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你仗义疏财,两肋插刀

善待自己

文/无印随风

-1-

前两日与朋友喝茶,朋友跟我抱怨“你说,我好心借给一朋友钱,最近有急用,崔了好几次,要么说最近实在手头紧,要么说再过两天,等工资下来就还我,总之是无果,气人不”

“你也别叹气,说不定你那朋友真是最近手头紧,没法先还你,没有要有意拖欠,再等等”我嘴上安慰他,心里却为他的行为感到无奈。

你甘愿仗义疏财,两肋插刀,又何须再感慨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呢?

你若是总怀一颗怜悯、普度众生之心,觉得为朋友就该两肋插刀,在所不惜,我想,估计你也早该沦落到被人救济的窘境了吧。没错,你也说的在情,但不一定在理。你可又明白,你的行为不该单单被你的情感左右。

好比路边乞讨的人那么多,你是否都要大发慈悲呢?更何况,你的良心一部分是喂了狗,入了伪乞丐的口袋。

都说救急不救穷,施舍也是要分情况的,何况是借钱这种事儿。

我身边就有很多,我认识的甚至不认识的人,打着借钱的幌子,拿出一幅让你感觉要是没你这几毛几分钱的救济,他顷刻就要饿死在屋子里的无辜模样,理直气壮向你伸手。你若是不理会,便会遭来他的鄙视和嘲讽,似乎这是你欠他的,本就理所应当。

网络越来越发达,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套路也越来越深,摧残着我们的三观。

我以前也是个不善于拒绝别人的人。于是,每次接触新朋友,要是对方主动请求加我微信,我都一一欣然接受,从不做下意识判断,该不该加他?能不能加他?这种出于礼貌且不好意思说“NO”的善意,最终,打扰了我的生活,冲击了我的三观。

前不久,毫无预兆地,我微信里便频出各种求接济,求安慰的信息。

比如发一条带有选项的消息:1.是朋友就发1元红包吧 2.喜欢我就来个52.1红包雨...9.要是你是我仇人,就啥也不说了。又比如“宝宝心里苦,求安慰,红包拿来,给块肉吃,亲”。

类似这样的消息还有很多,起初看到时,还会觉得心里一丝暖意,暗自庆幸还没把我这朋友忘掉,感激对方的相遇之恩。然后认真的选一条适合自己的选项,发个红包,以示情份。以至于往后的日子里,我总会频繁收到类似的信息。

有次跟朋友无意间聊起此事,朋友说我傻,太天真:“那种群发,抱着逮着一个是一个心态的消息你也会信?”。

我起初不以为然,觉得是朋友想法太绝对,可事实是,后来我与一位曾经在我微信里也收到她类似消息的朋友之间的对话,印证了他对我的数落是对的。

那天,她约我吃饭叙旧,见了面,我有些受宠若惊问她:“前天你不还在朋友圈发消息说快要吃不起饭了,求救济么,怎么?今天有钱请我吃饭,是不是救济金收多了”。

她一脸坏笑,说“哪儿吃不起饭了,这,这不是双十一向大家凑点购物钱赶着剁手嘛!”

她不以为然,我却一脸懵逼,大大的一个汗子写在我的脸上。怀疑是这网络发达的时代,大家奇思妙想,点子太多,我已跟不上这套路,还是说,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已经在一点点改变着我们的三观,降低着道德标准。

回来的路上,类似的问题不断的搅织在我脑子里,像是一团乱糟糟的毛线。我也开始明白,我们的道德标准正在慢慢的被这种友情绑架悄无声息的改变。

-2-

我知道你有一颗仗义疏财之心,一脉豪情,却也应该懂得在适当的时候说NO,毕竟你也有为难的时候。

很多时候,答应借朋友钱并不是因为我们比朋友有钱,而是因为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拒绝。

我之前就有这样不好的习惯,只要是朋友开口,我都会拉上一把,即便是自己咬紧牙关。因为我觉得,大家都不容易,谁都有难的时候。可后来,这样的想法也给我造成了不光是金钱上的损失,也造成了友情上的损失。

有的时候好心不一定会办好事,也有可能伤了面子,丢了情份。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是我的高中同学。一直以来,我们关系都还不错,毕竟没什么利益往来,平时没事便会聚在一起喝茶聊天。

直到有次他开车撞了人,由于车子正好处于保险空白期,他只能自己掏腰包。但索赔费用过大,他一时拿不出,便跟我开了口。

毕竟他出了事,也是老同学,我便急忙给他打了钱过去。事情过后,他说尽快会还我。因为是老相识而且我也不急用,更是不好意思要,便回他“没事,不急,回头你有了给我就好”。

于是,后来他也没再提过这件事,我也不好意思问他。再后来,有次我急用钱,便跟他说起此事,他却有些一脸茫然,似乎已经忘记还有这么一档子事儿。

“你再等我缓两天,过两天就还你”他理直气壮的回我,像是我要开口向他借钱。

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

不久,有一同学问我“那谁谁前段时间请大家吃饭,怎没没见你来?”

我笑他说“就别逗了,他最近手头紧,哪还请得了咱这一大帮子人吃饭”

“怎么,你不知道?他上月接了笔生意,大单子,赚的不少,不然怎么会请客庆祝”他立马质疑反问我。

瞬时,我被他这突来的质疑搞得有些尴尬。

“难道他真的有钱不想还我?可这都是老同学,怎么会...”我心里反复质疑。

后来有几次,我刻意跟我那同学提起他撞车的事儿,本意只是想清楚我这个朋友在他那儿到底值多少分量。可他似乎变得有些不耐烦,还在酒后的胡言乱语中跟旁人宣泄对我的不满。

“不就是那么点儿钱么,老是催,有钱也不还他”。

而我们的情份也言尽于此!

我想,像我这样哑巴吃黄连,有口难言的人,应该不在少数吧。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城市,每天都在为了生计忙碌奔波,往往忘记了初衷,疏远了朋友。而只有当你孤立无援的时候,可能才会想起朋友,希望他施以援手。他愿为你仗义疏财,更多的,是在意这份情谊,而你,又怎能辜负了这份恩情呢?

“借钱”是一份情谊,同样也是门学问,不要因为面子把自己搞得这么狼狈,毕竟生活不易,你我都过得不容易。真情这东西太昂贵,你卖的起却买不起,朋友难当,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马上就要翻页了,而总结和规划是提高生活质量的两大妙招,今天我要抓住时间的尾巴,回头看看这一年我都做了些什么...
    方一晨阅读 286评论 0 1
  • 做了一个梦,梦到一个有着孤独而又熟悉背影的女孩。孤身一人拉着行李箱背着背包走到了检票台的旁边,看了看票,假装还在逞...
    糖点什么阅读 197评论 0 0
  • 飞雪落满树一片苍茫 不见来路归途是远方 孤灯一盏半透的昏黄 茕茕孑立暗影彷徨 风起卷烟絮漫天飞扬 胡旋舞歇缤纷已尽...
    白白的墙阅读 296评论 2 2
  • 看了最后一集,虽然知道被关进的肯定是弟弟,因为最后的回忆已经交代了弟弟围巾给了哥哥,可是什么时候换的呢?母亲墓碑前...
    风枯雪阅读 5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