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做伤害

有人说:孩子就是唐僧,一路受着保护。妈妈就像沙僧,吃喝拉撒全负担。

图片来自花妖妖

2018年01月16日    周二    晴

早晨上班,脚步匆匆的我,行至河涌边上,遇见一小孩蹲在地上大哭,耍赖不肯往前走。

看他的年龄应该是七八岁左右,估摸着那是个上二三年级的小男孩。生得虎头虎脑地,看起来挺可爱的,就是闭着眼睛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让人对他爱不起来。

在他旁边站着个妇女,那妇女手提着一个书包站在旁边生气地骂:哭哭哭,又在哭,赶紧给我起来,每天都玩手机到十一二点,早上就勤劳了吧!走了,上学快迟到了,你还哭……

家长不知道的是,她所说的小孩子每天晚上都玩手机,每天都那么晚睡的坏习惯,是她自己惯出来的。

她完全不知道,有一种爱叫做伤害。有一种爱,是妈妈以为的爱。

有一个小男孩,今年六岁了。按现在的正常入学年龄来算,他现在应该在上一年级。可是我们走过路过却发现,这个孩子每天早上还是由他的婆婆用自行车载着去上幼儿园。

原本以为,孩子只是上学比较迟,以至于现在还在上幼儿园。

后来的某一天,我去朋友家吃饭。朋友的儿子说起他今日在路上见到了某某。他口中的某某其实就是我前面说的那个男孩子。

朋友的儿子说,他是我们班不要的那个人。那个人天天在学校连大便都不会自己去厕所,往往拉在裤子上。

就算老师看着时间点让他去蹲厕所,他到最后还是会因不会擦屁股,就这样光着屁股来找老师。

吃饭也不会自己使用汤勺来勺,总是搞翻碗筷。吃餐饭,常常闹得鸡犬不宁。

老师们对此真的很头疼。最后不知道是谁提出来的,让家长接回家去好好养好生活习惯先。

现在的家庭,生的小孩子少,极其地宝贝。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真真是养了一尊活宝。

在家什么都不让干,家长全部大包小包尽揽。

别以为这样奇葩到无法想象的人前所未见。

只要做个生活的有心人,会发现这样的父母,在咱们国家,不管农村和城市都不少。

爱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人说父母打孩子是爱,因为爱所以才去管教;有人说骂是爱,因为爱他才会恨铁不成钢。而他们似乎忘了,什么东西,过度则会取的适得其反的效果,过度溺爱其实是一种伤害。

同事这周末去喝喜酒。因为亲戚是在家里办酒席,所以同事去到就和其他人一起帮忙。

期间,他们的包包都放在房间的同一处。当天晚上,同事喝完喜酒回来,也没有查看包包,因为买东西是用手机付钱的,也没有留意。

待第二天一大早,翻看包包,意外地发现,钱包不见了。于是,她立马请假,要去挂失各类卡。

正当她要去挂失的时候,收到了一同喝喜酒的亲戚打来的电话,说他们的钱包也是不见了。本来正想报警并去银行挂失的。大早上有人起来打扫房间,发现了那一大堆钱包。

原来是昨天一起喝喜酒的一个亲戚家的小孩子拿了。

那是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子。他的因为父母平时要打理家里的厂子,总是早出晚归地忙,说是要趁年轻,多多努力,奋斗一番,如此,才能为孩子提供好的物质条件,让孩子不输在起点上 。

可是现在小孩的这种“偷窃”行为说明什么?那对父母成功地为小孩提供了优裕的物质生活?还是家庭教育方面做得很好?

很显然,都没有,家长说一切都为了孩子,却在忙着实现自我的价值,忙着赚钱,到头来,却说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孩子是怎么变成了这样?

孩子说是因为要给王者农药充值,所以就拿了大人门的钱包。

当然,他只拿了里面的现金,剩下的东西都没动,却也因为不认识哪个钱包是哪个包包里面的,所以不敢自己把包放回去原处,故而全部钱包都放在角落的一张椅子上堆着。就这样,才被晨起打扫的人发现。

事情很快便明了,同事的亲戚通知那个小孩的父母,告知其此事。

那个孩子的妈妈很快就驱车前往“失窃现场”。并亲自还钱给各位亲戚,然后赔礼道歉。

全程,都是孩子的妈妈在给一个一个的人道歉。而那个孩子,窝在房间里打游戏。连当面认个错的形式都不走一走!

父母每天早出晚归地为了生活而拼搏,一切都说是为了孩子。

可是家长们不知道,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能以自己的观点去破坏孩子们自然成长的身心发展规律,一切替孩子搞定,对不起,那不是爱,而是对孩子的伤害。他现在正该经历的年纪没有历经过风雨,以后独自走向社会的时候,有的是他痛的时刻。

况且,过度的溺爱只能助长他们的惰性,使他们的心理形成极度的依赖,动手能力下降,从而导致他们生活自理的能力、独自处世的能力下降甚至降至无。

同学是个小学教师,她跟我们说起她的一个学生,那是一个三岁的小女孩,本是最可爱的年纪里却因为性格太辣,脾性太刁蛮让大人老师都不喜,她的妈妈常常跟老师诉苦,说真是拿她没辙,最害怕她生气,说到这儿时往往扶额无奈道:这女儿简直就是投错了胎呀,那简直就是个刁蛮公主错生到了她家呢。性格跟他哥对换一下就完美了……

老师,也就是我同学,也是相当地无奈呀,谁让家长自从小孩子去年患过一次病,经历过那次的差点儿死掉,之后便宠的不行不行的。这难道不是家长惯溺爱出来的?

当他们谈论别人家的小孩没有修养的时候,责备的肯定是那家长之过,却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慈母多败儿。

有人曾说过:禾苗干涸了,需要浇水,但不能太多,水多了就会淹死;车胎瘪了,需要充气,但不能太足,充多了就会爆炸;生命很短暂,需要关爱,爱不能太多,爱得多了就成了伤害。

有一种爱孩子的现象叫做妈妈以为的爱,有一种伤害叫做:孩子,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