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暹罗的假日旅途

图•文/弋人

自从来到我们身边,有怨怒,更有快乐,不忍把你寄养,那就跟我们一起,踏上假日旅途,感受不一样的生活。


01.踏上旅途

三年前养兔宝宝的铁丝笼,竖放在车后排中间略微靠左的位置,前后顶在靠背间,前面垫上18升的行李箱,后面垫上压扁的心相印纸卷,又正又稳还防颠簸。

小暹罗进了铁丝笼,好奇中有些惶恐,蹲着或趴在笼子里,可以看到前排的副驾驶位,也可以看看前方的风景,站起来可以透过侧窗向外望望,还算舒适。

美中不足的是,不能撒欢儿的奔跑、跳跃,不能随时喝水、进食和大小便,时不时的也会有些颠簸。既然选择了跟我们一起出行,委屈点应该也不会太在意吧!

逐渐适应旅途的小暹罗

早上六点,我们正式开启这趟近八千公里的长途旅行,昨晚虽然早早的休息了,但旅途中的各种盘算和憧憬却驱散了睡意,开始这段路程夫人驾车,我微微有些困意。

车在河滩路上前行,小暹罗一阵叫唤、闹腾后,正眯缝着眼似睡非睡的趴在笼子里,头朝着我这边,睁眼就能看见我。

乌拉泊、柴窝堡、盐湖、达坂城、小草湖、吐峪沟……我们一站一站的往前飞奔,今天的目的地是甘肃瓜州,前几年自驾曾歇脚这个小县城,这次也让小暹罗也去看看瓜州的模样。

芒种过后,气温不断升高,今天吐鲁番到哈密一带都是高温天气,吐鲁番段的气温高达45度,车里空调一直开着还算舒适,在服务区一下车,炙烤的感觉就像在锅炉边,真想赶紧找个树荫躲一躲。

从一路的地名就能体会到,越是干旱的地方,人们对水的渴望越强烈。小草湖、南湖、沙尔湖、车轱辘泉、一碗泉、梯子泉、柳树泉……

小暹罗时而小睡,时而喵喵喵,在笼子里趴一会儿、坐一会儿、站一会儿,时不时的看看外面,时不时的抓抓笼子,看得出来,在新的环境里,还是有些不适。

每次到了服务区,就把它抱出来在阴凉地转转,把尿盆放在笼子里,让它也方便一下,再把饭碗、水碗放进去,让它吃点、喝点,后来就干脆把饭碗、水碗一直放在笼子里,让它想吃就吃,想喝就喝,只是水碗里少放点水,就不担心水洒出来了。

天黑前,我们到了瓜州,入住瓜州宾馆。担心宾馆不准带宠物入住,又不能一直放在车里,就只好用个行李箱装上尿盆和猫砂,把小暹罗放进背包里暂时受点憋闷委屈,用手提袋拧上它的饭碗、水碗,悄悄的带进了宾馆房间。

一天的笼中颠簸生活后,到宾馆终于可以自由的活动。小暹罗东张西望了一阵子,就挨着闻闻房间物品的味道,门框、柜门、桌腿、床脚、窗台、窗帘,包括洗脸池、卫生间,一样也没放过。不一会儿,就自个儿躺在门口的柜台上休息了。

陌生环境中的小暹罗

第一天,从乌鲁木齐到瓜州,高温、荒凉,小暹罗甚是烦躁不安,多动,抓挠,喵叫。第二天,从瓜州到临洮,天阴,时有绿洲,虽然也曾有长时间堵车,小暹罗却也略微安静了些,趴卧时间更多更长,喵叫也温柔了不少。第三天,从临洮到成都,天下小雨,气温微凉,安静了很多,大部分时间是在趴卧和睡眠中度过。


02.又到成都

到了成都的住处,小暹罗似乎还能闻出以前住过的味道,还能想起以前住在这里的点点滴滴,不紧不慢的四处张望后就躺在沙发旁休息了。

毕竟在这个屋子里生活了三个月,最美好的童年时光在这儿度过,春节前才搭乘南航航班到了乌鲁木齐,跟我们在西北呆了才不到五个月,就又一路风尘回到了潮湿的西南。

书桌上,窗帘下,临街阳台的玻璃窗前,都是他坐卧的好地方,布艺沙发靠背下的空隙也是他往来穿梭的木质隧道,有时也在里面小憩一阵子,让我们找他好半天。

小暹罗学学板凳猫的姿势

厨房地上难免有些油污,最不希望他进去翻滚嬉戏,可总也时不时的逃过我们的法眼,一不留神就蹿了进来,在靠小阳台的桌下翻腾一阵,就蹲在落地玻璃窗前,小心翼翼的看着外面的动静。

