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故事》爱笑的豆豆

       有的人,不用太多话,不用经历太多事情,一个简单的承诺,便可以念念不忘,相互牵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和一起看风景的人。一辈子很长,会有很多一起看风景的人,除去亲人,恋人,最重要的就是朋友了。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朋友,我们也会给这些朋友定义,比如朝夕相处的闺蜜,哥们,无声胜有声的知己,酒肉朋友等,但有些人却不知道怎么去准确的定义,比如豆豆。        

       和豆豆最近的一次见面是去年9月份,她来北京找我;而上一次见面是6年前,我去苏州找她。我一大早去北京西站去接她,一路上想着该如何寒暄,会不会有陌生尴尬的感觉,毕竟6年没有见面了,当看见她站在出口冲我招手时,就知道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有一种人,无论多久没有见面,都不会觉得陌生,只要她站在那里,就感觉一切都回到了从前。

        豆豆是个爱笑的女孩,笑起来眼睛两道弯,她很瘦小,有种邻家小妹妹的感觉,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

        我们是在初中三年级的时候认识的,那年我们才16岁。                                                                            

        当时学校是寄宿学校,有很多离家比较远的同学,周末索性就不回家了,我当时住在学校附近的亲戚家,周末一般都去学校找同学玩。 记得那是一个周日的下午,豆豆和我们班的一个女同学走进教室的时候,我正在和同学下象棋。 那位女同学座位在我后边,所以比较熟,她看见我们在教室后边下棋,就走过来打招呼,我抬头看见在她身后的豆豆,扎着马尾辫,瘦小的身材。

    这是你朋友啊?我问道。是啊,我老朋友,马上就是我们同学了。我们的同学?转学生吗?对,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是豆豆,以后就是咱们同学了。  我们也急忙客气的附和,欢迎欢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说。

       原本想着都不认识,为了避免尴尬,简单打声招呼就算了,我们低下头准备继续下棋,豆豆突然走近笑着问,知道我名字了,你们叫什么?她这一问到是把我们俩问了一愣,急忙介绍了自己之后,觉的这位同学还挺有意思。也许是班里的同学都太熟了,一年级一个班,二年级一个班,三年级还是一个班,突然来了个陌生却很开朗的女孩,觉得很新奇。

       可能是因为中考的压力太大了吧,老师同学们都很忙,也可能是转学生太多了,大家都习惯了,她来了之后居然连自我介绍的仪式都省了。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过了几天,发现下课之后,教室后边几排变的很热闹起来,在不久前,班主任刚刚整顿完班风班纪,大家最近都很消停,下课都没有人敢大声喧哗,死气沉沉的。(班级的后几排就是调皮学生的的天堂,睡觉,听歌,下棋,活动很丰富,一时难以杜绝,后来英雄的班主任想了一条妙计,把最喜欢带头捣乱的几个调到了第一排,很不幸,我被调到靠近门口的一排,果然,调完座位以后,后边几排安稳了许久。)对于这突如其来的火热气氛感到很好奇,一探究竟之后,这个中心居然是刚转学来的豆豆同学,一到下课大家就围着豆豆,有说有笑,打打闹闹。再到后来,豆豆的名字在我与后边的狐朋狗友聊天中出现的次数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奇她究竟是怎么样在几天的时间里就与大家这么熟络了,还这么受欢迎。

       做为曾经的班级娱乐焦点,我怎么会甘于人后。

       当时还没有普及手机,更别说微信这些聊天工具了,只有最原始的通讯方式--写纸条。在那个听歌只能用随身听,mp3才开始流行的时候,歌词成了稀缺品。当时很多人都有手抄的歌词本,把当时比较流行的歌曲歌词记下来,在班里传阅。听说豆豆有歌词本, 于是就找了一个理由,借歌词本。 我就写了一个纸条:,你好,听说你有歌词本,能借我看一下吗?从第一排传到倒数第三排,然后,歌词本和一张只写了我名字的纸条一起传回来。打开笔记本,很漂亮的字迹,里边抄满了周杰伦的歌词。后来又借了几次,我也把随身听给她听,就这样慢慢的交流多了一些,我们会聊一下周杰伦的歌和一些青春的烦恼,但只限于传来传去的纸条上。

