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小人物,属于别人的万家灯火。

来北京两年多了,也就是说我的北漂生涯已经满两周年了,心中一直有个念头——leaving for beijing. 因为,一直都觉得它只会是生命中短暂停留的一个驻点,可是却也断断续续地坚持了这么久。

Leaving for beijing 曾经被实践过,可好像每次都是坏溜溜地又一头扎进它的怀抱里,因为它的“胸怀”足够容纳我青春期需要实践的不明其状的“梦想”。

记得第一次走进北京的时候,身上除了那一股傻里傻气就剩下想要逼着自己试一试的“勇气”了,那时的自己其实是胆怯的,可是却会逼着自己去接受去尝试,只是因为想变得靠谱点。那些我曾引以为傲的“成长瞬间”和每一次突破自己的尝试都会让我觉得,北京让我成长了,让我变得坚强了。可是,在这个偌大的北京城里,我始终是一个小人物,像一颗尘埃一样,永远不知道自己会散落在哪里,所以,一直在漂着……

第一次感到不安是在要回去领毕业证的时候,身边有人问我还会继续留在北京吗?当然,有人希望我留着,也有人劝我去一个小一点的城市。可我却偏偏是个有选择恐惧症的重症患者,索性顺其自然,坚持了下来。那个时候,选择留下来是因为觉得自己被需要,而且也很“享受”伙伴之间的情谊。可却好景不长,第一次经历工作中的“离别”,也许你也懂那种舍不得,也许你也懂那种被抽离了依赖感的无奈。与其相信“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还不如相信“此时的离别是为了彼时更好的重逢”,可后来有的“再见”真的变成了“再也不见”。经历的多了就麻木了。对,表面上开始相信这句话。

可能是感觉到了工作带来的压力,第一次选择逃避,那个春节前夕提前回到家,以为自己可以想清楚来年自己要走的路,可是,为了躲避家里的乱七八糟,急冲冲回到北京又开始了下一轮征程。也许是因为自己的不安分,亦或许是因为害怕听到来自别人更多的不认可,任性了一次。后来,见到了真人版“恼羞成怒”,赤裸裸地被“威胁”过,后来我的睡眠就真的开始出问题,一宿一宿睡不着,每天过着提醒吊胆的日子,那种恐慌有时候会让我窒息。那段时间只是单纯地希望自己快乐一点,回家“休养”了一段时间,身体是安静了下来,可诚惶诚恐的感觉愈演愈烈,刚好帮着爸妈完成了那年的秋收,之后我又一次回到北京。可没回去几天就不想继续漂着,去了好朋友所在的于我而言的陌生城市,以为可以重新开始,没想到我没给那个城市开始的机会,其实是我没给自己重新开始的机会。

又折腾了一次,可还是回到了北京,这一次,身边的朋友说我要换的不是城市,而是心境,第一次觉得自己应该改变,也想试着改变。那段停不下折腾的日子,我觉得它不止是任性,更是一种“作”。想要早点结束那种不安的日子,虽然一路上都带着迷茫,带着对未来的恐慌,马马虎虎地开始了另一段征程。坚持下来后就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从不主动和别人说话到开始主动和别人打招呼,记别人的名字(有段日子记性真的特别差,需要刻意才能记住东西)。后来感觉自己的状态好了很多,胡思乱想的时刻少了很多,心中那些消极的念头也少了很多,之前无法释怀的好像也开始慢慢放下了。说到这,我想说有时候记性不好一点也不错。

后来有了“看书”的习惯,还有自己在断断续续地坚持“写日记”习惯,虽然只是在记录自己的心情,可也是一次次和自己的对话,这个习惯的坚持会让我慢慢变得不去依赖他人。所以,你们觉得我是真的变坚强勇敢了吗?

房子,万家灯火,家。重新给它们排了顺序,以前觉得有了家才会有万家灯火,可我现在觉得找到万家灯火中属于自己那一盏才是家。我家的老房子没倒之前,我对房子一点概念都没有,虽然最后的时候它那么破,我记得有一年夏天,一个下雨的晚上,房檐掉了很大一块泥,被惊醒的我开始害怕,大声叫唤着,等妈妈走过来打开灯我看到地上满是泥水,当时的我觉得陪了我将近二十年的房子不打算继续陪着我了。以前出门一说起想家,妈妈就会说家里能有什么,没外面吃的好,也没外面住的好。可心中还是会期待,会怀念,因为那不是住的地方和吃的地方,那是家,有亲人,有温暖,有幸福。每次想看星星的时候,我都会去看远处高楼的万家灯火,因为北京是个不眠城,白天有太阳顶着,夜晚有数不清的灯光照着。可我还是想看到远处的万家灯火,想象着每一个灯火下每一个温暖的情景。

现在每回一次家,那个房子就不一样一次。我们一起重新构建的房子不久后会变成带着温暖而幸福的家。他们都在努力,我又有什么资格不努力?以前我总劝我妈,牛奶会有,面包也会有。她比我一直熟知的变好很多,而且也比我尝试了更多,我当然希望她一直这么好下去,而且也希望她越来越好。同样我也希望爸爸老得别那么快,看到他双鬓越来越多白发,看到他渐渐弯下的后背,还有那走路略显蹒跚的背影,我开始害怕,希望时光走得慢一点,给他更多的时间“年轻”,也给我更多的时间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阳燃烧自己, 把光芒撒给月亮, 让月亮在夜晚, 也可以把自己点亮。 可是月亮散发着银白的光芒, 终日绕着地球近旁...
    奇门杂肆阅读 205评论 0 0
  • 忘了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写些什么,每每有这个想法或是冲动时都会被这样、那样的琐事打乱、然后消失,或者被现实的纷乱所迷...
    依米熙晨阅读 260评论 0 0
  • “闺中密友” 进入大学以来,还不适应独处,不适应大学生活的我,在一次外出考察中,与一个冒着傻气的姑娘成为...
    時光i阅读 195评论 1 0
  • 当然首推记日记! 所谓改变人生,应该是由内而外的改变,而不是突然获得一笔巨大的财富或者遭遇到一个奇特的经历。 记日...
    奔跑的汤盆儿阅读 358评论 0 0
  • 人在感冒时,即使不吃药一段时间之后也好了,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我们身体里面有强大的免疫系统。而引起人生病的大都...
    007刘利珍阅读 1,9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