到成都的第二天,我们去学校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典礼隆重热烈,学生代表、老师代表、院长、原副校长讲话后,领导、老师们给所有学生拨穗授学位,现场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

典礼结束后,我们到文新学院门口、教学楼走廊、教室和图书馆拍照留念。在学院门口拍照时,一位着红色博士服的老师向我们走来,一看正是刚才讲话的原副校长,知道我们从新疆来参加典礼,非常感动,他简要介绍了学院情况和从行政转过来带领学院发展的想法,应我们邀请,老师很乐意与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并欢迎我们以后常来学校。

校园很大,一切都很新鲜很现代,还是大运村,又正值初夏,花团锦簇,绿意盎然,看起来很美。多处都精心设置了拍照的背景和道具,到处都是穿着学位服装的毕业生,三三两两,说说笑笑,尽情的拍呀,似乎都想把美丽的校园装进相机,时刻带在身边。

午后时分,该拍的都拍了,能拍的、想拍也都拍了,满足了女儿的心愿,不舍的走出了校园。回到住处,小暹罗正趴在沙发边,睁大双眼盯着我们,可能也曾多次到窗口眺望,似乎一直在等着我们回来。

接下来的几天,就是找房租房,打扫收拾,约好货拉拉,一次就把衣物搬进了新居。小暹罗自然也有十足的新奇感,东瞧瞧,西闻闻,不一会儿,就开始泰然行走在沙发靠背上、厨房操作台、餐桌上,也曾多次试图翻越楼上的护栏、爬上客厅窗户、钻进拥挤的储物间,都被我们及时化解。


03.途经老家

假期短,时间紧,给女儿安顿好新居,我们就启程前往保定看望岳父岳母,中午途径老家小镇,歇脚二姐家。二姐家那只百岁黑猫在二楼,怕他们打闹,就把小暹罗安排在一楼暂时还空闲的棋牌室,照例先小心翼翼熟悉一番之后,就开始了在麻将桌椅等处开始各种翻腾。

知道我们回来,已退休的大姐、大姐夫也从新县城新政赶了过来见上一面,二姐又照例弄了一大桌川味、腊味,加上外甥三鑫的小龙虾厨艺,一大家人聚在一起,聊聊过往旧事和各自的生活,我又好好的享受了一下二姐的厨艺,狠狠的饱餐了一顿老家菜。

午餐后,稍事休息,我们姊妹几个到村里老屋后面父亲母亲、爷爷奶奶、两个叔叔和其他前辈的坟前烧上一把纸钱,寄托儿女后辈的哀思。每次回到老家,姐妹们都约到一起前来祭拜,不论停留时间多长。

老坟新坟连成一片,两侧有常绿的竹林,坟背的土坡上长满了高高低低、粗粗细细的树,大家商议着有空就过来收拾一下。坟前已很少有人路过,杂草丛生,坡坎上依然有一些小花在默默的盛开着,陪伴着长眠在这里的父辈们、祖辈们。

坡坎再往前,是老家曾经的大院子,现在早已已看不出模样,被一片片小树和几棵高大的洋槐树淹没。没有了高大的院落,没有了门窗上的精美雕花,没有了宽敞的阶沿,没有了青石板铺成的院坝,没有了左邻右舍的朗朗话音,没有了孩子们顽皮的身影,没有了一朝一夕的鸡犬相闻,儿时的欢乐都在记忆中。

我们村紧邻镇上老街,也还算近,人多地少,年轻人大多都外出务工或者在镇上、县城安家生活了,庄稼地不再像我们儿时那样宝贵,大多数人家吃的、穿的、用的都要从土地里出,坡坡坎坎都能用起来,是一家人的命根子。

撂荒总是对不起这片土地,这几年村里开始发展观光农业,窄窄的水泥村道在田地间穿行,四通八达,以前的田坎便道和坡坡坎坎上的绿树和野草都没了,小块田地也都平整成大块的了,刚刚插上不久的秧苗在水田中显得还有些稀疏,到了秋天,或许也能有个不错的收成吧。

