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八不过”

                   

                一是  不要过劳

        身体是做好任何事情的本钱、是人生的第一要素、是健康活着的唯一理由。

        其实,我们的一生都很平凡,平凡的身体,平凡的生命,平凡的一切。累了别逞强,歇一歇为最好;烦了别憋着,找些乐子也不错;困了别撑着,洗洗早点睡。没病也要定期体检,不渴也要多喝热水,再烦也要放下释然,再忙也要休息、养生和锻炼。

        只有善待自己的身体,你的身体也才会善待你啊!

        友情提醒:此事没有后悔药。

                   

                  二是  不要过言

        人这一辈子,一年学说话,一生学闭嘴。

        《周易》有云:“吉人寡言语,躁人之辞多。”意思是说,吉人言辞很少,而浮躁之人话很多。更何况,许多祸患,皆出于口。口出狂言、恶言,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将事情推向更糟糕的境地。贪一时嘴快,背后嚼人舌根,到最后苦的人一定是自己。我们总要经历这一个过程:从少年时的喋喋不休到中年时的沉默寡言。

        一个人经历的越多,也就越明白,张嘴说的是话,闭嘴留的是情。

        友情提醒:言语恰当,少说为妙。

                     

                三是  不要过责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当一个人面对错误,能够做到不逃避,积极改正。那么就不必再过分地追责、诘难,这样只会让人心生恐惧。古人说的好:“非宽大无以兼覆,非慈厚无以怀众。”心胸宽广,仁慈厚道,才能赢得更多的支持。

        当一个人阅尽千帆,洞明世事,明白自己的渺小,也明白了众生之苦之时,也就懂得了尊重与理解,懂得了容人与渡人。

        友情提醒:放宽眼界,舍得放下。

                     

                    四是  不要过快

        现代社会讲求“速度”。饮食上要“速食”,工作上要“速效”,就连在人和人的交往上也要“速约”。

        在长期过快的生活节奏下,不少人心生疲惫。太用力的人生,跑不远。有不少事,都要“慢”着做:饭要慢慢吃,工作要细心做,和人相处日久才能见真心。急于求成,说明心态不稳。一旦失败,心态就会失衡。

        在人生这条充满泥泞的道路上,不如保持一个好心态,不骄不躁,不慌不忙。慢慢来,只要努力对了,好运自然会来。

        友情提醒:着啥急啊!别跟自己过不去。

                     

                  五是  不要过怒

          古人曰:“百病源于气,气大伤身。”生气在所难免,但如果常常怒不可遏,就会被沦为情绪的奴隶。

        歌德在公园里散步,在一条仅能一个人通行的小路上和批评家狭路相逢。“我从来不给蠢货让路”,批评家说。“我恰好相反!”歌德说完,笑着退到了路边。人活一世,不必为小是小非斤斤计较,不要被小事气的怒火冲天。愤怒之时,先稳一稳,让怒气先消减,再权衡利弊,最后做出正确的判断,解决事情。

        愤怒之时,再放一放,看淡看开,心平气和度过每一天才好。

        友情提醒:每天都有太阳,没有过不去的坎。

                     

                  六是  不要过欲

        下面这段话说得好:终日忙忙只为饥,才得饱来便思衣。衣食两般俱丰足,房中又少美貌妻。娶下娇妻并美妾,出入无轿少马骑。骡马成群轿已备,田地不广用不支。置得良田千万顷,又无官职被人欺。七品五品犹嫌少,三品四品仍嫌低。一品当朝为宰相,又羡称王作帝时。心满意足为天子,更望万世无死期。总总妄想无止息,一棺长盖抱恨归。

        老子曰:“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人的欲望如杂草,倘若任凭其生长,必然会危害生命这棵大树。

        学会拔除非分之想,止住过度的欲望,去芜存菁,知足常乐,才能活得洒脱和自在啊!

        友情提醒:自己管住自己。

                     

                    七是  不要过虑

        勤思固然能让人自省,让人明理,但过度思虑,不但会耗尽你的精力,降低你的行动力,让你感到疲惫不堪。

        一个人最大的内耗,就是跟自己过不去,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反复琢磨。不要去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不要对已经发生的错误纠结不止,不要一直在心里预想各种不好的结果等等。

        学会接纳自己,停止内耗,立即行动,去做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才是你最好的活法啊!

        友情提醒:天空飘着五个字,啥都不是事。

                     

                    八是  不要过懒

        曾国藩说:百种弊病,皆从懒生。懒惰是很奇怪的东西,你以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它带给你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

          一时的懒,你会错过很多重要的事,丧失机会。长期的懒,直接拖垮你的整个人生。有人说: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打败的。

        友情提醒: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对自己有要求、对生活有追求、对未来有期待、对朋友有谅解,不偷懒、不懈怠、不侥幸、不跟风,你的人生才会风调雨顺、风生水起、幸福安康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