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肿瘤,三皮也说几句

      人生,本就是一条不归路,终究是要尘归尘,土归土,只是迟早罢了.我昨天还说,人和人之间的任何关系,再好,也终将中断,就算没有别的原因,也会因生命的终断而中断.

      五年前,三皮在湖南省中医研究院实习时,那会对于考研所选专业充满着迷茫,其中有位老师说,选肿瘤专业吧,这个专业以后会越来越火,就拿我们研究院来说,十年前,肿瘤科主任面对那十几张空当当的病床发呆,今天建起了肿瘤大楼,几百张床位住得满满地,每天无数患者还在院外等着排床位,可以讲,再过五年后,长沙,再建几十个专科的肿瘤医院也是装不下这么些肿瘤患者的.老师的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我虽然读研时没选肿瘤专业,但五年后的今天,真正如老师所言,肿瘤病人太多太多了,多到到处都是专科肿瘤医院,多到不论是谁,总有亲朋好友要被这个恐怖的词给中断生命...

       肿瘤,比我来想象的发展得更快,它不断地在吞噬着生命,至于肿瘤的治疗,西医有着它的一套治疗方案,手术、放疗、化疗、介入治疗等等等等,而且日新月异,不断更新.然而,从实际疗效来说,并不如人意,病人到最后往往是落得个人财两空,有时候,癌细胞杀死了,人也没了,甚至,人没了,癌细胞还在.说到这,三皮并无攻击西医之意,只是实话实说,不论中医还是西医,如今,对于肿瘤的治疗,已经是迫在眉睫了,来不得半点虚假.

      那么,作为一个传统中医的我来说,我想先给大家讲几个故事:

      故事一,熊某,男,50岁,四年前于医院诊断为结肠癌,于同年经手术后,行五次化疗,患者化疗期间消化道反应大,完全无法正常饮食,消瘦明显,故停止继续治疗,于第二年患者再次出现大便困难,不敢饮食,因一进食后便腹胀难受,至医院检查示结肠癌复发,至此,患者了无生意,因家境贫寒,无法接受医院的天价医疗,且之前治疗过又复发,患者已心生怯意,后因亲人介绍,求诊于我,以培元固本、疏肝理气为大法治疗三个月后,患者精神大增,饮食正常,二便正常,复查结果示肿瘤消失,追访至今,患者一切正常.

      故事二,黄某,男,65岁,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求诊于我.患者于2011年诊断为结肠癌,手术后,行六次化疗,中间断续治疗,至2015年,患者出现反复咳嗽,呼吸困难,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为肠癌肺转移,经治疗后,效果不明显,患者仍是呼吸困难,并出现饮食难下,体重下降,行动困难,医院医生与患者家属沟通,建议患者无需继续待医院治疗了,难活过春节.于是患者家属求诊于我,嘱患者停用一切西药,以健脾和胃为大法治疗半年后,患者不仅呼吸困难消失,且行动自如,饮食如常,体重上升.断续治疗至今,患者一切如常,且可步行五公里以上而毫无倦意.复查显示,肺上包块还在,但我要强调的是,三年前被医院判死刑的患者,今天还在,而且还活得好好的.

      故事三,吴某,女,66岁,去年四月份因反复发热伴咳嗽在网上求诊于我,当时我观患者舌象而建议患者行腹部CT检查,排查肠道肿瘤,患者不以为然,至六月份,患者出现上吐下泻,体重减轻,遂至医院治疗,经检查发现为结肠癌,在当地经保守治疗后效果不明显,于去年11月份行结肠癌根治术,12月份开始接受第一次化疗,患者化疗反应明显,上吐下泻,腹痛明显,自诉生不如死,遂从外省飞来西安求诊于我,一见面便是悔不当初,后悔四月份时我提示她有肠道肿瘤但她不信,现在人也变成了皮包着骨头,遂嘱停用一切西药及西医疗法,以健脾益气为大法治疗至今,患者精神大增,饮食如常,体重上升,无明显不适感,生活质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三个故事,同是结肠癌,一个治疗后,肿瘤消失,一个治疗后,肿瘤还在,生活如常,一个仍在治疗,但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且无明显痛苦.诸位看至此,不知有何感想?我想说的是,第一,中医有着独特的诊断方法,对于很多疾病,可提前诊断,提前治疗,这是现代医学远远不及之处.第二,中医治任何病,从来不是针对病,而是针对病了的人,只要人在,有病又何妨?癌细胞死了,人没了,又有什么意义?第三,大量临床病例显示,凡是肿瘤,只要有中医正确方案参与的,患者的生活质量可以得到明显提高,生存周期可以得到明显延长.第四,西医的治疗方案太过野蛮,治疗过程太过难受,诸多患者不是死于肿瘤本身,而是死于对于肿瘤这个词汇以及西医治疗肿瘤的过程中带来的难受的恐惧.这个世界,不是非此即彼的,所以,希望大家在面对疾病时,能多一种思路,而不是一根筋,一直接受一种野蛮的治疗方案,直到最后....

        说到这,有人要问了,那以后所有的肿瘤都找中医看,中医一定能看好,三皮没这个意思,也不敢说这个话,只是实话实说,肿瘤这个病非常难治,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这是非常棘手的一个病证.经常有人发消息或者打电话给我:听XX人说你治疗肿瘤效果好,我们家XX也得了XX癌,你看在你这能不能保证治好?或者找你看,花多少钱一定能治好?这样的心情,我能理解,但这样的问题,我没法回答,也不想回答,金钱是买不来生命的,面对如此复杂的疾病,也不可能有任何一个医生说敢保证能治好.

       三皮写此文的目的,不是抬高中医或贬低西医,而是希望大众能了解一下中医,了解一下这门古老而神奇的医学,它有着温柔的人性的治疗方法,有着神奇的疗效,只要你相信它,你接受它,你碰到了对的人,奇迹,随时在发生.

       最后,三皮想说的是,对于为什么现在肿瘤病人越来越多,其它疑难杂症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年轻化,诸如空气污染、水污染、社会压力大、食品不安全、生活作息乱等等原因,我不想多谈,我以为,如今的最大毛病,在于文化上的病态,在于人们内心深处于真善美的缺失,因此,中医西医的治疗方法,这只是形而下的技法而已,真正能解除病痛的是来源于形而上的道,形而上的真善美,只有人人去信仰真善美,去实践真善美,才能真正身心健康,不生大病怪病,病既不生,何来治病?

      世事多变,意外常在,望大家珍惜在世的每一秒钟,珍惜在世的人与人之间的每一份缘份,珍惜一切美好!愿天下无疾!

                            三皮书于戊戌年壬戌月乙未日亥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