小时候在村里的时光就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的在记忆中展开。记忆犹新的应该是放学后割猪草了,姐妹们跟她们的伙伴总能背回来满满的大背篼又嫰又绿的猪草,我经常是割到小半背篼就得回家了。

赶在天黑前,把割来的猪草淘洗干净,还要砍好。左手在菜墩上按着一把猪草,右手挥着大菜刀不停的砍,人们基本都能一边砍一边摆着龙门阵。在我们大院,每家每户都是这个生活节奏,经常是好几家同时在院坝里砍猪草,每个人的节拍都不一样。有时晚上煮熟,有时第二天一早煮熟,拌上细糠或者麦麸,供猪圈里那几头猪猪们享用一天。

如果赶上夏天,大家吃完晚饭,陆陆续续来到院坝里乘凉摆农门阵,活泼闹腾的孩子们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做着各种游戏,喜欢安静的孩子们就着竹簸箕躺下,或者说说话,或者看看夜空中的星星、月亮,或者听听院子外面稻田里的蛙鸣,父母在旁边摇扇煽风打蚊子,有时到很晚才各自回屋睡觉。

现在眼前的景象,一切看起来都很新,一切又显得些许生疏,竟然有种外乡人的陌生的感觉。


04.初进小院

从村里老家回来后,就又把小暹罗安顿到车的后排,我们一起继续前行。一路美景相伴,车行不久,就进入隧道密集路段,穿过大巴山,途径汉中,再穿秦岭,路过西安时已经华灯初上,在夜色中,我们入住渭南建国宾馆,小暹罗照例用包带了进去。

第二天一大早就踏上了去保定的路程,北方的夏天跟南方的夏天差别还是挺大的,虽也有绿树成荫,但还是一片一片的,不能全部连为一个整体。从渭南到保定,经韩城、平遥、晋中、曲阳、顺平,到满城岳父家快下午六点。

到之前就被约了饭局,还得先把小暹罗安顿好。进了陌生的小院子,在笼子里东张西望,见我们还在身边,他也就安然了。进到里屋,在我们的拍拽下才从笼子里出来,照例是一阵嗅闻,才慢慢的活动开来。

红砖砌成的围墙不高,墙边还有一棵大香椿树,枝丫都伸出墙外,树下还堆着柴火,立着一口水缸,几个花盆和一些杂物靠墙角呆着,也还是不敢把小暹罗放出来自由自在的活动。

第二天依旧是高温天气,没事就在屋子里呆着,夫人帮着准备中午的饭菜,我在电脑上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时间过得也挺快,闲下来时就想逗逗小暹罗,在几个屋子里转了一圈,也没见到他的身影。

“小暹罗呢,藏哪儿了?快出来”,我一边找着一边喊着。

夫人听到喊声,也开始在屋里寻找。

两位老人住的房间里,一排大衣柜靠墙而立,新买的床的箱体是封闭的,墙角摞着小凳子,靠窗户一边放着沙发,趴在地上朝沙发下望了望,也不见他的踪影,其它地方一眼就能扫完。

紧挨着的厨房里也都好好查看,冰箱顶上,饭桌下边,都没有。

那就剩下我们住的卧室了,衣柜桌椅翻遍,就剩下靠一角的床下了。拿来手电,仔细的查看床下,虽有一些板凳杂物放在下面,从两个方向也能看得清楚,没有小暹罗。

能去哪儿呢?我们开始回忆进进出出时是否关好房门了,也开始在院子里开始寻找起来,如果真是到院子里了,估计也能跑到院子外面。

“趴在油烟机上呢”,正在院子里东翻西找时,岳母在厨房里大喊。我们赶紧回到屋里,夫人把小暹罗从油烟机上面抱下来,一阵埋怨,一阵抚摸,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为了随时方便找到他,我们用装牛奶、饮料等各种各样的纸箱把床周围堵上,几个醋箱子和装点心的小铁盒子也用起来。


05.饱览院景

今年六月的华北大地异常天热,火烤一般的阳光毒毒地照着村子里角角落落,家家户户也大都在家里呆着,我抱着小暹罗到院子里走走,他圆圆的清澈透亮的双眼四处张望,好奇又有些胆怯,前腿趴在我的左臂弯里,屁股坐在右臂上,一点儿也没有想下地的感觉。

