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有情绪的文:好老师诲人不倦,坏老师毁人不倦

1

周末回了趟老家,发现热情开朗的表姐比一个月前苍老了很多。

她无奈的告诉我:君儿不想上学了!

君儿是我的外甥,刚上初一。从小乖巧孝顺,学习也比较认真,尤其作文写的出众,一直是我赞赏的好孩子。前两个月还见过他,学习劲头很大,怎么突然发展到重度厌学了?

"唉,数学老师老打击娃,娃不想去了!"

据君儿说,老师让他去她家补课(当然是收费的),他一直拒绝,三番两次之后,老师恼羞成怒,对他实施了各种打击报复。

比如上课下课辱骂,不给改作业,不给布置作业,不许同学说给君儿说作业。

据君儿同学反映,这种状况持续一个月之后,君儿一上数学课就只剩抱头了。

可想而知,孩子经历了多大的心理折磨。

我问表姐,你没找老师沟通过?一直不了解这些情况?

她说:孩子提过一两次老师让他补课他不想去,咱没往心里去,谁想到这老师这么坏!

听到这里我都不淡定了。

现在国家明令禁止老师给学生有偿补课,这位老师竟然这样明目张胆的捞钱,学生不按她的意思来,就不惜毁掉学生的学习兴趣?!

对于正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孩子来说,等于是要毁掉他的人生啊!对于底层家庭来说,无疑是要断了他们上升的通道!

真是枉为人师!


2

君儿的经历我感同身受,因为我也曾遇见过一个差点毁掉我的老师。

初三时,我被分到了重点班,班主任是个有名的语文老师,据说教的非常好!

对于一向以语文成绩见长的我来说,应该是有利无害的,可是事实证明我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因为,不知为何,我总是不受待见!

上课提问,全班无人回答,我手举得最高,但他宁愿去点那几个没举手的尖子生。

期中考试,我作文得最高分,他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轻蔑的笑而不语。

全区的语文竞赛,说是全班选拔,实则暗箱操作,人选早已内定。

包括对那几个调皮捣蛋的男生都和风细雨,对我就是要么忽略不计,要么冷嘲热讽。

起先我还在反思自己,也做了努力,希望可以得到他的认可和关注,后来,就彻底放弃了。

因为,你不值得他肯定,他的眼里只有那些背景显赫的少爷和那些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取得第一的天才少年。

至于我,一个丑陋内向没有钱财没有背景的小土妞,又能给他带来什么呢?

这样的一位名师,却绝不是良师。

他不关心学生的发展,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对于学生的自尊,学生的发展,对他来说,又价值几何呢?


3

朋友小A前几日在朋友圈里晒出了几张图,让人觉得非常暖心。

图片的内容,是老师给孩子作文的评语。

每一篇文里,都有老师的勾勾画画,有的是错字更正,有的是好句点赞,还有的是梳理层次后复写。

每一篇文后,都有大段点评,有几篇甚至比作文都长。有的是建议,有的是传授技巧,有的是鼓励,有的是批评。

摘抄几段:

《我的妈妈》评语:一开始对妈妈外貌的描写,看得出,她一定是位时髦的妈妈!最后一段写的棒极啦!在对事件描写时,注意筛选最值得写的,最令人感动的事件,一定会给你的文章增色不少!加油,孩子!

《美丽的秋天》评语:孩子,你有没有认真对待此次习作?文章内容太短,难道秋天的美,你只发现了这些吗?还错别字满篇,简短写几句草草应付!孩子,你对待作业的态度,决定了我对待你的态度!希望改正,加油!

字里行间,是严师的尊尊教诲,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胸怀,这样负责任有爱心有智慧的良师,又怎能不让人心生敬意呢?


4

我大学的班主任,是很多同学念念不忘的良师,对于我也是,虽然他不知道我如此感激他。

那时,他刚走上工作岗位,虽然教学略显青涩,但工作负责,为人和善,与我们亦师亦友。

尤记得他经常在别人面前表扬我,说我有特长,会电脑会写文,使我得以重拾自信心。

尤记得,他对待同学一视同仁,秉公办事,仗义执言,我们班没有发生一起不公平事件。

尤记得,面临毕业那一年,他看着浮躁的我们,语重心长的说:别急,先把专业知识学扎实,好工作都在后面。

尤记得,毕业后,我们一起去看他。他开心的请我们在他家吃饭,为我们的每一步进步由衷的赞赏,真诚的提建议。

这样的老师,值得我们一生铭记!


5

李镇西在《爱心与教育》里回答了一个问题:“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

答:“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

列 夫·托尔斯泰说:“如果老师只爱事业,那他会成为一个好教师。如果教师只像父母那样爱学生,那他会比那种通晓课本,但既不爱事业,又不爱学生的教师好。 如果教师既爱事业,又爱学生,那他是一个完美的教师。”

完美的老师可遇而不可求,毕竟老师也是普通人,我们不会苛求!对于孩子来说,只需要一位有爱心的老师就已经是人生之大幸!

我们赞扬,铭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希望的好老师,而那些恶的老师呢?

谁又能惩罚他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写不长 哈里是一只说不出品种的土狗,没有高贵的出身,堂姐把它抱来时,它在我手臂间蜷缩成小小的一团,眼睛低垂,身...
    剧不终阅读 337评论 4 3
  • 【小17 の 8月记录】 2017.8.31 8月关键词:西安CASE会议 火星爷爷 灵扬SoulFly热情天赋优...
    美琦miki视觉笔记阅读 270评论 0 0
  • 5比258 我省一位厅级干部到县里检查工作,每天就餐标准258元。现在说,有些高,十八大前,有的地方奢侈之风盛...
    邯郸赵金海阅读 534评论 0 3
  • 走在街上 满眼葱葱郁郁 似乎感受不到构建起这个城市的钢筋水泥 所有燥热被路上的绿色所遮挡着 阳光透过叶子 在路上洒...
    黄小甜阅读 280评论 0 1
  • 当时是在辅导班当老师,教一群孩子数学和英语。讲课之余,顺手画了玫瑰。 原来教我绘画的老师说:“其它画的不怎么样,一...
    三盏花阅读 2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