        我们在成长的路上会遇见许多人,在不同的时段,都会有朋友相伴着一起成长,总有那么几个,会对你产生重要的影响,让你变的更好。

       记得在一张纸条中,说到年龄的问题,她比我大了几个月,但是我告诉她我比她大, 她说那我叫你哥吧 ,我很得意的同意了。从那以后她写的纸条中,开头都会有哥哥两个字,让我原本以为玩笑话的我,竟然觉的亲切而有责任感。

        两个月后,有一天豆豆突然消失了。她连续好几天没有来上课,在那个手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想找一个人很难。一个星期后,她出现在老师的办公室里,来办理离校手续。

        当时我正在教室外边打乒乓球,一个同学说,豆豆来了,听说要退学。我听完这句话心情像是过山车一样,先是开心,后是惊恐,最后是失望。什么哥哥,全是假的,这么重要的事情居然不告诉我,我还傻傻的担心了这么多天。豆豆从老师办公室里出来,走进教室收拾东西,和同学们笑着打招呼。我的同桌说,你不去送送她?我假笑着说,我和她又不是很熟,为什么要送她。也是,回头想想,这两个月以来,我们一直都是用纸条交流,除了第一次见面打招呼,根本都没有面对面说过话。

       到最后我也没有去送她,甚至不知道她何时离开的。后来,这个决定让我非常后悔。

        第二天,收拾课桌抽屉的时候发现了一卷厚厚的信纸。打开那一刻,热泪盈眶,是豆豆写的。是她消失的那个星期写的,从周一到周日,共七封信。每一张都是哥哥开头,她诉说着她的心事,说了她生病,说了她厌学,说了她要去江苏工作,还说了记了一个同学的QQ号,她也要申请一个,到时候可以联系。看完信之后,觉得没有送她,是我做过最蠢的一件事情。有时候你觉得是别人欺骗了你,其实是你自己欺骗了自己,在真诚的面前,只有更真诚才让你觉得才是对的。

       有的人,不用说太多的话,不用一起经历太多的事情,一个简单的承诺,便可以念念不忘,互相牵挂。

        她走后,我们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联系,我也没有开通qq号去找她,我很自责,我怕她怪我没有送她,怪我没有真诚的对她。直到有一天,一个同学跑过来告诉我,豆豆通过qq联系他了,还问了一些我的情况,他还很好奇问,你俩是亲戚吗?她一直在问我哥我哥的。我说,是啊,她是我妹妹。 那个周末我就去网吧申请了qq号,给她留了言。由于上网不方便,虽然有了联系方式,也没有办法经常联系,只能有机会去上网的时候,就在空间留言板上写上要说的话,下次去了再看她的回复,然后再写,和以前写纸条一样。她从来没有问过为什么没有送她,像是从来没有发生过,一切就像以前一样。

       很快就中考了,中考完我被爸妈接去了北京。去北京之前我给豆豆留下了我爸的手机号码,让她给我电话,她下班用公共电话打电话找我,碰巧我出去玩去了,我爸接的电话,不知道是谁,我爸还以为我早恋,把她凶了一顿。后来,每年她让我替她给我爸拜年的时候,我都会调侃一下我爸。最终我考进了我们那里最好的高中,爸爸很高兴,借此之际我让他给我买了个手机。有了手机之后,我们便经常通过电话联系,每次打电话都是很久,像家人一样谈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却觉得很开心。

        如果,你说世上没有感情纯粹又牢固异性朋友,那你一定是还没有遇见。如果,一定要找一个词概括我们的关系,那只有一个词,家人。只有家人,牵挂不需要借口,付出不需要理由。

       高中时,有个冬天很冷。有一次打电话,我感冒了,豆豆问我家里是不是特别冷,嘱咐要穿厚点,我开玩笑说现在每个月钱都不够花,饭都吃不饱,哪有钱买衣服。事实我只是不讲究穿着而已。一个星期后,我收到了她寄过来的一件毛呢大衣,价格很昂贵,大概是她存的半个月工资。我给她打电话过去,我说你是不是傻,花那么多钱。她的回答很简单,觉得冷就要穿厚点,钱花了可以再挣。她总是这样,她的理由倔强而真诚,让你无法拒绝  。