老丈人家正房三间,左侧靠院门一边有一间偏房,正屋前左侧檐下有自来水管,旁边一架角铁焊成的梯子紧靠房檐,前几年种庄稼时,沿着铁梯把谷物搬上房顶晾晒,现在很少上去了。右侧一溜儿靠墙跟的花盆里花开得正艳,一棵带刺的仙人掌快一人高了,花盆外的一口大水缸里盛满了清水,缸边的高大的香椿树的枝叶没有一丝晃动,都安静地顶着火烤一般的正午的烈日。

树下靠院墙的柴火堆似乎一直都是满满的,一个柴火炉立在旁边,炉下发白的灰烬不多,一张小矮条凳摆在旁边,紧靠柴火堆旁的鸡舍里,四五只母鸡也眯缝着眼一动不动,见我抱着小暹罗过去,才缓缓的站起来走了几步,踩着散落在地的碎菜叶拌糠麸,不时也咯咯两声,小暹罗前爪紧紧抓住我的肩膀,似乎有些害怕。

院子里地面是用红砖铺成的,门口附近影壁墙前有一块大青石板,用过的水可以通过石板旁院墙下的小孔流出去。院门外,窄窄的土巷子只够一辆车通过,每次都是在巷口把车倒进来。墙根处一簇一簇的花花草草长势很好,绿的叶,红的、黄的、粉的花,这时都在阳光下的阴影下守候着宁静的村落。

顺着院门左侧顺墙根堆着几块大石头,上面放着一些杂物,十来米处,一些瓜藤掩映着一扇似锁非锁的陈旧的木条门,吱吱呀呀的推门进去,靠院房一侧用木头和树枝架起了一片凉棚,南瓜、冬瓜的瓜藤肆意的生长着,在棚架上缠绕着,一些瓜花、小嫩瓜散布其间,或悬挂在架上,或蹲爬在架梁上,甚是悠闲的样子。

靠里的墙角又堆放了一些没用完的木头和树枝树根,看得出来,堆放的时间也不短了,表面都有些发黑。园子中间种了一些辣椒、茄子、黄瓜、丝瓜、豆角,都是应季的上好蔬菜,墙边两棵大树与院外的树林一起环抱着这片菜地。

靠巷子一侧的围墙边爬满了扁豆角藤蔓枝叶,紫色的小喇叭形的花朵和一串串的扁豆角点缀在藤蔓间,院里院外都有,路过的人们都会多看几眼。

现在正是菜园子一年中最有生机活力的季节,也是岳父岳母愿意在村里住着的主要原因。

靠门不远处,一口破沿的棕色瓷水缸倾斜地蹲地上,一半身子在土里,缸里装满了清水,旁边的自来水管放出水来泄在缸里,就会顺着缸沿流进地里,老人们在菜园子里劳动后,也在这里洗洗涮涮,很是方便。

这是老丈人家的后院,三个女儿都在外地,回老家来长住的时间也不多,也就不必扩修房屋,从邻居家买来后就一直当菜园子,也堆放一些农家杂物,很多一堆在这儿就没再挪过窝,这些都是老丈人的宝贝,按他的话说,没准啥时候就要用。

我抱着小暹罗在菜园里转悠了半天,他会用前爪抓抓木桩、瓜豆,用嘴鼻顶顶花朵、嗅嗅藤叶,看到花间飞舞的蜜蜂、地上墙上爬动的蚂蚁或小虫,直愣愣的专著的眼神一直跟踪着,能感觉到他在用力要蹦起来抓,怕他在地里四处奔跑,也就不敢放在地上自由行动了。

走出木门,小暹罗还一直转头看着菜园子,似乎不舍离开。外面热浪烤人,还是回到屋里舒服一些,小暹罗就在屋子里来回走动,时而躺在地上休息,时而蹦上窗台向外张望,时而守在门口等人进出,他自有自己的一套作息规程。

午饭后,照例是睡到自然醒的午休,下午的空气更加闷热,也很少有人没事在外闲溜达的。

这个季节,屋后菜园子里的瓜果菜蔬自家三两口人是吃不完的,岳母老人家是个热心人,隔几天就摘上一筐茄子、豆角、丝瓜、黄瓜的,给村里邻居家送一些,有时领居家也送来一些别的蔬菜,彼此间又丰富了餐桌上的菜品。


