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绽放的新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童节那天,女儿参加爱乐艺术学校举办的糖果花朵DIY,与老师约定晚六点半在凤池广场策卖。

      女儿平素玩心重,在家里不是抱着遥控器,就是约一群小女汉子把家闹得翻天覆地。对于这样的活动,我仅是想把她放出去而已,并没想她能从中收获到什么。所以六点半的策卖活动,我慢悠悠地带着她六点三十五分才到广场。路上时我问她:你的花打算卖多少钱一枝?她想了想说:这些花很漂亮,可以吃还可以看,双朵的我想卖十元一枝,单朵的我卖五元,可以吗?我笑:可以,你是老板你说了算。

    到广场后,爱乐艺校的义演正在同步进行,广场上围满了人,女儿很兴奋,不待我教她如何去销售,拿着自己手工做的糖果花迅速钻进了人群。只是不多一会,她红着脸难为情地走到我面前:妈妈,人家不要我的花。

    我问她,你是怎么卖的?她答:我喊卖花啦卖花啦,都没人理我。

    我教她:你要主动的礼貌地称呼人家,再问需要买花吗。

    女儿“哦”了一声,立刻钻进了人群。

    几分钟后,她苦着脸有点生气地来我跟前:妈妈,别人都嫌我的花贵。还有,别的小朋友都是妈妈陪着卖花的,只有你不陪我。

    我说:花呢,其实一点也不贵,这么漂亮的花,还是宝贝辛苦一朵朵做的,既可以插在瓶子里欣赏,还可以吃,单花十元钱一枝都划算。再说,我的宝贝很优秀,要相信自己一个人能行。

    女儿不情不愿钻进了人群。

    几分钟后,女儿又来了,苦着脸,眼睛微红。

    她说:妈妈  ,别人还是不要我的花。我问:你礼貌称呼别人了没有?她答称呼了。我接着问:你称呼时对人微笑了没有?她揺揺头。我微笑着抱了她一下,梳理着她被风吹得凌乱的头发说:宝贝,你要会学会在推销时对人微笑,没人会拒绝一个爱笑的手里还拿着漂亮糖果花的小姑娘,不要怕被拒绝,要记着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是你说的哦!

      女儿心情稍好起来,继续走进人群。

      看着她小小的身影穿梭在广场,我突地想如果此时来一个熟人多好,女儿如果能够成功地卖出第一枝糖果花,她的心情一定会好很多,信心也会充足起来。

    可是上天并不遂我所愿,周围全是陌生的脸孔,人群中,我的女儿还是在被拒绝。我看着邻座玩玩手机的男孩,主动套近乎后,我给了男孩五元钱,请他一会在女儿再过来找我的时候,假装顾客卖下女儿的第一枝糖果花,男孩很热情地答应。可是这一次我等了十几分钟,并没有见到女儿再来我身边。直到男孩要等的女伴来了。

    我挤进人群找女儿。

    在舞台的最后面,我远远见到了女儿正微笑地逗一个约两岁的小女孩,同时向小女孩的妈妈推销她的糖果花,等我挤进她旁边时,已经很遗憾地错过了女儿的第一次推销,走近时,女儿已经成交了她人生的第一笔销售——五元钱一枝的单花。她向我举起钱,特别地骄傲,早前苦着的小脸因为微笑而变得生动起来。

    女儿对我说,这是她第八次问人家需要买糖果花吗,结果成功了。

    接下来女儿的推销就顺利多了。

    第九次推销,女儿以六元一枝的成交价向一对小情侣推销了一枝双生花。

    她对我说:妈妈,我开价八元,因为那个姐姐很漂亮,我给优惠了。

    我微笑。因为我的女儿懂得了进与退。

    当女儿手中只剩下最后两朵糖果花时,我遇上了熟人夫妇来广场散步,女儿又开始了推销,因为熟人,她主动说要给优惠一元钱。

    天上下着小雨,我邀女儿返回。女儿摇摇头:我想完成老师交的任务,我自己也想卖完最后一朵花。

    我突地感到特别的心暖,因为女儿的这番话。便对她说:这儿卖花的人太多,我们去另外一个广场好吗?

    她想了想,答应了。

    最后一朵花,我们再次遇上一个认识的朋友,她礼貌地问好过后,又开始推销:伯伯,这是我最后的一朵糖果花,自己做的,优惠些卖给你行吗?

    朋友逗她:可以。你的花卖多少钱?

    她说:最后这朵,你给两元就行。

    朋友给了女儿十元,女儿拒绝不要。她说十元太多了,只要两元就行。

    八点二十五分,我的女儿卖完了最后一枝糖果花。

    路上她特别兴奋,我问她这次卖花有什么感想,她说: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去尝试。

    我一时语塞。我的女儿,绝对比我优秀。在遇到挫败时,她的抗挫能力比我强。

    非常感谢爱乐艺校,给了女儿这样的一次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恋人与朋友 ——知青纪事之二十六 两个人一高一矮,下去的时候,都安排在同一个生产队。高者岁数大些,俨然老成的成人样...
    羊圈头阅读 148评论 0 0
  • 无关友情,爱情之类的,就是以前的一个同学,时过境迁,好久都没有联系了,但是突然在某个地方看到了某句话,就联想到了他...
    柒苼_3356阅读 83评论 0 0
  • 如果说西安是一个开始,那么从我双脚踏入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我就疯狂了······ 2013年的9月,印象中西安的天...
    别一种痛痒阅读 507评论 5 4
  • 在与同修的外出学习的亲密接触的相处过程中,看到自己与同修的冲突,反复在同一个地方栽下去,弄得自己与大家相处的尴尬,...
    紫烟_3cfc阅读 302评论 0 0
  • 原题 给定一个单链表中的一个等待被删除的节点(非表头或表尾)。请在在O(1)时间复杂度删除该链表节点。 样例给定 ...
    Jason_Yuan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