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德·科恩的这句词,是面对孤独的姿态

今日一句歌词:

In My Secret Life

——Leonard Cohe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说歌词(shuogeci)

莱昂纳德·诺曼·科恩(英语:Leonard Norman Cohen,1934年9月21日-2016年11月7日),是加拿大创作歌手、音乐人、诗人以及小说家。他的作品中充满对宗教、孤独、性以及权利的探讨。

科恩先后获选进入加拿大音乐名人堂,加拿大创作名人堂,美国摇滚名人堂,同时他被授予了加拿大最高平民荣誉加拿大勋章及魁北克民族勋章。


Leonard Cohen《In My Secret Life》 - 音乐诗人莱昂纳徳·科恩 - 腾讯视频

今天站在窗边,看着外面几幢高楼,电脑传出的歌声是Leonard Cohen的《In My Secret Life》。科恩这首歌,我第一次听的时候,有一种孤独中的充实感,尤其是歌词中反复吟唱的In My Secret Life,那么平静淡然地告诉你一件很重要的事:接受孤独。

从客观场景来说,我在夜晚听这样的歌应该是孤独、忧郁的。要是几年前,我估计已经愁上心头,烦闷不已。我确实处于一种孤独的状态,但不忧郁,也没有想过要从孤独中脱离出来。我就这样站着,看着这夜色,感受这凉风,再拿起一盒有段时间没动的烟,点燃,吸了几口,看着楼下行驶而过的电动车,也是那么有趣。

所以,我想从这句In My Secret Life说起,聊聊接受孤独。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同样的孤独场景不同的心态会导致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

在这个世界活着,你都有一个人放空的时候,放空就可能带来孤独,如何面对孤独也是我们值得探讨和躲不掉的问题。

有人说,现代社会有三粒毒药:消费主义、性自由和成功学。消费主义以品牌为噱头,以时尚为药效,将人卷入无休止的购买与淘汰的恶性循环中,恋物成瘾;性自由以人性为噱头,以性爱为药效,不断释放暧昧与激情的烟幕弹,纵欲成瘾;成功学以速成为噱头,以名利为药效,误导急于走捷径成为人上人的年轻人投身其中,投机成瘾。

既然都已成瘾,看似跟孤独扯不上什么事了。可身处其中的人更加会有无所适从的空虚,陷入孤独的泥沼。

很多人开始寻找。单身的人觉得找到真正相爱的灵魂伴侣就不会孤独了;没有真正朋友的人,认为找到一个真心的朋友相伴就不会孤独了;没有方向的人坚信寻觅到自己热衷的事物就不会孤独了。

真的找到一个对的人、事之后就不孤独吗?

真正的亲密关系也会碰到这个问题,这不是找到一个人、一件事就能一蹴而就解决的。寄希望于一个人、一件事都是向外在的东西去寻求归属感,满足需求。

以感情为例,我们带着这样的情感、需求以及没有被满足的归属感踏上了寻觅之旅。我们满怀热情和另一个人心灵相系,确实是一种很美好的感觉。但这种归属感、需求总有不能被满足的某些时刻,这时你的内心又会面对同一个问题:孤独。

孤独逼近,这时我们可能撤离,可能发怒掩盖痛苦,可能要求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改善,这些就可能引发种种冲突,会让你以为你没有遇到对的人。关系进而遇冷,我们继续在孤独的路上走着。所以,很多人离婚的时候会说,“我根本就没爱过他”、“我跟他结婚只是厌倦了相亲”、“我们结婚的时候都太年轻了”等等;又或者是另外的说法“我已经不爱他了”、“我好像嫁给了一个教师”、“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说话”之类的。

为更好地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了解孤独到底是什么?它是否注定就是一种负面的情绪?

