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今读159】在利益面前的智慧

【论语今读159】在利益面前的智慧

【原文】子罕言利,与命与仁。

【解读】孔子很少谈及利,他遵从规律,遵从仁德。很少谈及利,可能是指他的言语里面很少谈到关于“利益”的方面,也可能是说他很少跟别人谈自己的利益。为什么不谈呢?因为他知道,有些利说了也白说,不必谈,这是命。有些利去勉强了才有的,也不去谈,这不符合仁,因为勉强就一定会有人不舒服,这种不舒服也一定会给自己带来不良的影响。但“罕言”并不是完全不言,该说的时候可以说。


【实践应用】

今天我们先来看一个案例,这个案例涉及到某公司的两个部门,一是项目部,一是督导部。

项目部是负责帮助经销商做活动策划和执行的,完成预期目标就能获得提成。督导部有另外的职责和不同的薪酬机制。

由于公司十月份要进行大型活动,项目部全员投入此项目,督导部的其他人员也投身到此项目中协助。但督导经理小A由于其他原因,申请暂时履行项目部的职责,去进行了某一城市的项目活动。

项目结束后,按目标完成情况,公司收到了经销商转过来的一笔奖金。

问题来了,这笔奖金该如何分配呢?

正常情况下,项目部的奖金分配是公司:项目总监:项目经理:项目成员=25:15:30:30

小A认为,此次项目没有项目总监和项目成员的介入,是他独自完成的任务。所以除去公司的25%后,他应独得剩下的75%。

公司认为75%的比例过大,让督导部总监,也就是小A的上级去决定如何分配。

督导部总监认为这是履行的项目部的职责,应该参照项目部的分配比例。于是去咨询项目部总监。

项目部总监认为,应按照一贯的分配原则,由他来统一分配。小A此次的身份是项目经理,那么就应该只拿项目经理的30%。项目成员的30%应该平摊给督导部其他人员,因为是其他人员去支援了大项目,小A才能有机会去做该城市的项目。


有哪些利益?

1、小A要不要争取45%的差额?

2、督导部总监要不要把分配权让给了项目部总监?

3、项目总监应不应该拿此次的分配?


我们按“与命与仁”的价值观来看。

1、小A因为自身有不同的薪酬机制,其底薪是高于一般的项目经理的,所以从本质上来讲,他拿着较高的底薪,同时享受项目经理的提成机制,已经是占了便宜的了。也就是从“仁”的角度,他不应该独得75%,调成30%后也不应该心里不服气。从“命”的角度,即使去争取,也不可能再多给那45%。

如果想要再科学一些,可以采用著名人力资源专家“邱明俊”老师的价值评估方案,即小A此次的奖金分配S=30%*(1+岗位价值系数*工作投入比例),能较公平地给小A分配奖金。


2、督导部总监可以直接进行分配,不知会项目部总监。也就是说他可以只分30%给小A,除去公司的比例,把剩下平摊给督导部门的其他成员。但从“命”的角度,也就是必然会发生的,项目部总监是不可能对这件事不闻不问的,因为毕竟有利益在,所以主动咨询是正确的做法。至于分配权,督导部总监在此次分配中并没有占分额,本质上谁来分配都是一样。从“仁”的角度,尊重兄弟部门,使他们一贯行之的规则不受破坏,也是正确的做法。


3、从“仁”的角度,对于督导部总监的做法,项目部总监应该心中明了对方的尊重。另外,自己确实没有介入此次项目,可以做出主动舍弃此次分额的选择。反过来,在道理上,依照一贯的分配原则来分配,也是说得通的,争取了可能就会有,但拿了后可能就会有人不舒服。所以要不要拿就不存在对错的问题了,完全看个人的价值观。


这世上有两种东西会让人冲昏头脑,一是利欲,二是愤怒。很多人在利益面前是两眼发光,头脑混乱的,往往就会做出不理智的事情。子罕言利,与命与仁,对于我们来讲,是极大的智慧,一般人做不到。而不这样做,一定会受到不尊重规律,不履行仁德的反作用,有轻有重,有小有大。小的失去个人品牌和他人的信任、尊重,大的使企业倒闭,公司关门。


补充一个企业的案例。

日本森永奶业公司添加剂案。

1955年,日本关西地区陆续有婴儿出现腹泻、吐奶、发烧现象,患病的婴儿均食用过日本奶业公司龙头老大——森永公司生产的婴儿奶粉。

调查人员发现,因当时的日本没有冷藏罐车,牛奶在运输途中容易酸化,从而影响制成奶粉的口感。森永公司为解决这一问题,在奶粉中掺入“第二磷酸苏打”。这种添加物提炼自工业废物中,伴有大量砒霜,婴儿食用后出现神经障碍、内脏受损等症状,130人死亡,12344人留下终身疾患。

面对消费者的声讨和索赔,森永公司拒不认账,只同意给住院婴儿家庭慰问费1万日元,其他患者家庭3千日元。日本政府袒护森永公司,在出具的《调解赔偿意见》中提出,森永公司向所有死亡者一律赔偿25万日元,生存者不问轻症重症一律1万日元,后遗症影响一律不管。在患儿体检中,森永公司指定的体检机构认为,大部分儿童已经“完全康复”,患儿普遍存在的的肝脏肥大、贫血、皮肤病、眼病、腹泻都是原有疾病,继续治疗费用必须完全自我负担。患儿家属强烈反对检查结果,发起一系列抗议,但在日本政府的压力下,日本媒体拒绝报道该事件,卫生部门也对后续问题置若罔闻。

患者家属历经多年抗争无果,心灰意冷,维权团体一度仅余4人。

直到1966年,日本冈山县重新展开对“森永毒奶”受害儿童的追踪调查,引起媒体关注。当时日本已经出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权事件出现转机。日本医学界开启针对患儿的专项研究,日本各地民众相继捐款捐物,发来声援。患儿家庭借此发动“抵制森永运动”,得到日本各地工会组织、企业团体、广大市民的支持,形成日本战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抵制运动,各地的受害者也纷纷将森永公司和日本政府告上法庭。

1973年,法庭判决森永公司两名工作人员三年刑期。声誉一落千丈的森永公司重新签订赔偿协议,对“森永毒奶粉事件”的所有受害者予以终身照顾,迄今为止每年仍赔付超过十亿日元以上的巨额资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6:00 就寝:11:00 天气:晴 心情:好 奶奶三周年 任务清单 周目标·完成进度 学习...
    郝美阅读 41评论 0 1
  • 9月2号那天,我怀着激动和担忧的心情来到一职。激动那是因为可以遇到新的同学,但是。我同样担忧着新同学不好相处。 ...
    斗穹阅读 260评论 0 2
  • 今天住一个院里的小学弟们要搬走了,看着他们大包小包的,忽然有些伤感,其实也就来了小四个月,与里面的小弟弟有的也...
    水瓶宝宝害死猫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