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神韵

蓬莱神韵

文/刘志英

人间蓬莱,位于黄渤海分界线;朝看黄海日出,暮观渤海日落;蓬莱阁,矗立于丹崖山巅。悬崖峭壁赭红色,云海簇拥,惊涛拍岸;经千年风吹雨打,岿然不动,风彩依然。

    海市蜃楼,缥缈虚幻;蓬莱方丈瀛洲三仙山,令人神往,广为流传。史书记载,山上有仙人居住;有灵丹妙药,食之长生不老;宫阙楼阁,为黄金白银营建。秦皇来此,登上丹崖山;忽见远处飘来蓬草,灵感浮现;命此地为蓬莱,名声大显。汉朝时期,汉武帝亲临其境;寻仙不成,取名为蓬莱仙山。

    宋朝建蓬莱阁,朱处约《蓬莱阁记》,语言精美绝伦,他说:“哪有什么神仙?那是隔着大海眺望,思绪飘飞的梦幻。建丹崖仙阁,就是让人们知道,向往神仙的蓬莱,就是人世间蓬莱!”岁月更替,古城旧貌换新颜;风光旖旎,人间仙境美名传。

    科技发展,海市不再是谜团;是物体的反射光,经大气折射,形成的虚影,是自然景观。千百年来,文人雅士咏海市,千古情怀聚笔端。八仙过海神话故事,名扬环球;天下游客前来观光,流连忘返。

    “直上蓬莱阁,人间第一楼。云山千里目,海岛四时秋”。登阁远眺,岛屿时隐现,沧海茫茫;低头俯瞰,丹崖高千仞,波光闪闪。顿觉有天无地,一片空灵,有凌空欲飞的情感。我不由想起大文豪苏轼水调歌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是啊,人间天堂怎能比上这人间仙境美轮美奂!万里澄波,洗刷我心灵;宽广海洋,开阔我心胸;心旷神怡,欣赋诗篇:高阁耸立入云端,直上瑶台步履艰。 瞭望海天一色处,烟波浩渺笼神山。我仿佛看到神山现市,苏公的《海市诗》在我眼前浮现:“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摇荡浮世生万象,岂有贝阙藏珠宫。心知所见皆幻影,敢以耳目烦神工……。”此时此刻,人生的酸甜苦辣荡然无存,脑海中潆洄着海市蜃楼奇观,飘飘然!我心中的琼阁,你是如此神秘;让我心驰神往,让我陶醉迷恋!改革开放发展,小城靓丽多姿;我徜徉在宽阔海水浴场,观览美景,思绪万千……

    八仙过海口,云外仙都;供奉着百余尊道德神仙。行善积德,功德无量,世人敬仰;蓝天碧海间,享受最高待遇,享受恩典。古人说:“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积德无需人见,行善自有天知;若以仁慈待生活,生活必还以温暖。

    伴随心情放飞,眼中灵光闪现:仙阁凌空入云海,索道飞越田横山;万顷碧波浪滔滔,天风浩荡卷巨澜。听,海浪咆哮震天响;看,八仙渡海市奇观!渔船刚靠岸,众人涌上前;活蹦活鲜鱼,装满各自篮。鱼虾螃蟹肥,海鲜品种全;人们尽享受,生活多美满。海鸥展翅飞翔,宝地祥和;海豹畅游嬉戏,浪花翻卷。此情此景让我情不自禁地吟诵着著名作家杨朔《海市》名句“原谅我,朋友,我现在记的并不是那渺渺茫茫的海市,而是一种真实的海市。如果你到我的故乡蓬莱去看海市蜃楼,时令不巧,看不见也不必失望,我倒劝你去看看这真实的海市,比起那飘渺的幻景还要新奇,还要有意思得多呢。”是啊,如果见不到虚幻的海市,就投入到这沸腾的生活中吧,定会让您耳目一新,欣喜若狂;能吃上新鲜的大鲅鱼饺子,更是大饱口福的海鲜盛宴。

    神秘三仙山——人间仙境;儒道佛传统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祖国的珍奇瑰宝,在这里薪火承传。珠宝满堂,目不暇接;玉树排排,烁光闪闪。亭台楼阁,金碧辉煌;惊世玉佛,横卧仙山。欧乐堡梦幻,尽情游玩;海洋大世界,五彩斑斓。湿地园林,青山绿水花烂漫;海市公园,茂林修竹尽消遣。黄海绿洲,健身民乐展风采;太平盛世,奏琴歌扬颂华年。山海名邦,代代出英贤;为国为民,芳名万古传。

战争年代,先辈打江山;和平时期,人民齐奋战。抗倭英雄戚继光,光辉形象照人间;继承先烈革命志,建设美好新家园。 

日出黄海金光闪,日落渤海雾连绵;一天色彩多变换,仙境蓬莱在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