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前中二果粉的初次 Apple Store 排队记

很久没什么更新,虽然可写的东西不少却一直没什么动力写下点什么,大概写博客也像所有难以坚持下来的习惯一样,愈是很久不写,愈是没动力写。

盛大开幕

大约一周前,我完成了作为一个果粉从初中起一直想做的事:在 Apple Store 门前通宵排一次队。像以前说过的一样,「粉」这种行为我可能从未有过自始至终,甚至开始时越狂热,退热后越是平淡。

为何是「『前』果粉」?

然而果粉这个身份,我大概算是失而复得(?)。对苹果的热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第一次看见 iPhone 一代时的惊艳,在那个满大街都是 NOKIA、我父母都还在用功能机、唯一深度使用过的智能手机是一部多普达的 Windows Mobile 2002 的背景环境下,父亲机缘巧合买来一台别人从美国搞来的「苹果手机」,即便现在看来简陋至极的 iPhone OS 1.0,在当年却是彻底颠覆了我对手机的认识,于是初中的我理所当然地成了一个中二至极的狂(nao)热(can)果粉,几乎苹果就是一切革新的先锋。

而几年后的高一乔布斯去世了,库克上台后我对苹果的态度渐渐冷静了下来,或者说乔布斯正好死在了最辉煌的时候,那之后苹果的发布会不再那么保持神秘,产品升级也渐渐变得不再那么「惊艳」。正当 Android 开始渐入正轨的时候,加之我手头的设备换了 Android,发现他并不像我最初抨击的那般垃圾,于是开始了一条折腾手机的道路。

手机换了再换,刷了再刷。却发现 Android 总是不如 iOS 省心的:应用可以安装到 SD 卡,却也因为传输速度的限制让手机更不稳定;应用可以常驻「真」后台,但无良的国产应用却也有了办法长期盘踞着内存;甚至因为国内环境被阉割掉的 Google 服务框架,连一个靠谱的应用下载渠道也是很难找到的。Android 很方便折腾,但能力不足就会显得各种捉急了。

上了大学的我,终究还是投入了 iOS 的怀抱。即便是越了狱的 iOS,也是比未 root 的 Android 好用的。

意外得知的南京 Apple Store 开业

几乎来了南京没多久,查了下竟发现南京尚无一家 Apple Store,江苏唯一一家零售店开在无锡。然而大约在上上个周末在微博看见了南京即将有一家 Apple Store 开业的消息,于是兴奋地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现场排一次队,也算了了曾经狂热时的愿望。

因为没有亲历过 Apple Store 新店开业(New Store Opening),所以开业前一天还上知乎搜了一番前人的经验。确认是需要提前一天排队之后,一下课就回宿舍换了一身衣服拿上充满电的移动电源和 Kindle 兴冲冲地赶往虹悦城了。

人生第一次通宵排队的浪漫

从中华门站下了地铁,跟着手机地图走了几百米就到了虹悦城。商场里一个很大的 Apple Logo 十分显眼。

Apple Store

所幸的是排队不涉及 iPhone 6s 的销售所以人数不会太夸张,不过需要说的是前期的排队基本是自发组织所以很大程度上是靠自觉规制。我到达时已经有一群大约五六个人看上去是 NSO 排队老手的聚集在店门口,本以为可以在很前面,却没想到后来人越来越多,另一群看上去是那些老手熟人的也莫名其妙混到了前面,算是排队过程中的一点不爽了。基本在正式发手环之前插队现象都挺严重,所幸的是在发牌前队伍里有人交涉终于还是保住了位置在三十左右。

排队

因为这回的 Apple Store 是开在商场内,所以十点的时候商场需要清场只能先请我们排着队伍到商场外等,清场完毕后再依次领手牌进去一块由保安和围栏圈起来铺上地毯的休息区,提供卫生间和饮用水,基本就是过夜的地方了。

虹悦城外

每个人登记姓名手机号领手牌,我正好是 30 号,手牌貌似是扣上就没法完整取下,要取只能剪开。从十点一直到第二天十点每个人可以出去一次,时限一个小时。当晚大约 150 人左右参加了排队。最贴心的是附近的麦当劳专门为排队的人们提供通宵外卖服务。

领取手环
030 手环
休息区

和一同排队的果粉们交流了不少,这种粉丝聚集在一起的兴奋感倒是原先没感受过的。从没见过如此多的 Apple Watch 佩戴率,也从没见过这么多的 Mac 使用率。一晚上几乎没怎么睡觉,又困又兴奋得睡不着,也算是一种比较神经质的体验了。一直到凌晨四点多终于撑不住才睡着了。

邪教般的狂欢气氛

中途醒了不少次,但还是倒下继续睡了,毕竟睡在地毯上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体验(下次应该学习老手,带个睡袋或者折叠椅之类的。)。终于在八点半多到了该起来的时候了,迷迷糊糊按手环顺序排好了队,然后九点多开始在店门口排队。

门前排队

中途可以看见媒体已经可以提前进场,员工开始问好、发水,以及签肖像使用协议(貌似)。可以看到员工开始在店内发酵气氛,然后在离十点正式开门的时候,员工们开始冲出来绕着排队队伍狂欢了。如 WWDC 等会所见 Apple Store 开店视频中一样,员工排着队鱼贯而出一个个同你击掌,高喊着「早上好!」,大约转过一圈之后员工带头高呼「Apple 虹悦,闪耀金陵!」、「Apple 南京!」之类的口号,接着现场气氛狂热起来,有如明星出现的感觉了。

气氛预热

有人掏出手机和在地球另一端的果粉视频,现场的果粉叫着:「This is Apple Nanjing!」大概无论是明星粉丝还是科技公司粉丝,其实都没有什么两样吧,但我并不讨厌这个感觉。

一旦气氛热闹起来,时间便过得很快了,气氛热络到差不多的程度也正好是开店时间了,我作为 30 号在 60 名第一批进店顾客内。走进店门是夹道的员工和你击掌,并给你那件著名的开业 T 恤。

T 恤盒

虹悦城的这家是普通版 T 恤:黑色底,正面一个 Apple Logo 加上「虹悦城」字样,背面是「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的经典字样,经事后确认每个人拿到的都是 M 号均码。

T 恤

接着就是尽情逛店了,每个店员都会对你打招呼,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若不需要就说一声如果需要可以随时找到他,既不失热情又不会显得过分。

经验之谈

  • 防插队功夫需要加强。
  • 下次排队记着带个折叠椅/睡袋。
  • 要记住带干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