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虚名与成就,你还剩下些什么?你为什么而忙?| 爱自己(三)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上一期介绍了你生命中所有问题都来自于:你不够爱自己!答案都在这里 | 爱自己(二)(点击可读),那么本期继续为你分享以下内容,可能有点烧脑,但很有价值。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梭罗说:“忙碌不足以为人,蝼蚁也很忙。问题是你在忙什么呢?”

看内容之前,请先思考2个问题,问问你自己:

如果没有优秀和成功,自己还有价值吗?

如果剥离了头衔和身上的光环,你的归依之处在哪里?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01.你是否也为角色活着,忘了还有自我这回事

请尝试回答一个问题:

“你是谁?”

你的回答可能是:“我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或者“某个男人的妻子”等等。

我们从出生开始,就拥有了自己的角色,刚出生时是父母的子女,成家立业后就成了妻子或丈夫,有了孩子又成为父亲或母亲。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很多人也许一辈子都在为一个角色活着,他们甚至忘了还有自我这回事。

某次聚会上,一个女性朋友Y吐槽:

“自从结了婚、生了孩子,自己的整个人生就和丈夫、孩子捆绑在了一起。每一天都恨不得像打仗一样生活:早上,要安顿好一家人的早餐,把衣服洗了,把晚饭在电饭煲里预约好,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白天,工作不停歇;晚上,又是晚餐、孩子、家务。从早上睁眼,到晚上闭眼,好像都不是在为自己忙活。”

她看上去很疲惫,两眼无神,不知在看向哪里。

有多少女人像Y一样,为家庭心甘情愿耗尽了所有精力。

回顾女人的一生,她可能一直在为自己的角色服务,忘了自我。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我们,当我们认同自己的某个角色时,就容易失去平衡,把所有关于自我的形象都投射在那个角色上,完全忽略了本体的价值,把所有价值感的来源都寄托在所扮演的角色上。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就像前面提到的她们,认同自己作为母亲的这一角色,所以会以好妈妈的标准要求自己,因孩子的喜乐而喜乐。

当孩子取得高分时,她们可能比孩子更高兴,当孩子的成绩下降时,她们可能比孩子更忧心忡忡。

在亲子关系里面,母亲是主体角色,客体就是孩子。然而,越是把客体当作自己全部的人,和客体的关系问题也越严重。

因为我们把太多的喜怒哀乐和生活重心压在了对方身上,在对方身上寄托了太多的要求和期待,但这些会变成无形的压力,让对方喘不过气。

因此,我们是在为角色服务,还是让角色来服务我们的生命呢?

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选择不同,将注定过着不一样的人生。

睿智的人会在爱人与自爱之间、给予爱与感受爱之间、角色和自我之间,找到重要的平衡点。 

<br/>

02.褪去所有的虚名与成就,你的人生还剩下些什么

除了认清角色在生命中的作用,还需清醒地觉察到:

我们是否被自己的创造物所挟持。

这些创造物可能是金钱、头衔、好身材、卓越的技能等等。

一位律师是别人眼中典型的高富帅和工作狂,加班熬夜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不过,在一次出差中他突发心肌梗死,被送到医院抢救,住了几个星期的院才恢复过来。

当他出院后,和朋友聚在一起喝咖啡,他还是埋头工作处理邮件,除了吃饭,他很少抬头和朋友好好说几句话。人们以为他经历过生死,会注意到比工作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健康、家人和朋友。

别人问他住院这件事情给他带来最大的改变是什么?他只是回答不要再熬夜,身体不舒服要重视。

当别人继续追问有没有想过减少工作,去做些别的事情时,他笑笑说:“工作哪是想停就能停下来的,人都有迫不得已的时候。”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梭罗说:“忙碌不足以为人,蝼蚁也很忙。问题是你在忙什么呢?”

当一个人放弃自己的健康,去追逐金钱和名利的时候,无疑是陷入了本末倒置的境地。

原本这些创造物是来服务我们的,但当我们依赖或沉迷于它们时,创造物就会毁灭我们。

而且,一旦失去了这些创造物,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无所适从,觉得自己没有归依之处。

更糟糕的是,即使你变得很优秀,很成功,却无法享受它。你会焦虑、紧张,害怕被取代,提防有更优秀的人出现。

于是,你只能鞭策自己更加努力,保持优秀就变成了一种强迫性重复。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这时,你也许应该停下来问问自己:

- 如果没有优秀和成功,自己还有价值吗?

- 如果剥离了头衔和身上的光环,你的归依之处在哪里?

