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文品】晚安苏小桃

【第一次同居】征文参赛作品

最近,公司新来的男同事跟我说:“苏小桃,我想要把偶像剧里发生的事情全都跟你实现一遍,你愿意和我交往吗?”

我看了一眼新同事的脸,态度冷淡:“你不觉得自己很幼稚吗。”

“那你想要什么?”

“我想要的,偶像剧不让播。”

他目光怪异地看了我一眼,躲避着绕开我走了。


——和程杰分手以后,我不想再和任何人交往,而且,我经常想起和程杰在一起的那些夜晚,我们在一起,静静地发泄着彼此的欲望,不说任何的话。

我想要的,程杰想要的,我们彼此都懂。

我们是这样默契的同居者。

可谁会想到,我们会因为一双白色运动鞋而分手?

要说这场分手,时间要倒回到一月前:

我叫苏小桃

朋友眼中的苏小桃,是一个长相普通的人。

她们都说:苏小桃皮肤有些泛黑,体型微胖。冬天不穿袜子,穿着纱裙和紧身裤出门,衣架上没有厚实的冬衣。

但是夏天,她也没有太清凉的衣服。

我生活在繁华都市九环之外偏远的公寓。虽然偏远,但这里也不是地广人稀,只是相对来说繁华味淡了一些。公寓窗户的隔音效果还可以,让我免于听楼底下那些小孩吵吵嚷嚷。

每天早上,程杰都会在卫生间外急得冒烟。而我做什么都比较懒散,包括洗漱。

我用的日本进口牙刷和洗面奶,彩妆都是韩国进口的,我没学过韩语,上面的英文也看不懂。但我就是爱用这些进口的东西,一贯相信自己的眼光。

——看不懂英文又有什么关系呢,生活就是充满这样或者那样的矛盾。反正外语工作也用不上,歪果仁又不是我关注的对象。

等我放下梳子,程杰拿着手机看时间,几乎就要和我吵了。

他不明白女生梳头发为什么也要那么久。

可我就是对自己今天的样子不满意,我对着镜子,看了好久,多涂了两层隔离,补上一点肉粉色的腮红,少女感回来了一些。

我每天最专注的事情,就是发各种自拍。我是一个爱发朋友圈的人。多的时候,一天三五条,十几张配图,在社交网络很活跃。

程杰会有些不耐烦,放下手机在屋里来回走动。但他不会催我。等过一会儿,他又会坐回到沙发上,继续玩他的手机。

我说:“我拍照,只是为了让我在外地的朋友们也知道,我过得很好。”

他点点头,不说话。

其实今天出门,也不算太晚。抵达公司之前,我和程杰还有时间去巷子里,喝一碗热腾腾的粥。从闹市里出来拐几个弯,就是房价被炒到不可估量的学区房。这里临近地铁,出行便利。至于房价的高低,不是我该考虑的事。

也许我一辈子没钱买房,除非,我有一个很有钱的男朋友——很显然,程杰不是。

我和程杰在同一个公司上班。

在公司,我属于话多的那一个。但我几乎什么都不参与。就比如,那些要随份子钱的应酬,我一律推掉。

办公室有两个女同事在聊天:“最近的话剧好想去看,但是票好难弄。”

“我最近想去参加音乐节,前排的票也很难抢。”

“和男朋友一起吗?”

“那肯定。一个人去有什么意思。”

——我不懂那些人,诗意翩翩地要去做什么。

我可没耐心,在剧院里安安静静地欣赏完一支舞。

我喜欢在酒吧,听会喝酒的朋友聊夜晚,听他们讲鱼水之欢。程杰低下头去。他没喝多少酒但脸还是红了,有些人醉了。这里的灯光,像一场游戏。

程杰有一次,陪我走在半路上,忽然对我说:“人如果也那么容易靠岸,你愿不愿意走更远的路。”

他其实是个不怎么爱玩的人,虽然我做什么他都愿陪着我。

但程杰的内心,充满“救赎”的气息。

我问过他:“为什么,你有信仰吗?”

“没有,”他说,“只是有些事情,还不太习惯。”

每次我醉了,都是程杰带着我回来的。昨天晚上,程杰站在家门口忘带钥匙,隔壁的阿姨将我扶到了她的家里,给我做了碗醒酒汤。

我忘了甜汤的味道,但隐约记得吐了人家一沙发。

大醉一场,无非是一两碗醒酒汤下肚,还能收获程杰的关心,痛并快乐着。

时间久了,邻居看我的眼神中带着异样,在他们眼中,程杰是个老实孩子,我却在努力带坏他。

公司要求新的方案必须周一的时候交,但我拉着程杰周六玩一整天,周日我们在家睡了一整天。

这一睡,却害惨了程杰。他被扣了奖金和半个月的工资。

生病

星期一早晨,闹钟已经响了一个小时。

我习惯性地去摸床的另半边枕头。那里没有松软的头发,没有温热的脸颊、凸起的鼻梁、会抖动的睫毛。

我感觉自己额头有些烫,两边脸也像从桑拿室刚出来一样,一股热气直冲脑门,鼻子也塞住了。

没关系,今天周一。

我把手机闹钟关掉,看见程杰发来的短信:桃子,我已经帮你请了病假了。顺便说一句,今天周一,你病得真是时候。

已经很久,没有一个周一像现在一样幸福。躺在像云朵一样舒服的床上,程杰不在身侧,但还有一个粉色的抱枕供我蹂躏。

所以,我才不会不介意,程杰在我生病的时候这样diss我呢。

睡觉,本就是又舒心又享受的一件事。只要,梦里不出现那人——可我还是梦见了她,不知自己睡了多久,只听程杰在我耳边“桃子,桃子”这样唤我。我一睁眼便疼得叫出了声。原来,自己是被他掐醒的。

“又做噩梦了?”

