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名前台服务员和一桌婚宴菜品所想到的

前几天去另一座城市参见一位大学同学的婚礼。这个同学经过八年抗战,终于把岳父岳母拿下。

我跟几位同学提前一天到了那个城市,然后各自去见一见自己在那个城市的一些旧友故交。我去了一家单体的中餐馆。曾经,我在这家餐馆工作过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在这儿工作的人都喊老板娘“嫂子”。我给嫂子打了电话,她正好在店里。半个小时后,我坐公交车到了这里。嫂子还是老样子,只是精力已经不如从前。我在餐馆待了有两个小时,跟嫂子聊了很多。又一次从嫂子那里学到了一些东西。其中,我们两个人聊到了一个学习、变化的问题。我们两人一致认为一家餐厅是应该不断去学习、变化。唯有如此才能与时俱进,紧跟消费者的步伐,甚至引导消费者的步伐。而第二天在参加同学婚礼的时候,我更是深深地感觉到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学习和变化都是必不可少的。

同学的婚礼是在一家四星级酒店举行的。这家四星级酒店是我大学毕业后第一个工作的地方。对这里,我一直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离开这里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五年里,这里来了很多人,也走了很多人。我以为五年来,这里肯定要比以前更辉煌了。可入住那晚,前台的一个小姑娘让我感觉到,这家酒店恐怕是今不如昔了。

前台那个小姑娘形象一般,基本的仪容仪表要求倒是做到了。可是她的服务态度和业务水平却让我大跌眼镜。我们一共是八个人。其中有两对夫妻。因为大家高兴,所以玩儿得久了点。到酒店的时候,是第二天凌晨两点了。因为是我那个做新郎的同学帮忙安排的房间。所以到了之后,我们报出了他的名字。我那个同学姓崔。可是,那个姑娘说并没有姓崔的先生订的房间。我们几个一下子大眼瞪小眼了。再加上大家都喝多了,思维有些跟不上,所以一时之间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八个人里,我是认识新娘的。因为我们俩曾经在这家酒店做过同事。我忽然想到可能是新娘帮忙订的房间。因为新娘还在这家店里工作。于是我问了一句。结果是我猜对了。

这时我想到做为一名四星级酒店的服务人员。她的同事要结婚了,在这里订房。难道她不应该问清楚是新娘的朋友还是新郎的朋友来入住吗?还是她就那么肯定新娘订的房间就一定是新娘的朋友入住呢?好吧,也许有人说可能她是新来的,并不认识那位新娘同事。但就算如此。她做为一名前台的接待人员,可以不知道新娘的样子,难道不应该知道新娘和新郎的名字吗?那婚礼时候有客人来了,她怎么去引导客人呢。也许又有人说了,你们是凌晨时候到的酒店,那她肯定是夜班人员。婚礼是白天举行的,她不用负责引导婚礼来客。行,就算这样,那白班的人总该知道吧。白夜班交接的时候难道就没有交接这一情况吗?所以我当时想,前台的服务绝对是有问题的。

接下来,该给我们开房发放房卡了。服务员做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当时我们正在商量谁跟谁住一个屋。毫无疑问,两对夫妻自然是要各自住在一起的。可那位服务员却说不行。她居然对客人说谁跟谁住一个屋要按照她的安排来。她还说已经安排好了。而她第一个安排的就是一位独自过来的客人跟那两位女士中的一位住一个屋。真是好笑。我不知道她说的安排是系统随机分配还是怎么回事。因为我对客房的业务并不熟悉。可她的这种做法和说话时那冰冷的语气。天哪,我真的感觉我来到了一个假的四星级酒店。而这家酒店还恰恰是我曾经工作和奋斗过的地方。我的感觉很复杂。复杂的感觉里占了主导地位的是“前台服务有大问题”。

我们虽然喝了很多酒,但是还是很理性的。可这个时候也难免有些不高兴了。其中一位从首都赶过来的同学立马就开始数落那名服务人员了。而还有着复杂感觉的我告诉她:第一不要管谁跟谁住一起了,第二抓紧时间把四间房间的房卡办好。这个时候又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四间本该是预定状态的客房却不是它该有的状态。那名服务员告诉我们说以为我们不去了,所以就把状态改了。我问她是哪条制度规定了在没得到客人确认的情况下就可以这样做的。她没有说话。也许又要有人说她不说话不就是表示自己知道错了吗?也许如此。可是对于一名四星级酒店的前台服务人员来说,那是远远不够的,是错误的。她连最起码的客气话都不会说一句。于是我想前台服务是怎么会产生这么多问题的。

好不容易办好了房卡,到房间已经是凌晨两点半了。大家各自进入房间,抓紧时间休息。我和一位从下面县城赶过来的厂长同学住的一间标准间。当我们各自稍作收拾准备要入睡的时候,房间里的电话响了。我还以为是那种提供特殊服务的电话,想着调侃两句。电话接通了,是前台那位服务人员打来的。这次她的语气倒是还可以。她告诉我我们有一盒烟丢在了前台,让我们下去拿。我很想告诉她,现在对我们来说,抓紧时间休息要远远比一盒烟重要多了。可我没有。我告诉她让她送到房间来。我知道这个时间,她是不可能一个人来给一帮喝多了的男的的房间的。酒店为了员工的个人安全,肯定是会有这方面的相关培训和制度的。她做对了,她拒绝了我。可是她拒绝的借口真的太差劲了。她说没有人。她说就她自己在值班。我笑着挂了电话。客人会去考虑你有没有人这个问题吗。对于这件事情。我认为她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把烟保管好,第二天早上的时候再给客人打电话来说这件事情,并且要告诉客人,是为了怕打扰客人休息,所以没有在当时就打电话。还可以温馨的提示客人可以到二楼用些早餐,喝完粥。补一补被酒伤了的胃。这样的话,即使客人有可能会因为早上想多睡会儿而有些不高兴,也不好意思会去和你计较了。因为你自始至终是在为他考虑。同时我又想到,她怎么没能在我们离开前台的时候提醒我们拿好随身物品呢。于是我的脑海里又冒出了那个问题:前台服务是怎么会产生这么多问题的。直到第二天的那桌婚宴菜品出现,我觉得我知道了问题产生的根源。

