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义工行--探索大吴哥(10.6)

今天是义工教学项目的最后一天,考虑到之前孩子们的接受程度,今天教了给他们声母和韵母,还有一首老鼠爱大米。

隔壁班教的好像是一种比较现代的歌,年轻孩子唱歌都还不错

上午,课结束以后,给我们发了证书,年轻的学生可能申请学校的时候有用,但对我来说,就是做个纪念吧。

昨天收到学校里面一个女孩子给我们四个男生画的像,可惜大雨中淋湿了,最左侧的是我,感觉是里面画的最帅的一个

项目结束合影留念应该是惯例,只是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在一次次的离别中应该学会了不投入太多感情以免伤心。但仍然能看到有些孩子眼中的不舍之意。

临别留影

有四个小伙伴是今晚的飞机,都在感慨时间过得真快,由于在我回来前就已经有人要走了,所以我在去吴哥王城前和小伙伴们合了一个影。

80、90两代人

然后我就出发了,去吴哥王城,闍耶跋摩七世建造的,固若金汤的一个首都,一个人和神共同生活的地方,也称大吴哥。吴哥王城面积非常广大,昨天的巴戎寺就是其中之一,另外还有大小十多个寺庙。第一站,Sras srang(皇家浴池),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中午的时候人不多,可以安静欣赏。

昔日皇家浴室,今天变成当地平民孩子的泳池了

皇家浴池对面是Banteay Kdei(班迭戈迪寺庙),闍耶跋摩七世纪念他爸爸的寺庙。

班迭戈迪东大门,上面雕像和巴戎寺差不多

指南上说雕塑头顶有揭路荼,当时不知道是指什么东西,后来查到是是指神鸟伽鲁达,雕像上看不清楚。寺庙有一点荒芜,进去就是一大片泥地,两边是树丛,走过很长一段土路后,到了宫殿的西门,看到两对狮子和两队那迦的雕塑。

发现那迦雕塑上面有人的形状,和前面看到的纯蛇头雕塑不太一样

寺庙要比一开始想象的,要大很多。

从形状上来看,照片右侧是长厅,长厅后面是主塔

大殿中有Yoni(尤尼)的雕塑,中间的方空应该是插入林伽雕塑的,是印度教生殖崇拜的典型造型。

走了好几个寺庙,这个尤尼的雕塑算是比较大而且保存完整的了,塔布隆寺的宫殿里也看到一个,但是比这个小

班迭戈迪寺很多大殿还算比较完整,也可能是修复的。

寺庙重重的门和窗户拍照很有感觉,可惜一个人来拍照不方便

从班迭戈迪寺庙出来,去East Mebon(东奔梅寺),是Rajendravarman  II(罗真陀罗跋摩二世)修建的。之前在东湖之中,现在水库干涸,只留下一片苍翠的草原。

东奔梅寺墙体主要是用红色砂岩制作,上面布满小孔

这个寺庙是供奉湿婆神和国王双亲的寺庙。寺庙相当残破,这还是修复后的样子。

塔顶的草映衬得寺庙特别凄凉

第二层平台四角各有一头大象,体积相当庞大。

人少适合拍照摆造型,可惜今天没有小伙伴同行,没法拍远景

留下来有门楣雕塑的不多,不确定是不是修复仿制的。

这个门楣上湿婆坐骑三头像的雕塑看的比较清楚

整个寺的面积不大,主要就是三层高台,上去转一圈就参观完了,游人也不多。

第三层上面五座主塔

从东奔梅寺掉头回走,没多远就是Pre Rup(巴粒寺),又称变身塔,说是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的神殿。

远看和东奔梅寺造型差不多

比粒寺的台阶要陡峭的多,高度也高很多。

第二层平台建有多座高塔

从建筑的数量和体积来看,比粒寺比东奔梅寺要庄严大气。我的嘟嘟司机veasna也跟上来一起游览,他自拍的兴致非常高,拿着手机拍个不停。

墨镜一带,看起来很精神

在比粒寺停留和拍照的人要多一些,嘟嘟司机帮我照的太丑,放张偷拍的有点文艺范的。

坐在高台上眺望视野很开阔

暹粒的天气很奇怪,明明前一分钟还阳光灿烂,一块云来了就下起瓢泼大雨。

比粒寺远景

从比粒寺出来就去参观著名的Ta prohm(塔布隆寺),古墓丽影的取景地,寺庙中有一个古墓丽影树,根茎覆盖了大殿的一面墙,和大殿融为一体。在塔布隆寺,主要看的不是寺庙本身,而是见证热带丛林的力量,到处都是参天大树深深的扎根在石头中的情景。然而比较遗憾的是手机太不给力,当天拍摄的塔布隆寺和战象台的照片全部丢失,发现手机中照片超过一千张的时候就很不可靠了。

拿圣剑寺的一张有点类似的大树充个数

看完塔布隆寺,嘟嘟司机给了我一个惊喜,本来没打算看的Ta Keo(茶胶寺),Chau Say Tevoda(周萨神庙)和Thommanob(托玛农神庙),居然一一路过,并停下来让我参观。尤其是周萨神庙和托玛农神庙,小而精致,环境幽静,山形门上的雕塑也比较生动。门其中茶胶寺和周萨神庙的修复工程,是中国政府援建的。可惜照片也全部丢失。

后来路过战象台时匆匆在车上抓拍了张

在参观站上台的时候,走到一端,有一条长长的通道,通往一座巍峨的宫殿。当时时间已晚,不让进,问了一下门口的检票员,他告诉我是Baphoun Temple(巴空寺),在落日的映衬下,丛林深处的宫殿给人一种神秘的美感。

当天仅剩的一张战象台一角的照片

战象台是一个狭长的平台,用来国王阅兵的,有点类似于天安门,后面的这些寺庙,就类似于我们的紫禁城了。

巴戎寺附近在树林里总是能看到猴子

巴戎寺和战象台一路之隔,头一天来参观时没有好好探索。

天色渐暗,神秘的巴戎寺和巍峨的巴空寺比邻相居,让人遐想当年盛况

回程再次路过南门,这次很从容,停下来拍照。

这是一排阿修罗

手机照片没法很好展示天光云影的美景。

一排善神提婆

和嘟嘟司机合影时,他非要把他的车也拍进去。

这个司机第一次接触时就觉得人实在,果然很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边 皇宫和银塔 7:30-11:00am 和2:30-5:00pm 皇宫拥有传统的高棉式屋顶和华丽的屋檐,建筑非...
    我们在贡米阅读 960评论 0 2
  • 从金边的客栈预定了一个hotel bus,大约六个小时,才到达暹粒,还是半夜。 我们因为有了在金边做突突车的经验,...
    落落莫阅读 1,479评论 2 2
  • 结识趁早,结识王潇,结识效率手册,再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是人参给的一种收获。王潇的书,每本都买了,新出的这...
    Erin棋落阅读 2,458评论 8 1
  • 你是初春的信使 点亮我的明媚 霞飞天低处 月上柳梢眉 我铺一地星光 执笔,倾诉 你是仲夏的晚风 轻拂我的疲惫 风动...
    我心依然_580a阅读 477评论 53 54
  • 姓名:张汉超 公司: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组别:4月25-27日六项精进245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47天】 【知...
    张汉超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