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亲爱的外婆——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子厘

01

自打我记事以来,我一直清晰地记得是外婆每天接送我上学,为我做最喜欢的饭菜。

虽然小时候的我任性调皮,但记忆中的外婆从来都是慈眉善目的,永远用最暖心的微笑包容我的一切乖张和不懂事。

刚上小学那会儿,因为突然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我感到十分不安。面对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我在教室里手足无措,甚至感到十分惶恐。那是一个小孩对这个尚未熟知世界的恐惧,深深地缺乏安全感。

那时候的我很害怕一抬头看不见外婆,怕找不到外婆,也害怕突然被抛弃。所以尽管老师在上面讲课,我从来没有认真在听,眼睛时不时望向窗外,寻找熟悉的身影。

一看不到外婆,我立马坐立不安,甚至会泣不成声。这时候老师不得不停下讲课,过来安慰我,直到看到外婆重新出现在视野里,我才能安静下来,擦干眼泪,继续安心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

从此,外婆为了能让我好好上学,每天早上送我到学校,上课的时候她就坐在窗外我能看得到的地方守候着我。等到中午放学,她再带我回家吃饭。午睡完后继续送我到学校,下午还是在同样的地方守着我上课,放学后带我回家。

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冬,外婆一直静静地在窗外守护着我。我望向她,她会回我一个永远慈爱的微笑。

就这样,外婆整整守了一年。到了小学一年级,我逐渐适应了新的校园环境,结交了一群新的朋友后,才慢慢不再畏惧上学的时光。

因为,我知道不管在哪,外婆会一直守候着我。

02

小时候的我体弱多病,抵抗力极差,经常感冒发烧。有一次感染了流感病毒,一直高烧不退,可把家里人急坏了。外婆看到病恹恹的我,更是心急如焚,常常心疼地抹眼泪。

细小的针管扎进我的手里,就像扎到外婆的心头上。

外婆信佛,我生病那段时间,她每天在家为我虔诚地祈祷,为我念经诵佛。

等到我大病初愈后,外婆更是悉心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外婆说,看到我每天健健康康活蹦乱跳的,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如今,我长大了,来到大城市读书,常常半年回家一次。每次回家,我第一时间就会去看望外婆,陪她聊聊天。

外婆说我不在她身边的日子,她常常一个人坐在家门口看着庭院里的空地发呆,回忆起小时候我在空地里玩耍的场景。

她说人年纪大了,常常会感到孤独,还是以前好,以前总是能听到我在她耳边叽叽喳喳,如今家里安安静静的,反倒叫人觉得闷得慌。

外婆也经常关注新闻,看到电视里女大学生遇害的新闻时,她总会牵挂起独自在外上大学的我。

每月的初一十五,外婆都会准时去参加庙会,为我祈福。她祈求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时时照看着我,保佑我在外平平安安的。

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外婆的身体也渐渐衰老。每次回家看她,总觉得外婆似乎又苍老了一些。

岁月不饶人,我就像一只渐行渐远的风筝,而外婆对我的爱就像那根牵着风筝的线,是羁绊,也是牵挂。

03

就在前几年夏天一个炎热的下午,外婆在上楼时突然昏倒在地,被过路的邻居发现,当即送往医院救治。

我得知这个可怕的消息之后,疯一样跑到医院,一路上泪流不止。

走到病房里,看到戴着氧气罩的外婆,我心如刀绞。我一遍一遍地叫着她,却始终听不到她那满口欢喜的回应。那一刻,仿佛心被凌迟一般,痛到窒息。

我哭到快要晕厥,跑到窗边,学着外婆的模样,对着灰蒙蒙的天祈祷。我祈祷佛祖和菩萨还有各路神仙保佑我最亲爱的外婆醒过来,保佑她能够渡过这个劫难。

也许真的是心诚则灵,外婆后来渐渐苏醒过来。她茫然地睁开眼,看到仍旧泪流满面的我,想抬起手为我揩干眼泪。我抓住外婆瘦弱枯槁的手,一声声地叫着她,外婆咧起嘴点了点头。

从那以后,我更加珍惜和外婆在一起的时光。因为体验过失去至亲的锥心之痛,所以格外珍惜失而复得后的天伦之乐。

04

今年暑假,妈妈带着外婆来学校看望我。我带着外婆参观我们学校,外婆感叹道大学怎么比我们那个小县城还大,出门竟然还要坐校车。

我还带外婆去看了3D电影,外婆说她上一次看电影还是几十年前的事了,那时候看的还是黑白电影。看完电影后,带外婆去了一家日式料理店吃了寿司还有猪排饭。

外婆说她一辈子都只吃过普通的家常菜,还从来没吃过做得这么精致好看的饭菜呢,我说今天就带你来尝尝鲜。

外婆六十多岁了,一辈子没出过远门。我笑着对外婆说,等我工作后赚钱了, 就带着你环游全世界。

她欣慰地笑了笑,感叹道,我外孙女长大了,有出息了,只是不知道我有没有那个福寿哦!

我心一惊,几年前的噩梦又在眼前浮现。那一刻,我希望时间能永远定格,让我能把这一刻最真挚的幸福刻在心底,永远铭记。

多希望时光能慢点,再慢点,外婆能陪伴我的时间再长一点。

生而为人,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人有七情六欲,能体会到这世界最真挚的情,最浓郁的爱。

如果真有轮回转世,这一世的缘怕是多世的羁绊造就的果,也许和亲人之间的缘分就只这一世。人的一生短短几十载,在浩瀚的宇宙里,生死交替也许就像流星划过一样短暂。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了吧。正因为畏惧这样的痛苦发生,所以现在只要我有时间,就会常回家看看亲人,帮父母多做点事,陪老人们聊聊天。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爱他们,就多陪陪他们吧。

愿时光依旧,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