06.难得下雨

今天早上就多云,天气预报要下雨,真是难得的好事。一直等到快中午了,乌云压顶,电闪雷鸣,疾风骤雨,雨滴打在小院的红砖地面上,溅起阵阵水花,屋檐上的水流倾泻而下,往日的燥热渐渐消退。

小暹罗蹲在西屋窄窄的窗台上,看着这一阵阵的大雨,一双眼睛瞪得圆圆的,似乎也有种新奇感。不一会儿,院子里就积水了,雨水顺着院墙下的墙洞汩汩地往外流,时不时的又一阵闪电,一阵风声,一阵大雨刷刷刷刷的下,树枝在风雨中剧烈的摇动。

“要不要拿床被子出去把车盖上?”,丈母娘在东屋问。

“不用了吧?天气预报也没说要下雹子”,站在窗边看雨又看小暹罗的夫人大声答道。

“去年你二姐的车玻璃就被砸坏了,你小姨家的葡萄地也被砸得不行了,害的葡萄也都没了收成”,丈母娘说起去年夏天那场冰雹来,昨天去小姨家串门,听她们说今年的葡萄涨势不错,看老天爷能不能让多买点钱。

“那也没办法,老天爷的事,哪个管得了呢!”,老丈人在东屋喝了口茶说着,慢慢的站起来,在厨房门前望了望。外面的雨还一阵急似一阵的,没有停下来的样子。

小暹罗见有人在门口,跳下窗台,跑到门口,一看就是想趁人出门时溜出去享受一下雨中的乐趣。

“爸,这么大雨还要出去啊!”夫人嚷道。

“不出去,不出去,我就看看这雨,你看那些柴火都淋湿了,”老丈人手掀着门口透明的塑胶门帘,向外四处张望着,答道。

“淋湿就淋湿呗,太阳出来很快不就晒干了”,丈母娘在东屋收拾着茶几上的瓶瓶罐罐,应和着。

我们把小暹罗抱进东屋里,让他跟笼子里的荷兰猪玩会儿。正在吃着干草叶的荷兰猪见小暹罗过来了,赶紧掉头躲进了他的坡顶小木屋,在小小的圆形窗户口向外望着,小暹罗在笼子周围转了两圈,见不能下手抓,就在靠近小木屋的笼子旁边趴着,一直盯着荷兰猪,气氛似乎有些紧张,却又显得那么和谐。

对视中的小暹罗和荷兰猪

傍晚,血红色的晚霞照耀着村庄,明天应该又要进入高温天。


07.一波三折

第二天,炙热的阳光如期而至,很快就把昨天雷雨天的景象赶得无影无踪,就连老丈人最心疼的柴火也烤的干干的了,似乎就没有刮过那场狂风,也没有下过那场雨。

早上醒来,已经又是日上三竿,明亮的朝阳从窗户照射进来有些刺眼,丈母娘从市场上买回来的锅盔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小暹罗也不知道在东屋西屋来回转悠了多少遍,看我醒来,敏捷的跳上床头,在枕边张望了一会儿,又凑过来舔了舔我的头发。

洗漱完毕,用过早餐,抱着小暹罗在院子里溜达一阵子,照例是一起欣赏欣赏盆花,观看观看笼子里的母鸡,数数偏房窗台上的一堆蝉壳,在梯子上练练爬高,很快阳光就照了大半个院子,夫人,丈母娘和老丈人也陆陆续续从外面回来了。

夫人忙着和丈母娘一起择菜、洗菜、准备午饭,菜是刚从后院菜园子里摘回来的,紫色的圆茄子、红色的绿色的长辣椒、草绿色的丝瓜、浅绿发白的白不劳豆角,一样一些,既色泽新鲜,又绿色健康,这样的蔬菜是不需要多好厨艺的。

太阳还没照射过来,东屋外偏房墙根处现在也不是特别热。老丈人坐在靠墙的小板凳上抽烟休息,似有似无的烟雾在老人家身旁轻轻飘散,十年前一场手术后,老丈人的烟酒都少了很多,经常一支烟分两三次抽了。

我在西屋用热点上网看看新闻,更多的是看看简书上的文章,很多简书作者都在努力日更,去年下半年住办公室期间也曾尝试过,但住办结束后没能再坚持下来。小暹罗趴在电脑前瞪圆双眼陪着我,看起来很专注的样子。