        高二的时候,豆豆从江苏回老家办事,从家里坐车几十公里到学校看我,由于还要上课,我们去就简单吃了个中午饭,聊了会天,她就回去了。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的坐下来聊天,却没有一丝的陌生。送她上车之前,她抱了我一下,说:哥,我走了。我说: 路上小心。

        再见面,是我们的三年之约。从上高中之后,豆豆经常说想要我去江苏找她玩,到了毕业才真正的实现。高考结束后,我和我们一个共同的好朋友,从郑州出发,一路过徐州,南京,到镇江见到她,一起游历了上海,江苏。她为我们安排好旅店,餐馆,规划好路线景点,所有的东西都提前做好,生怕有不周到的地方。七月的江南,柔风细雨,如诗如画,我们一路走着,玩着,说着,笑着,如此简单,如此开心。豆豆还带男朋友和我们见了一面,感觉她像是带着对象见娘家人一样慎重,看得出来她想得到我们的认可,见过之后我觉的不是很满意,原因是他让了根烟给我。虽然我也抽烟,他也是好意,但就是觉的作为豆豆的男朋友,不能抽烟,任何的坏习惯都不能有。当然这些话我是没有和她说的,不过最后,他们还是分手了,原因不祥。

        在游玩了一周后,我们准备回去了,临走的前一晚,我们仨聊到很晚很晚,聊了很多以前的事情,没有聊未来,因为我坚信无论未来怎么样,我们都感情都不会变。豆豆说,我们离开后,她又要开始上班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见,她说完这句话沉默了很久。我知道,她害怕的不是见不到,而是害怕这种情谊会再也见不到。她是一个很简单又倔强的姑娘,执着的坚持着自己对友情的信仰,她可以毫不心疼的花掉两个月工资,来换取一个星期的美好记忆,她可以三年如一日的保持自己的初心,让你再见到她没有任何的陌生与尴尬。

      后来,我到北京上大学,算是真正的天南海北。

         大学四年,我自认为智商,情商都成熟了很多, 认识了很多人,交了很多朋友, 可是再也没有遇见和豆豆一样的人。我们依旧时常联系,相互牵挂,无论多忙,无论多不开心,想起了就会聊一会,不用找开始的理由,不用刻意的去结尾。每个重要的节日都会收到彼此的礼物和问候,我的家人和好朋友都知道她,她的家人和好朋友都知道我。

        毕业后,我留在北京工作,有了对象,生活忙碌起来,慢慢的才发现,能坚持初心,是极难的一件事。很多人参加了工作,或有了对象之后,就像变了一个人,和朋友疏远,放弃了最初的自己。每当我看到衣柜里那件妮子大衣,想起豆豆爱笑的眼睛,就让我觉的有些东西太过珍贵,丢掉就再也找不回来了,一定要坚持。

        有一天晚上,豆豆打电话说,她要订婚了,很幸福的语气。他和我打招呼,叫了一声:哥  。我知道,她这次找到了真正适合的人了 ,这感觉就像她第一次叫我一样。相同的人,再晚相遇也会走到一起。

        豆豆的婚礼如期举行,但是我们最终还是没有去成,因为工作的原因,实在没有时间过去,当这个消息告诉她时候,视频里的她,眼泪立马流下来了。我突然不知所措了,急忙说:别哭啊,等婚礼完了, 有时间去看你,给你补个旅行婚礼,她缓了一会说: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是你一说来不了了,就感觉少了什么东西,眼泪就落下来了。听完这句话我很内疚,心里很难受,豆豆还劝我说,没事,以后有的是时间见面,工作要紧。

      于是我们就定下了五年之约,北京见。

       后来,我就当舅舅了,五年之约就变成了六年之约。苏州相聚之后,终于在六年后我们再次相聚。

        另一个朋友也来了北京,还是我们三个,九月的北京,枝繁叶茂,风景怡人,我们一路走着 ,说着,笑着,如此简单,如此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