我们往往容易忽略一个事实,那就是所有的创造物都只是阶段性地陪伴我们,总有一天它们会离开,或早或晚。

这时,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想想,为什么会如此在意这些创造物呢?我们是不是不够自信,所以需要通过这些创造物来达到自我认同和肯定。

优秀和成功不应该是苦苦追求得到的,而是在享受每一个当下时自然发生的。若不明白自己是最重要的,为了追求成功和优秀而丢掉了自我,那无异于舍本逐末了。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正如在罹患淋巴癌之前,李开复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功成名就。

他曾就职苹果、微软、Google这三大世界顶尖科技公司,分别担任全球副总裁(华人最高层职务)。

他和妻子情深意笃,有两个漂亮的女儿,家庭美满幸福。

但为了工作,他总是努力拼命,十几年间他每晚只睡4、5个小时。

收到工作邮件,他白天10分钟以内回复,晚上2小时以内回复。

他自诩“铁人”,经常半夜醒来起床工作,十年间严重缺觉,但小病小痛都不当一回事儿。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他从不运动,觉得运动浪费时间耽误工作。

睡不好,就狂吃安眠药,精神不济,就猛灌咖啡。

最长的一次连着三天三夜没睡,吃了十几颗咖啡因药丸提神,相当于连喝了30杯咖啡……

他饮食极其不规律,重油腻,特别不爱吃青菜,经常大鱼大肉暴饮暴食。

所有这一切都积累在身体里,以滴水石穿的力道,侵蚀着他的健康。

在一次体检中,他被诊断出得了淋巴癌四期。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他说:“罹患癌症后,我褪去了所有的光环、头衔。在床上饱受病痛折磨时,我曾绝望地哀求上苍,让我舒服一点,让痛苦尽快离开我,我愿意用过去所有的成就,来交换片刻的安宁……”

经过两个疗程的治疗,他的两只手臂就因为频繁打针,造成血管萎缩、硬化,手上淤青斑斑。

医生建议他在颈部下方,安置一个人工血管,方便打针,但手术只是局部麻醉……

他在神志完全清醒的状态下,看着医生在自己脖子上,拿手术刀硬生生划开了一刀……

李开复说,这场大病让我自问:褪去虚名与成就,你的人生还剩下些什么?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03.生命的力量来自,为自己的感受和选择负全责

此外,很多人生命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不管是对角色的过度认同,还是对创造物的极度在意,最后的结果都是丢失自我,而丢失自我就会活在别人的期待里,不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这就好比你开着一辆世界顶级的跑车,拥有巨大的马力,但却开进了迷雾中,无法看清五米以外的地方。你即使拥有强大的力量也使不出来,只能小心翼翼,缓慢地前行。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然而,生命中的力量来自为自己的感受和选择负全责。

例如,你的一个朋友在遇到经济困难,向你借了一笔钱。

几年后,你自己遇到难事需要用钱,于是开口向你的好朋友借钱,出乎意料的是,他却拒绝了你。虽然你知道他也有难处,但你依然感动失望和愤怒......

帮他的时候没想过需要对方来交换什么,但被拒绝的那一刻你失望了,忘记了初心。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这样的案例很典型,在生活中也很常见。

在任何时候,你都有三种以上的选择,要么离开,要么改变,要么接纳。

如果你相信自己没有力量,需要依赖对方的某些资源,那么就接纳你目前的这个现状。

如果这不是你想要的,也没有意愿改变,那么你也可以选择离开这段关系。如果你想要保留这段关系,就要提升自己的力量,学会真实的,不带攻击性的表达,为你关系的现状负全责。


04.总结回顾

本期,我们首先讲到了很多人也许一辈子都在为一个角色活着,忘了还有自我这回事,但睿智的人会在角色和自我之间找到重要的平衡点。

其次,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创造物是用来服务我们的,而且所有的创造物都只是阶段性地陪伴我们,我们不应本末倒置,因追求外界的名利而丢掉自我。

最后,我们说到很多人生命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敢拿出力量去行使自由选择的权利。而唯有对自己的选择负全责,才能提升我们自己的生命力。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其实我们每个人这一生所做的一切,不管是赚钱、追求事业的成功又或者是不停地装饰自己,让自己看起来很棒,这背后都是一份来自于对爱的渴望,都希望我们的生命能够得到爱的滋养。可是你要知道,爱自己,也许不会让你瞬间成为最有钱、最成功的那个人,但是能够让你在那一瞬间成为最幸福的人。

你也可以去体验那种接纳自己的轻松,发现独一无二的自己的那种兴奋感和幸福。当你开始去践行爱自己,你身边的世界都变得不一样了。当你听到有一个人对你说:你笑的很温暖,通过你的分享我感受到我是被爱着的。接下来就会有第二个人、第三个人、第四个人……

当一个人真正的爱自己时,你周围的关系都会开始因为你的改变而变得很和谐、很温暖。不管是和合作伙伴、和家人还是和朋友,你发现这些关系之间都多了一份温柔和关爱,而这份爱来自于你内心对自己的爱。

不要再等待别人来斟满自己的杯子,也不要一味地无私奉献,如果我们能先将自己面前的杯子斟满,心满意足地幸福快乐了,自然就能将满溢的福杯分享给周围的人,也能快乐地接受别人的给予……

对自己的爱,可以创造出任何你想要的生活。——周梵

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以上是最近读周梵老师《当你开始爱自己,全世界都会来爱你》的部分笔记和感悟,希望对你也有帮助。

说明:以上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更多相关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胖裙子(huangqunzi_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