等我从外面巷子里的车里取一些东西回来时,却没看到小暹罗的身影,几个屋里都没有找到。是不是钻进床底下了?我打开封堵床边的纸箱,用手电照床下,呵呵,小家伙怎么跑进去了!他正躲在一堆板凳后面盯着我。看了看其它的纸箱,靠墙那个有些歪斜,应该从那儿挤进去的。

好不容易才把小暹罗从床下逗出来,不能让他再挤进去了,里面不好找,灰尘又多。

我又仔细检查了一下床边所有的纸箱,在几个小箱子上面还有一些空隙也得堵上。床边的书桌上,靠墙一侧放着一台很久不用的老电视机,外面用一个白色布套套着防尘,顶上放着一个点心铁盒子,看着大小应该差不多可以堵上。

刚刚收拾好,转身小暹罗又不见了。

明明知道他不会再钻到床下的,但还是又一遍打开封堵的纸箱,手电光扫过床下角角落落,就是不见他的身影。

夫人听说找不到小暹罗,也开始一遍遍的到处翻找,岳父岳母也开始到处寻找。能去哪儿呢?

“我刚才还看到他在屋里,等我堵好纸箱就不见了”,我焦急的说着。

“刚才我出门也没看到他跟过来”,丈母娘说道。

“我在屋里也没听见有动静”,老丈人也纳闷道。

“没看到来厨房”,夫人说。

大家又一起把屋子里角角落落找了个遍,油烟机顶上、橱柜下面、床底下、衣柜下面和后面、沙发下面,能翻的地方都翻了,能找的地方都找了,还是没找到。

“还真是跑出去了?”大家又都开始回想起来,怀疑起来,我们开始往屋外面找。

院子里,一眼几乎都能扫完,在柴火堆里翻了翻,没有,院子大门口的箩筐里也空空的。我推开门,长长的巷子里就停着我们开回来的车,车下也没有。丈母娘和夫人去巷子北边后院的菜园子里找,我到巷子南边的看看。

巷子南边尽头是倒垃圾的大土坡,真希望能看到小暹罗在坡上找食,仔细来回看了几遍也没见影子。巷子东侧有两家院子,一家关着大门,最南边的那家院子里,几棵大树下,一群鸡鸭咯咯咯咯叫着在地上刨食,似乎没人住。巷子西侧有一家大院,与老丈人的院子间隔一条小路,见我从门前走过,院子里的狗大叫起来。

我又顺着那条小路向西到了另一条巷子,与老丈人家院子紧挨着的,又是一家没人住的院子,透过破烂的大门,院子里已经杂草丛生,低矮的老房子也有些年头了,仔细的看遍了全部院子,除了炙热的阳光洒满院子,没有一点动静。

就这样,绕着老丈人家院子,在村里四处寻找了一遍,我回到菜园子门前时,丈母娘和夫人也失望的从菜园子里出来,大家都在纳闷,小暹罗能跑哪儿去呢!

“ 我去他们院子里看看”,丈母娘指了指巷子南边那两家院子,其中一家养了条大狗,刚才还朝着我大叫。

我和夫人回到屋里,坐在西屋的床边,有些无奈,有些伤心。

“就这么没了?自己在外没吃没喝的,又那么热,太可怜了”,夫人小声的说着。

“说不定一会儿自己就回来了”,我只好宽慰着。本不想小暹罗受寄养的苦,没想到就这么突然离开了我们。

老丈人在东屋,默默地坐在沙发上,时不时的喝口茶,屋子里寂静无声。

“没有,他们院子里也没有”,过了一会儿,丈母娘回来了,在院子里对我们说。

那就只有等待奇迹出现了,既然奇迹般的离开,那也就会奇迹般的归来。命中注定还要在一起陪伴,那就注定会在哪儿重逢。

夫人和丈母娘开始在厨房忙着炒菜,我陪老丈人在东屋喝喝茶。

没了小暹罗烦扰的午饭,显得也不那么有滋有味,大家各自吃了就准备午休。

正午,外面阳光正烈,院子里母鸡时不时低低的咯咯几声,偶尔也会传来些犬吠声,整个村子都安静了下来。

我们躺在西屋午休,当然不能入眠,心里都还在想着小暹罗,是否有好心人给他一口食一口水?

