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高手?

你是小明吗?

有一个普通人,叫小明。小明家庭一般,毕业于一个普通学校,在一个中不溜儿的公司,做着一份还过得去的工作,但是希望自己成为某个领域的大神。小明非常努力,他挑工作的最大期待就是能学到东西,要不就是做一点有意思的事,实在不行也要有一群好玩的人,钱倒还是其次。他迫切希望自己成为某个领域的高手,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理解自己的可能性,不辜负自己美好的青春。但是他沮丧地发现,即使尝试了网上说的各种努力的方法,自己似乎好像还没有成为真正的“牛人”。即使每天进步1%,也没有像励志公式上说的那样一年增长37.8倍。年龄越大,他好像距离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越来越远。小明陷入迷茫,有时他不知所措,有时他不知道自己现在的所作所为是不是正确的。

小明如何破局,书中将会给出答案。

如何成为一个高手?

在我看来,首先是成为一个善良的人。曾有一个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去采访爱因斯坦。这个年轻人问爱因斯坦:作为当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你觉得什么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科学问题?爱因斯坦思考了大概十五分钟,回答说:如果真有什么关于最重要的科学问题,我想就是这个世界是善良的还是邪恶的。因为如果一个科学家相信这个世界是邪恶的,他将终其一生去发明武器、创造壁垒,创造伤害人的东西,创造墙壁,把人隔得越来越远。但如果一个科学家相信这个世界是善良的,他就会终其一生去发明联系,创造链接,发明能把人连得越来越紧密的事情。成为高手,我希望大家首先在心中种下善良的种子,当成为高手时,造福自己,造福大众。使我受到启发的是书中谈到的TFT策略,在我看来就是如何待人的策略。第一,善良,总是在表达善意,总是选择合作,而且永远不会主动背叛。第二,勇气,当对方出现背叛行为,及时识别并且一定要报复,不要让背叛者没有什么损失。无原则迁就家人、恋人、朋友是一种病。第三,宽容,过去背叛过、伤害过你的人,不苦苦纠缠,、怀恨在心。只要愿意重新回到合作轨道上来,既往不咎,宽容别人。第四,简单,逻辑清晰简单,易于识别,让对方在较短时间内理解我们的策略。不让人猜测,不要复杂,多与人沟通,降低沟通成本。

其次,认清趋势,顺势而为,利用规律方法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什么在改变?一是认知方式在改变,从记忆知识到调用知识。就如同编程里面的类,知道类的作用,不需要知道里面的具体逻辑,需要使用直接调用就好。未来世界的认知能力,是找到信息的搜索能力、运用信息的思考能力以及从大量信息抓取趋势的洞察能力。二是思考方式的改变,从独立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当想到一个点子,可以上网找找有没有其他人也激发过类似的思考,或直接请教专业人士了解。三是核心竞争力的改变,未来趋势是人机合一,一个人能够用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大脑整合和创新思想,用系统思维思考问题,才是最有竞争力的。所以我们的策略是外包大脑,大脑不该用来记忆,而是要用来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正如一个公司可以把生产、销售、财务都外包出去,聚焦于自己最重要的能力——研发,人类也要把自己大脑外包一部分,聚焦最重要的能力。

如何抓住机会?在高价值区,持续做做正确地事,做更少但更好的事。正如美国史上最出色的棒球手泰德所说: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击球手,你必须等待一个好球。泰德只击打甜蜜区以内的的球,巴菲特只投资高价值、可迭代、有护城河的公司,其他的不看。抓住头部,所谓头部就是你所在赛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通过观察和判断,抢占高价值,有优势的头部,然后从小头部走向大头部。

如何学习?以问题为中心,我们需要的是用来解决问题的知识,所以要以问题为中心,而不是以知识为中心。尽量阅读第一、第二手知识,越后面的知识的价值就越低。功利地读书,构建知识晶体,调用和整合他人的答案,设计自己的知识IPO,这就像《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以终为始原则,结果导向,输出倒逼输入,如想集中研究某个话题,想象自己写一本书,进行主题阅读,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方法。

如何系统思考?关注关系,理解回路,跳成层级。系统由元素、元素之间的关系和功能三部分构成,河里的石头、水流都是元素,波纹则是系统的功能,石头在水流中的位置决定了这个波纹的形状,这就是关系。元素之间的关系比元素更重要,换一颗石头,只要还是放在同样的位置,这个波纹就存在。关系不变,功能就不变。要看得远,需要看到事物发展的脉络,找到过去和现在的关系,就得找到回路。回路最显著特征就是自我强化的正循环和负循环,学习-成长-增值-学习就是一个正循环,忙-乱-更忙-更乱就是一个负循环。所以我们需要创造正循环,停止负循环。第一识局,当一个体验短期很爽的时候,你往往要警惕:长远的损失是什么?而当这个体验短期痛苦的时候,你需要自我激励:长期的收益会是什么?这与采铜在《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提到的做长半衰期的事有同工异曲之处。要看得透,需要理解事情背后的真正规律,看到事物背后的层级,如我们的自我层级可分为三层:第一资源层,个人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情感资源;第二层方法论层,使用资源、提高效率的方法论;第三层目标层,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以及背后的价值判断。利用层级看问题,上层决定下层,目标决定了使用方法,同一目标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达成,例如目标是减肥,可以自己每锻炼,也可以去报名参加健身班;当下层无解,向上一层,如努力收益不高,就找方法,方法论太多学不过来,就要重新设定目标,这与李中莹《重塑心灵》中也提到了大脑处理事情的逻辑层次:环境-行为-能力-价值、信念-身份-系统看问题的角度非常相似。

最后补充一点,书中讲得很有道理,不要点点头就过了,重要的是行动,行动,行动,重要的事说三遍。不要最后还是“听过许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一生”,并不是书中所说的理论、方法适合每一个人,那么就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