每个人对孤独的理解不同,大多数人对孤独的定义应该是个体的孤独感,这种感觉是心理的一种情绪。这种情绪因为历来的语境以及大家描述表达带有消极的色彩,孤独更多的与寂寞、痛苦、悲伤、难以名状的愁苦联系起来。

每个个体都是独立的,我们都体会过独自的状态,所以很多人都会认可“人生而孤独”,这个句话如果是描述一个状态,本来也没什么不对。但更多的人把这句话里的孤独理解成为一种消极的孤独感,带上悲观主义色彩,骨子里透露着一种这一生都会因为受到孤独影响,被忧愁以及其他负面情绪的困扰的生活态度。

可我们每个个体也有过喜悦、悲伤,那为何持有“人生而快乐”或者“人生而悲伤”这样观点的人只有少数。说到底,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我们把孤独感放大或者是美化了。

孤独作为一种情绪,和幸福,痛苦差不多,是人类生活中不可避免要体验的情绪之一。大多数人由于内心的不成熟和脆弱,孤单来袭时,无法平淡地去面对这一问题。他们把孤独感无限放大,在没有外力给他们安全感的情况下,孤独在他们面前变成了巨人,他们觉得孤独太过于消极,悲伤不已。

而在历来的文学作品以及艺术表达中,人们似乎赋予了孤独另外的含义,孤独越来越和伟大、高贵、与众不同联系在一起,天才是孤独的,伟人是孤独的。所以作为平常的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你有可能在想,我真的是天才,我太特么像伟人了,我与其他这熙熙攘攘的人群多么不同啊!这种情感再加上宋词里无数词句的渲染,逐渐美化成一种高贵的东西。

撇开文化、社会形成的既定意识等,回到孤独本身。孤独并不可怕、不高贵、不伟大、不与众不同,它就是一种情绪,一种在人类共性中都会面对的问题,它不意味着一生与愁苦相伴,也不意味着人生而孤独。

可怕的是人生而孤独的观点反过来会影响到人的状态。由于这种观点的存在,我们会想着去逃避、或者尽快脱离孤独。

很多人不愿意面对负面的情绪,他们不愿意承受痛苦,所以他们总是在想方设法的逃避。比如自己喝得伶仃大醉暂时性忘却一切,或者吸毒,或者干脆把自己封闭起来,觉得世事不过就是如此,放弃自己,这都是逃避孤独的方式。

也或许在被孤独带来的负面情绪困扰之时,通过其他事情来暂时缓解孤独。比如找朋友聚会、或者陷入在网游之中、或者参加各种社交场合,或者出轨、纵欲,又或者是希望工作忙些,填充所有时间,你总觉得应该找点什么事做,来摆脱这深不见底的孤独。

无论怎样,人最终还是要面对自己,你会发现,你越努力去挣脱,却越无法逃避,也无法摆脱。

如果要更加成熟地处理这事,必须拿出勇气,直面和接受孤独。不要去向外界渴望什么,期望他人会导致你进入永远满足不了的无解答案。你要知道,在这世界上,你真正需要的,没有人能给你,没有人能让你快乐,也没有人能让你不快乐。情绪都是你自己内心的变化,与他人无关。慢慢停下来,正视自己的孤独,感受自己当时的心理状态。

了解心理状态的起因以及程度,感受根源,孤独也就没那么痛苦。把目光转向自己,让自己内心变得更加充足。

独处的时候,并不是什么也不能做的时候,而是什么都能做的时候,是最最可贵的时候。——叶祥明《听听风怎么说》

这样的情况下,内心足够富裕,独处或者孤独之下,也能有万千世界。孤独在这里,变成了享受,变成了一种积极的状态。

该如何让自己的内心慢慢充实呢?这确实是人生的一个大问题。《一代宗师》里说:“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这一层境界如果达到,人生很多问题都自然化解。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每个人构成的因素,后天的环境,内心的变化都是那么的不同,根本不存在通用的路径。这一切得靠自己,摒除语言形容、摒除社会观念、摒除大众潮流,去感受生命带给你的东西。

生命里第一个恋爱的对象,应该是自己,写诗给自己,与自己对话,在一个空间里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蒋勋《孤独六讲》

或许可以通过爱,比如亲情,爱情。当然,我这里指的爱不是期待另一个人来拯救你,而是在爱的过程中,你的体验更丰富。你有更多机会与自己对话,爱能有更多的机会让你体会每一次变化、每一种情绪。把爱置于重要的位置,去接受孤独,去打开自己通往自我灵魂之路的大门。

当然,在人类解决完生存问题之后,千百年以来都在问一个问题:“人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还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所以,无论选择面对艰难,向自己的内心追求还是选择逃避或者挣扎,都是万千世界微不足道的选择,没有对错、没有好坏,只是你要选择一条自己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