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一世界:出版商原来都是造梦者!

生活中,做什么自然就吆喝什么!做书的四处说书的好,这应该无可厚非。老蒋在书圈里混了这么多年,真真切切的感受,就是书这行当不好干,似乎一直都是如此,虽偶有抱怨,但却依然未曾离去。很多时候,老蒋对于书的理解,其实是略有偏差的,书就是我们讨生活的工具而已。

人们经常说,电影是人类最大的造梦工厂。我们在电影里的故事中,寻找这各自心中的梦。从这个角度而言,书何尝又不是呢!一书一世界,多么精辟的概括了!这个观点,一下就把老蒋给彻底点醒了。故事才是书的主角,无论图书的内容和形式如何,对于读者来说,就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读者是否有走进这书的世界,关键在于书的故事是否讲得到位。

这一观点,很好地解释了图书圈里的一些现象,为什么市面上绝大部分小说,不招人待见?为什么一些晦涩难懂的专著却销售火爆?是不是绝大部分滞销的图书都适销不对路的问题?还是“一书一世界”中书的世界出了问题,人们根本就不愿意花钱买票进场?就跟电影院放映所谓的烂片,没人赏脸似一个道理。这些问号,也许站在造梦的角度来解读,似乎就通了。

出版商的定位,原来跟电影公司角色一样,都是属于造梦者。如果这种理解有一定的合理性的话,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畅销书可比为大片,滞销书喻为烂片,畅销书与滞销书之间根本的区别就在于自身故事质量之间的差距。电影如何?靠本子,图书如何?何尝不是靠本子。卖书,更是在卖故事,兜售梦而已。

接下来,老蒋就和大家一起,来点好玩的,我们试着从造梦者的视角,看看卖故事跟卖书相关的图书生意又该怎么来玩?是不是有点脑洞大开的感觉!卖书和卖梦,是不是有点虚幻的感觉。

首先,既然是卖梦,那自然就应该是卖“好梦”!如果是“恶梦”,书卖不出去,这事自然就成了出版商自己的“恶梦”;那么好梦有些什么样的标准?一点是肯定的,结局应该会是皆大欢喜的,要不然,读者这不是花钱买罪受嘛!到这,作为出版商对于图书价值,或许就会有更清晰的认识了。

一本书,最终如果没能给读者带去真正的价值收获,说白了,就是卖出了一个恶梦,下次读者一定不会选择这家出版商出版的其他图书。一部作品,不管形式如何、内容如何,结果只要是美满的,这本书的价值就实现了,读者的美梦也就圆满了。出版商在图书出版前,都本着给读者带去好梦的初心,也许,今天的出版产业也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其次,造梦机器必须升级换代。读者的阅读需求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这跟每年的电影流行趋势的变化是一样的。图书形式的变化,是出版商必须要了解和掌握的要素之一。过去,图书是出版商这家造梦工厂输出梦的主要形式,如今,数字阅读是读者最为常见的阅读载体,传统的纸质图书阅读的结构布局,是否适合数字阅读的体验,这是一个值得出版商关注的议题。

此梦非彼梦!不同的载体,带来的梦的效果也是会不一样的。如何适应互联网时代下的数字阅读模式的消费习惯,这对于传统出版来说是一个挑战。之所以有这一问题的出现,究其根源,关键点在于随着网络社会的到来,人们今天的思维模式也在发生着改变,也就是说,人们做梦的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直接、多元、简洁,是当代人的精神诉求。传统的图书内容结构,对于今天的读者来说,有点过于繁琐;对于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点,结果比过程来得更重要。同时,他们更加注重体验,可执行性,如今市面上很多书,标题很吸引人,选题也不错,但是内容形式和结构却让人捉狂!这样的书翻着翻着,大家也就把它给翻丢了!美梦瞬间成了恶梦。

今天对于出版商来说,调整图书的故事叙述模式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之一。出版机构这台造梦机器应该装上互联网思维模式这台发动机,调整图书的讲故事的结构和框架,使之跟当下读者的阅读模式,为读者营造一个温馨的做梦过程和环境。

第三,梦的营销。网络世界现在看来,从来都不缺梦的。作为造梦者,兜售梦的卖家,出版商想要把自己的梦生意做好,确实不容易。今天梦市场上,竞争者实在是太多了,这里所说的竞争者,并不特指业内的竞争,而是泛指所有的文化产业。

图书作为现代人的文化消费用品之一,如今面临的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今天的图书生意之所以不好做,有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是图书消费的替代品,市面上确实是太多了。电视、电影、音乐、游戏等等,都是图书强又力的竞争者;加上图书行业自身又不怎么争气,这生意自然也就难上加难了。

站在造梦能力的立场上来分析电视、电影、音乐、游戏等等这些造梦者,图书弱的部分,可不是一星半点的问题。当然,关于内容质量这方面的对比,没有太多的意义;但是,关于梦的营销能力方面的对比,就很能说明问题。关于电视、电影、音乐、游戏等等这些造梦者的营销能力,市面上的案例比比皆是,而这些年来,图书营销成功的案例又有几出了?

梦的营销能力的过于弱小,是整个出版产业非常现实的局面。如果不扭转这个局面,出版产业在未来的文化市场的格局会被进不一细化。一书一世界,或许只是作者的世界、出版商的世界,不是读者的世界,图书这份梦的产业便也成了越来越小的小众行当了吧!

今天,关于出版商与造梦的话题的探讨,确实也有些出乎老蒋自己的意外,“一书一世界”的思维延伸,有了图书与梦的关联,看似荒谬,却也有几分道理。一书一世界,何尝不是读者与书世界的连接呢!当一本书成就了读者的美梦的时候,这本书也就成功了,畅销了,不是吗?!

(作者蒋卫民简介:图书试用网主编,中国互联网书业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