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趣学】好奇害死猫,经验害死你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

这句话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我们来剖析一下这句话,不难看出这句话的宗旨就是两个字:经验

从自己和他人的总结中获取经验,从自己的实践中获取经验,从别人的亲授中获取经验

经验对人来说似乎很重要,对日常生活来说,依靠经验可以快速做出一个在过去记忆中被验证过正确的决策与判断,进而避免少走一些弯路,甚至抄近路迈向成功。

那经验是否具有普遍适用性?

人总喜欢沿袭以前习得的经验,并通过类比来进行外推,小的时候,家里养了一只狗,我格外的宠爱的它,有什么好吃的都和它分享。

直到有一天爸爸及时发现并阻止了我向狗狗喂巧克力的行为,在年幼的我的经验中,吃巧克力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以至于我觉得小狗也能从这件事中感受到快乐,我的经验差点杀死了一只狗。

其实,这样的经验本身太过局限片面,本身就是一个谬误,不是一个正确的认知,不能够准确的说明问题,只有绝对正确的经验才能够说明问题。

比如“太阳总是从东方升起”所以以后太阳还是会从东方升起。这样绝对正确且在过去适应的事情,应该在将来也适应。对吗?

不对!这其实是人的思维陷阱

我们用最基础的推论方法--三段论来看这个问题

第一段:在过去,太阳总是从东方升起。

第二段:未来将继续和过去一样

第三段:以后太阳将继续会从东方升起

“未来将继续和过去一样”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在所有的经验中,大家都会有一个自然而然的假设:未来总是和过去一样,所以在未来,未来会继续和过去一样。这是一种连续性假设!

假设了未来将继续和过去一样,这样的一个命题,这其实就是经验运用的底层的前提逻辑。

人类天生有种追求确定性的需要,以及控制周遭小世界的需求,我们总是希望听到:“你只要这样这样,以后就一定可以那样那样”

然而与我们的控制错觉相反,这个世界不是总连续性的,换一种说法来说就是,这个世界处处充满了非连续性

我们总是以我们之前对这个世界的元认知,理所当然地推论未来发生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其实不能忽略--这个世界其实一直在以一个不断更新迭代、不断物竞天择的发展规律发展的事实

1770年苏格兰哲学家休谟发现了这个归纳法的BUG,就是无论的你的前提多么的正确,你最后的结论都是不一定正确的

《人类简史》上说:我们过去经济之所以这么快速的成长和发展,建立在一个进步论的假设之上,但是这个进步论并不是沿着直线这样的线性进步,而是沿着S型方向进步;

1986福斯特有一本书上说:任何技术一定会遭遇其发展的局限性。

这两句话什么意思?

意思就是:一项技术或者一项产品的进步发展都是沿着S型上升,依照你的期望连续性上升,但是任何技术都是有局限性的,当他到了顶峰的时候其实就是另一项新技术和产品崛起的契机了,这就是产品和技术的非连续性时期。

如果你没有意识到非连续时期的存在和处理好非连续时期的过度和跳跃,一心想着老子天下第一,只要一直加强核心技术和产业的生产和销售就能一直占领市场霸主位置,不要想了,这个时候你死的有多惨就取决你爬的有多高了。

任何事物都不会一成不变按照之前的规律发展,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其实说的也是这样一个道理~

人类的思维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捷径,每一条捷径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降低了大脑的认知复杂性(笼统地看一个问题要比细致的分析简单得多),有助于迅速做出绝大部分都正确的判断

但,另一方面,它也常常导致人们把大部分情况下成立的法则当成了放之四海皆准的,可以说,有多少条经验,就有多少条谬误

说了这么多,我想写明白一个道理:所有的经验都是建立在这个世界。有一个连续性的假设,就是相信未来会继续和过去一样这样一个假设。但事实是,过去的经验和未来的现实之间没有一个明确的因果关系,即使是经验丰富的专家,也不能精准预见经济、技术、社会的发展方向。

人类先天就具备一些特定的”思维定势”,以使得人类在面对进化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适应性问题能够不假思索的做出迅速的反应。

然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果你自信能够预测未来,甚至比无知更危险,无知你面对新的情况你总会有警觉,但你自信的能够预测未来就建立你坚信这个经验成立。

一旦底下的连续性失去了,你的危险就很大了。过去越成功,对未来的预测将会越错,因为你太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走过的路上,水泥里镶嵌着一块红色的玛瑙,红得浓烈而又纯粹,每次看到都有想把它挖出来的想法,明明家里有很...
    缈缈0阅读 152评论 0 0
  • 马苏被扯进李小璐和PGone的事情中,现在让自己也是抽身难退。 关于马苏的扒料现在在网上到处可见,首当其冲的当然是...
    胡言说影视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