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轻「内心以为」的负面力量

上周读了辉哥的文章《「内心以为」的力量》后,深感这种力量对人的束缚如此强大。只要稍加观察,就可发现工作和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案例。


01

刚刚,我的一位同事A问我“为什么你上次提交的TPC有一篇没通过啊?”

“审核的人说我创新性不够。”我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道。

“什么?TPC还有过不过这一说吗?”旁边的同事B听了我俩的对话,惊讶地问道。

“对啊,每到月底,审核者会对我们提交的所有申请进行打分,打1分的就表示通过了。其他被驳回的,就没过。”我依据我仅有的一次经验解释道。

“为啥我们提交到这里的,根本就不用打分啊?提交上去就自动被发布了”同事B疑惑地点开他提交的入口。

我凑过去看,原来他的提交入口跟我的完全不同。

“谁说要提交到这里的啊?”我询问道。

“凯哥啊,他说提交到这里,我们好多人都是提交到这里的,比如晓伟哥、嵘哥……”

“额,那我还真不清楚了。我去年就是提交到我这里的,我都不知道你们这个入口的存在。”


过了一会儿,同事B忍不住问:“谁能给个确切的答案啊?到底在哪儿提才是正确的?”

“问老大吧,他应该知道”我回答道。

2分钟后,我回忆起去年我是怎么找到我的那个提交入口的,记得当时是项目管理团队的露姐发了一个链接,我就根据这个链接找到了入口,提交了我的第一篇TPC。

下意识地,我打算去翻之前的邮件。

不过,刚打开邮箱,我就停住了。去年的邮件,要翻出来还不得要一点儿时间啊?为啥不简单一点,直接去问露姐呢?她就坐在那里啊。

于是乎,我站起来,直接走到露姐工位上去询问她。

她耐心地指导我,并回答了我关于两个入口的疑惑。这面对面的交流,不仅给了我确切的答案,而且还额外给我补充了很多信息。

比如,审核者一般都是什么时候打分的?比如,我们要怎么才能看到别人的提交申请?等等。


通过这件事,给我们三个启示:

1.「内心以为」的力量确实很强大,凯哥以为那个提交入口是正确的,同事B、C、D……去问了凯哥,导致团队50%以上的同事都在这个他们“以为正确”的入口提交了。

看吧,一个人的错误以为,可以误导一个团队的人。

 

2.要减轻「内心以为」的负面力量,就要找专业的人员,比如从负责这件事情的专业人员那里获取正确的信息。

 

3.任何时候都要注重效率,不要事事都埋头苦干,要学会借力。比如,花15分钟去筛选出一个信息vs花3分钟从专业人员中获取信息,首选后者。


02

以上案例,引出来一个话题——“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这是我们的认知盲区,但也是最容易提升我们的地方。

比如,如果不是同事A和我的对话,团队其他同事压根儿就不知道自己提错了地方,还满心欢喜地认为自己完成了任务。

再比如,今天上午隔壁团队的一个同事找我去帮他解决一个问题,我告诉他还可以这样,这样,能够大大提高拉代码的速度,他一脸惊讶地看着我“我平时都是删掉整个目录,再重新取的啊,要2-3个小时以上呢。”

“可你用我这种方法,最多半小时,就可以取一套全新的代码了啊!”

“啊!?我都不知道还有这种方法。”

好吧,这就是岗位之间的壁垒。我是专门负责这相关的,我懂得这些方法,他不懂很正常。

但推而广之,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领域其实是相当广的,如果能想办法去开拓丁点儿,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现在的很多问题。

那如何开拓呢?

其实就是让自己走出去,多去接触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人的思想。就像那些大牛,都很热衷跨界一样,他们就是通过不断地去跨界,把他们原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领域逐步变为自己知道,从而为自己所用。


03

「内心以为」的力量是如此强大,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减轻负面影响呢?

我认为是尝试,凡事都容许自己去试。就像辉哥晚归到达门口,既然到都到了,那就试试嘛,推推门,没准儿今天阿姨粗心没关门,我们就可以从大门进去啦。

可惜,这看似简单的建议,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做不到。

比如,上周我对一个QA的同事说,“这家湘菜馆里面的招牌鱼头,发朋友圈集赞可以省40块钱呢?原价62元的,19.9元就可以吃到啦!”

同事惊讶地问道“啊!?是真的吗?上次我们说去试试,露露说不可能这么便宜,肯定是店家搞的噱头,万一你到时候进去了,没有这个优惠,那不是很尴尬?所以我们后来就没去。”

“嘿嘿,是真的,我上周六刚跟我同学来这儿吃了,蛮好吃的。”


看吧,大家都看到了一个信息,有些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做了,然后他就得到了经验。而有些人,内心以为不可能,不愿踏出第一步,那再好的信息于他们,也只能是噪音罢了。

这有点像机会,我们老说自己没遇到好的机会。其实不是没有,而是机会来了,我们没有辨别出来,没有抓住机会罢了。


我自己过去也深受「内心以为」的力量影响,所以要时刻提醒自己,去试试吧,不成再说。所以今天中午,大概率猜到食堂不会允许用现金充卡了,但我还是揣着我的100元大钞去到食堂,先问阿姨“能用现金充值吗?”

“不行~”

“好吧”我也不失望,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付款。

至少,我勇敢地尝试过了,我也就得到了确定的答案——不可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