“嗯。”

我轻轻应了一声。没有委屈,没有撒娇,也没有透露更多梦中细节。他看我的眼神满是怜惜,我却避开这目光。记得有一次,我半夜梦醒,便叫醒了程杰。

我问他:“从小失去母亲的人,自己会成为一个好母亲吗?”

“会的。”他说完,翻了个身继续睡。程杰入梦一向很快,即使被吵醒,也不能打断他再次快速入睡。

我却不一样,噩梦过后会失眠一整晚,精神很不好。

我对母亲没有印象,但还是会想她。每次从甜蜜又忧伤的梦中醒来,本以为她会抓着我的手不舍离去,到头来,却是我抓她更紧。

思念到头,没有触感。

有的人谙熟世道的艰难。

即使是平安的岁月,也阻止不了她心中的梦魇。

此刻是白昼,也是永夜。

周一过完,我的烧还没退,向公司请了两天的假。他下班回家依旧无微不至地照顾我。

可我总觉得,他对我的态度越来越冷淡了。以至于,这场分手,来得莫名其妙。

周五早晨,我继续使劲擦着我的白球鞋,旁边堆满了纸。程杰站在门口,第一次对我表现出不耐烦:“你已经擦了十分钟鞋子了,鞋比你脸还要白。还不走。”

“我鞋子是脏的,你看不见吗?”

“我先走了。”

“你别走。你居然不等我。”

“凭什么等你。”

“你还是我男朋友吗。”

“不是。分手吧。”

“你说什么?”

“我说,我不想和你一起了。你总是这样神经敏感,又贪图富贵。就像这只鞋,明明很干净,你却觉得脏了,你想让它比新的还要新吗。你可以消费得起那些潮流,肆意享有年华,可我的岁月和健康呢?可别的东西呢?”

他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就连晚上,我们也没有交谈。我假装玩着手机,看他回了趟家,然后半夜再离开家。

第二天,我靠在沙发边。今天刚去楼下的美发店,将半长的直发精心烫卷过了。一半粉一半白的纱裙看上去有些小女生。程杰用钥匙开门,走进屋,看了我一眼,也许目光还在我身上多停了两秒。

然后程杰走进他的房间,默默地收拾东西。出来时,拖着大箱子,提着行李袋。

外面有些冷,但公寓大厅的暖气开得很足,我闻着自己身上散发出来的小苍兰味,想起了之前在横店,看见群演们手里拿着几盆花走位,我在不远处伫立了好久,渴望被戴着棒球帽的导演注意到。

那天,也是这样的冷。

户外下了雪,我觉得自己是那样与众不同。

没有人关注到我的时候,自己又是那样孤独。

程杰说,他还是不懂这座城。想了很久,他决定离开这里。

他说,是我让他觉得陌生。时间越久,他越觉得自己不属于这里。

他坐上深夜航班,飞回自己的城市。我什么也说不出口。

在这个充满欲望的时代,大家都爱将自己明码标价。

欲望散发在食欲之中,散发在你对色彩鲜明的感官体验中。但也可以,通过一个吻来消解。

以前,程杰会说:“苏小桃,我认可你的观点。”但现在,他不这样想,他不再爱我了。

程杰走了,公司的人都说,苏小桃变得不那么健谈。

以前,公司来新同事,我总是第一个笑着迎上去。

但现在,我看见谁都不会笑着迎上去了。

他们不知道,程杰走后,我连走路也变得小心翼翼。不让一个月三分之一工资,买来的打折的鞋落灰。

柳树垂下它千万条树枝,在做一场盛装之舞的邀请。那不是我的欢愉。所以,我不会再与鲜花共舞。

我只想在每个清晨,舒舒服服地醒来。

入睡前,对自己道一声:好梦,苏小桃。


(网图致谢侵删)


本文由人间文品专题助力!

人间文品专题隶属于渐行渐远渐无穷的小岛的小岛,欢迎您的入驻。

人生漫漫,渐行渐远

此专题的意义是为了给热爱文字的你提供一块风水宝地,我们一起进步。

参与方式:你可以投稿到日更大挑战专题里,也可以参与小岛话题#人间文品,发起文章自荐。

我们会从中精心挑选一篇优秀的文章,录入人间文品专题,百万权重为你的文章点赞助力!

品人间之情,赏人间之美。

人生漫漫,我们携手一起渐行渐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