早上醒来后,我简单吃了点早餐,并给同房的那位同学带回去一点。他因为喝的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根本就不想动弹。早上八点的时候,我那位用一款女士包赚来了自己妻子的同学已经兑现自己的诺言,带着他的爱妻去我们曾经就读的大学游玩。八点半的时候,另一对因网络而认识并经历过几番波折,最终知道了对方是自己真爱的夫妻还没有醒来。九点的时候,我们曾经的老班长刚起。同样是九点的时候,那位首都来的同学去火车站赶车。因为他在当天上午有一个重要的会议要参加。

我在给同房的同学带回早餐后,就去酒店的办公室了。因为我需要他们帮忙出具一份工作证明。在办公室,我跟那位主任聊了一会儿天。从他的话语中,我得到一个信息:酒店确实今不如昔。

中午很快就到了,婚礼也快开始了。我们几个一起到了婚宴大厅,等着婚礼的开始。这当中的时候,我们所坐的餐桌上有几个茶杯是别人用过的,需要更换。我起身找服务员的时候,发现一个服务员都没有。我还很奇怪是怎么回事。我问新郎服务员在哪儿呢。新郎说没有服务员。新娘开玩笑说她就是服务员。那一刻,我居然秒懂了为什么没有服务员了。我想起那位主任跟我说过,现在餐厅几乎是没有散客客源了。平时只接一些婚宴和其他的团体用餐。既然这样,那肯定就不可能再养着那么多服务员了,只需要有一、两个人懂得这种团体用餐的接待流程。有有团体用餐的时候,从其他部门调人过来就行了。

婚庆典礼很快开始了,也很快结束了。开始上菜了。刚开始我还没注意到,越到后来,我越觉得有一种奇怪的感觉。直到最后一道菜上完,我才想起来。那种感觉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是的,没有错。我离开那里五年了。五年了,这桌婚宴菜品没有任何变化。我突然间觉得自己明白了为什么那个前台服务员会犯下那些错误,明白了为什么餐厅没有散客客源了。

是的,我觉得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没有变化。

这个社会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是飞速发展了。你不变,别人变,那就意味着你落后了。落后了自然就会挨打。

要想变,就得去学习,去学习先进的东西来武装自己。我想到前一天晚上在另一家同样是四星级酒店的用餐。那家酒店我几年前也去过。这次过去,我发现他们餐厅的雅间名称变了。以前是以世界各地的大城市来命名。现在改成了当地著名的旅游胜地的名称。这虽然是个很小的变化。但是它变了。而且我觉得这个变化是更有利于整个酒店发展的。最简单的,起码给客人一种新鲜感。更重要的,这是给当地的旅游文化在做广告。这是酒店跟旅游事业的双赢。想想看,在雅间用餐的客人成了某个旅游胜地的潜在客户。而当这个潜在客户变成客户以后,无形中又成了酒店的一个潜在的回头客。

至于用餐时的服务就不多说了。可能因为有他们的总经理在座,所以整个用餐过程中的服务是没什么问题的。

话题再回到那家没有变化的酒店。硬件设施的不变化且不去说他。软件设施的不变化,就一定会导致它的落后。你的菜品坚持十几年如一日,人们要是不厌才怪呢。夫妻之间尚且有七年之痒,听说现在已经是三年之痒了。难道你会觉得你的饭菜对客人们的吸引力比夫妻之间的感情都大。

企业不去学习,就没有新的、好的东西来教给你的管理人员。你的管理人员就没有新的、好的东西教给他的员工。于是,整个企业都在原地踏步。原地踏步会烦,会累。于是,原地踏步变成原地立定。原地立定也会烦,也会累。可有没有新的、好的东西让他们前进。于是,原地立定变成向后转,齐步走。

有句老话说得好,“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企业在面临无法发展的局面时,是必须要变的。不变,是一定会退步的。要变,就要学习。你是通过一些途径自学也好,还是参加一些培训,讲座也好。总之,是一定要去学习的。根据你自己的情况,你是学习具体的知识也好,接受一些新的思维模式也好。我相信你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找到了,学习了,你就会发生好的变化。有了好的变化了,原地踏步就会变成向前看,齐步走了。

孙悟空有七十二变,所以能不断解决取经路上的困难,护送唐僧西天去。白象精因为不懂变招,被孙悟空打败。战国时期的秦国因为各种变,成就了大秦王朝。爱新觉罗的大清,因为不会变,所以被列强欺辱。

无论神话,历史,还是现实。他们都告诉我们,不变化是不行的,是注定要失败的。而好的变化可以让我们成功。所以,我们要学习,要变化。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向前看,齐步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不是每天必须做多少,而是从来没有中断过! 从研究生开学开始,自己给自己定了很多的目标,要学习《统计学习方法》这...
    YinongLong阅读 260评论 0 1
  • 悟:本该去游泳的,下午宅在寝室看了一下午电视剧,其实这不能怪自己,这些天自己是没有目标的,就想的是开开心心玩,所以...
    姓王名大鹏阅读 129评论 0 0
  • 刚刚给爸爸的弟弟也就是我的叔叔打电话,问今年研究生毕业的姐姐在不在家,要是在家的话我去见她一下,上一次见面大...
    诺佳阅读 20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