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流大学,同样可以成就你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常常看到关于二流大学的讨论,让我忽然十分怀念我的母校,它也只是一所二流大学而已。

我曾经是一流高中的优等生,考出过一流的分数,高考志愿表上的第一志愿也是一流的名牌大学。最后却因为几分的差距与名校失之交臂。高分落榜的我不愿复读,最终被一所二本大学录取。就这样,在周遭各怀揣测的眼神里,我接过一封二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不知道怎么描述我当时的心情:我曾经憧憬的大学,竟然是一所自己闻所未闻的学校。

然而,四年过去,我收获了四年的优秀奖学金,四年的优秀学生干部,四年的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毕业时以全专业第二的综合成绩以及学院第一名的考研成绩,名正言顺的拿到了全省优秀毕业生,同时考上了全国专业前五名的某211重点大学研究生院。

今日,我虽然未能成为社会名流,也并非千万富豪,但我也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无需为三餐一宿烦恼,拥有一份不至于太劳累的工作,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可以在闲暇的时光里,阅读、写作、种花,依然怀有美丽梦想,依然保有赤子之心。

1、命运没有眷顾你,所以你要更努力

不管你是以何种原因进入二流大学,首先必须摆正心态,千万不要再去抱怨命运的不公,也不要和名校的同学比较。摒弃妄自菲薄的想法,你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融入新环境,才能客观的看待自己的长短,才能在未来的四年不至于迷失和堕落。

大学相当于一个微缩的社会,是刚告别未成年的年轻人第一次接触社会的机会。置身其中,首先要搞好学习,如何加强学习能力,自古没有捷径,只有笨鸟先飞这一条路。

其次,不可忽视各种社交能力的锻炼。二流大学的学生会、社团等组织,相比较一流大学而言,在知名度和专业性方面肯定有差距,但因本身门槛不高,对于一般学生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只要你愿意加入,敢于表现自己,基本上都能被吸纳。除了学生会和社团之外,能够出彩的还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创业大赛。

参与这一切,首先取决于你的思想和心态。

有想法的人永远都能看到机会,二流大学并不会牵绊你的未来。

你想,只是可能有,但你不想,就完全不可能了。

2、你可以爱自己的专业,也可以另辟天地

不要以为逃课、迟到、早退很酷,不要以为马哲、思想政治或大学语文没用,不要等到期终考试的时候才通宵开夜车临时抱佛脚。既然专业是你自己选的,那么就请带着爱和责任心好好对待它。作弊、挂科、补考统统都是不负责的体现,除非你的专业真的难,难到全班同学都挂了,那不怨你。

记住这一句,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这绝不是一根筋的活法,而是责任心的体现,责任心这种东西会投射到你毕业后的人生当中,一点一滴的影响你每一天的工作、生活、人际、心态,甚至是你是否成功和幸福的根源。

如果是调剂的专业,实在不合你心意,也无法发挥你的特长,那至少用你的努力保证不挂科、不留级,在无法转专业的情况下,至少顺利拿到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而专业之外的时间,你必须拿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细细耕耘你所爱的领域,掌握一项让你毕业后能解决温饱的技能。

别以为这样很难,我身边就有人做到。

本科一个学弟,广告专业,大三时因为兴趣玩起了摄影。毕业后没有进入广告行业任职,专心做起了摄影师,通过不懈努力,如今在摄影界已小有名气。同时凭着头脑和韧劲,打造了一个原创服装品牌,终于在31岁这年在一线城市买下一栋别墅,既是家又做工作室,过上了让人羡慕的“不想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的自由生活。

听起来很像电视剧?但这就是真实。

那么,请你再也别说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之类的话,若你不拼尽全力,又怎么知道自己能够优秀到什么程度?

3、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及早规划自己的人生

没错,二流大学在师资力量、教学条件、保研机会等方面,都比不上一流大学,可以说差了一大截,甚至大多数二流大学根本就没有保研机会这种东西。

不要怪学校图书馆的藏书量太少,藏书量再少,先问问自己读了几本?没有全部读完之前,请不要嫌少。

不要怪老师头上没有顶着各种名家的头衔,先问问自己有没有认真听课,在完全消化老师传授的知识之前,不要嫌他水平低。

不要怪学校没有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授予权,先问问自己的实力能到哪个层次,在不确定考研的目的之前,不要嫌学校不能带给你便利。

二流大学的自习室、图书馆、实验室,这些都是可以充分利用的资源,你如果能够好好利用,那么比起一流大学里那些漫无目的的迷茫者来说,你并没有输在起跑线上。

我认识的几个高中学霸,本科就读于各种名牌大学,毕业后考了公务员,现在的他们,和我本科班考上公务员的同学一样,过着同样朝九晚五的体制内的生活。

一流大学还是二流大学,只不过是一块敲门砖而已,进到门里去了,又有谁还会关心你的大学是哪一所?最多也是闲来无事的谈资而已。

很多的人都是被高考这条线牵着的蚂蚱,一旦上了大学的岸,就找不到方向。没人逼着你学习了,也没人在你耳边唠叨了;没人教你今天应该完成多少作业了,也没人告诉你下周要进行什么考试了……很多人突然就无所事事了,搞不清楚人生到底该奔着什么去。

所以,请尽早规划你的人生,定下你的目标。

可以请教老师、师兄、师姐,有可能的话甚至可以请教你的偶像,参考一下优秀的人的人生轨迹,你一定会有所领悟,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不知道是否适合也没关系,只要你有热情,放胆去做,据说任何一个领域全力以赴努力七年,就能成为专家。

我们不图成为专家,大一计划,大二实施,长则三年,短则两年,你至少会熟悉那个领域的基本技能,譬如文案写作、程序编写、动漫设计。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情是坚持的动力,而设定目标,是这一切的前提。

只有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才会变得真正的强大,这强大,不是外人眼中的强大,而是来自你内心的强大。

我大学同班的同学们,有的考上了研究生,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当了记者,有的做了老师,有的在大企业里挥洒青春,有的在创业的路上先人一步。我们当中的每一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着,没有谁比一流大学的毕业生要差劲。

二流大学的四年,一样可以成就你的梦想,只要你愿意努力。

请你谨记最初的梦想,即使走到一条蜿蜒曲折的路上,也一样能通向你的罗马。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在简书上看到不少关于写二流大学生奋斗的文章,而且还非常火。 诸如《在二流大学的这四年,我学到了什么》,《你虽然...
    沿海小生阅读 6,996评论 168 225
  • 秋的离愁 挂满归雁的翅膀 金色霓裳 染红了夕阳 落叶斑斓 为冬天铺好五彩锦床 冬夜用纤柔的玉指 给黎明的脸庞敷上一...
    桂花上酸菜阅读 356评论 24 33
  • 各位美丽的,帅气的作者们,我是小编凉井,我们麒麟文化工作室最近大量收稿子和想开新文的宝宝们,有意向,想找一个靠谱的...
    不良二井阅读 162评论 0 0
  • 第一次见到阿怪的时候,他正站在宠物店门口,脖上挂着一块写着“出售”的木牌。 高大的个子,宽阔的肩膀,模样傻傻愣愣的...
    鱼帽猫阅读 380评论 4 8
  • 星期天晚上交代儿子,星期一晚上把考试卷带回来看看。晚上,儿子回来 ,看着儿子手里的考试卷,我还曼高兴的,这小子...
    听从自己的心阅读 12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