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参加社团部门都是毫无意义的吗?

文|卿弋 图|卿弋

前前天,也就是冬至那天晚上,我兴高采烈地和一个久未联系的高中同学道了一声“冬至快乐”,一时兴起便问他是否知道九九消寒图,附上了一张我被推上去临时赶鸭子画的一张九九消寒图。他回应说不知道,又发了笑了笑的表情包,说应该是我的社团活动吧。我刚想夸他聪明,未待我按下发送键,那边又传来了一条信息:“不过说实在的我真的不喜欢这种没多大意义的活动。”

我第一次画,不会画嘤嘤嘤

我一时愣住,心里有些堵,便迅速打下了字,发了过去。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观点,倒是没啥,只有自己身处其中才懂得其中的意义吧。”

接着他就发了一大推的信息,具体说啥我记不清了,但大概意思是参加社团部门是不务正业,毫无意义。

这让我陷入了思考。在大学里参加社团部门真的是不务正业,毫无意义吗?

兴趣使然,我加入了学校汉服社,一开始只是因为喜欢汉服的美,觉得穿上汉服很好看。可当我在这个社团待的久了,才发现我认识到不少事情与人。知道了电视剧里面的人穿的是影楼服,而非汉服,了解到了汉服与影楼服的区别,例如形制、制作材料等,获知了汉服的来源,也知晓了原来和服、韩服与咱们汉服有解不开的联系,学会了制作簪子、跳韵味十足的汉舞。也是参加了社团,我才知道原来12月22是全球汉服出行日,大家一起穿着汉服,让我有一种归属感,原来自己也有伴。出席各种重大的活动,如“花朝节”、“成年礼”,我认识了一毕业的学长,他是在法院工作的一个很厉害的人,会很多事情。他每次都会在我们社团活动的时候出席,专门给我们拍照,我喜欢拍照,大一那年的汉服出行,就是因为我脸皮厚,让他帮我拍了好多张,我最后才拥有了很多汉服美照,从此也与他熟络,要拍照的时候,别人也愿意帮我,这算不算是人脉的一种积累?我觉得是。

而且在社团里,我还认识了文学社的编辑部部长,大一的时候我不知道还有文学社,后来才知道,一直很遗憾没有参加,是她给了我这个机会,纵使我并非是文学社的成员,她还邀请我成为文学社的写手,将我的文章发布在掌阅上,让我的文章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难道不是给我提供一个自我表现的平台吗?这不是参加社团而得来的吗?

此外,我还参如了校级部门的记者团,专门做采访以及策划学校报纸、写稿。我喜欢写作,在做报纸的过程中,我被逼着思考怎么写,在这种自己强逼的紧促状态中,我倒还写出了一两篇像模像样的文章,也算的上是自我突破的一种吧。而且我通过了采访,认识了一些比较杰出的,例如在我大一的时候,部门那边要写人物专访,我线上采访了一名13届毕业的师兄,他获得过很多文学奖,也是报刊记者。采访完之后,我们还一直保持着联系,他帮助了我很多也教了我很多,我选导师的时候,他一个个帮我分析那些老师都是怎么样的(他和我是同专业的,很多老师一样),也教我如何写文章,他于我而言,亦师亦友。比如这个寒假,我说我要去商场打兼职,挣一些钱买相机,他就和我说,去商场兼职没有多大的实践认识,不如去他开的培训班教文学吧,包吃包住,还可以带我去逛青岩古镇。于是,我便订了飞机票,寒假一来,便去我从未去过的世界。

如果我没有参加部门,我便不会通过采访认识他,如果我没有认识他,我就没有这个出省的机会,我很庆幸自己参加了部门,而且,我在部门还学会了如何使用相机,如何做策划书,如何做报纸,写时评等。

所以,对我来说,参加社团部门并不是毫无意义的事情,大学里的我们不仅仅只是埋头学习,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发展它,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培养自己的操作能力、扩大一下下人际交际圈。

张牙舞爪的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