自在。

所以,说爱其实很简单,但其实也很难,因为很多时候爱意是自然流露,刻意很难为之。

生活中,不爱妈妈,这种话应该是我们很难启齿的话吧,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一样有这方面的困扰,但正视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开端。

这一次,我没有真正逃离,我依然选择在妈妈家住,以后相处的日子,我会在她牢骚的时候,点头表示理解,看到她跟自己较劲时,什么都不说,过去抱抱她。这是一个可怜苦闷的女人,她需要的也许只是我的理解和感同身受,需要的也许只是一个抱抱。

毕竟,她也是一个女人,需要他人的疼爱,我只希望自己能够能量不断强大起来,可以做那个疼爱她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四处寻找真正的爱情,希望能找到一个让我们不完美生活变得完美幸福的另一半。 不管我们未婚还是已婚,在我们没有找到...
    挪威阳光阅读 577评论 5 14
  • 今天又是卡粉的一天( •̥́ ˍ •̀ू ) 温度19-27,湿度68% 雅漾日间隔离+江原道粉底(丝芙兰56)+...
    灰灰灰灰色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一定会坚持到最后的,不论有多难,多辛苦,我一定不会是先放弃的那一个,相信你,我们会好好的。
    我和我的小太阳阅读 140评论 0 0
  • 3月16日,开始读《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计划3月18日完成,3月19日完成读后感。 3月20日,开始读《向死...
    礼小礼er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