“什么在响?”,夫人突然坐了起来。

“哪儿有响声?”,我也坐起来,问道。

夫人轻手轻脚循着窸窸窣窣的声音走去,打开了床边书桌边柜的门,里面装满了各种杂物,塑料袋、鞋盒子之类。

“小暹罗不会打开柜门进去的吧?又窄又挤的”,我在一边看着。

“你听,就是有声音”,夫人一边说着还一边往边柜里翻看,“不会有老鼠吧?你把桌子挪一下”。

桌上除了那台白布罩子罩着的退休的老电视机外,还放着我们带回来的几个行李袋子和背包。我一个一个的拿下来放在地上。

“把电视机也搬下来”,夫人说。

我一伸手抱电视机时,左手碰到一个毛茸茸的东西,掀起电视机上的白布罩子,小暹罗的尾巴露了出来。

“呵呵,你躲在这儿睡大觉呢?”,我禁不住大喊起来。

“妈,找到了,在电视机后面”,夫人赶紧过来轻轻抱出睡眼朦胧的小暹罗,一边晃着,一边埋怨,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样子。

哎,找了这半天,就没想到他会藏在这儿睡觉!

因为单位七月初要搞20周年院庆,得提前结束假期了。回去之前,还得去见几个老朋友。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们就开车出发去涿州。满城县到保定市区的道路都修的很好,又新又宽敞。正在复兴西路准备左拐进西三环时,夫人的电话铃响了。

“妈,啥事?”,夫人问。

“小暹罗怎么又不见了呢?刚才还在呢”,手机里传来丈母娘的喊声,似乎有点着急。

“别急,我们马上回去”,夫人挂了电话。在前面红绿灯左转处,我们掉头就往回赶。

“不知道又藏在哪儿了?”,经历过昨天的假失踪,我们都更加关注小暹罗的行踪,应该不会跑出去的。

快到村子时,夫人手机铃声又响了。

“找到了,钻到我们屋的被窝里了”,丈母娘大声喊着。

“好,好,进出门时把门关好就行”,夫人接着跟妈聊了几句。

我们又掉头再次出发。第一站到涿州,看望了朋友父母,跟朋友一家老小吃了午饭,又到他们家里一番叙旧,不觉就到了下午三点。告辞后感到徐水,天飘了几颗小雨,见了夫人发小一家,又联系了曾在乌鲁木齐工作的朋友,三家人一起在徐水吃过全驴宴后,雨也的下大了些,别后,冒雨回到老丈人家,已是深夜。

见我们回来,小暹罗跑了过来,摇着尾巴,在身边转悠。连夜收拾好行李,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返回乌鲁木齐。小暹罗又进了铁丝笼,安排在了后排中间略微靠左的位置。


08.边城伊吾

回乌鲁木齐的路线,走G7京新高速是最近的了,除了快到额济纳旗一段路面修补有些微微的颠簸之外,其它路况都很好。这几年已经走过好几次了,路线都很熟悉。

第一天,从保定到巴彦淖尔,经荣乌高速、孙右高速、呼北高速,上兴巴高速,过临河黄河大桥,入住麗枫酒店,全程近900公里路程,也算轻松。巴彦淖尔,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地处黄河灌区,水资源相对较丰富,境内的河套平原有“塞上江南”的美誉。

小暹罗也很配合,在背包里悄无声息,跟我们一起进了房间,结束一天的行车生活,在宾馆房间又开始了自由的、欢实的活动。明天的路途比较远,我们点了外卖,用过晚餐就早早的休息了,小暹罗也趴在在窗口的行李柜上,眯缝着眼渐入梦乡。

第二天全程1300多公里,从巴彦淖尔到伊吾,是近几年日行距离最远的一天。早上出发较早,下午不到1点就到了额济纳旗,时间尚早,继续前行,马鬃山可以在镇上住,担心住宿条件不如人意,就决定再往前赶到伊吾。

去年回来时,为躲过巴彦淖尔,第一天就到了额济纳旗歇脚,第二天经伊吾赶到了木垒,体会了一段伴山公路。这次我们决定前往伊吾,看看这个东疆僻静小县城的风情。

西北的夏天,白天时间很长,快到伊吾时也还算早,我们就提前在下马崖出了京新高速,走116县道,经335国道,到伊吾县城。狭长平坦的山间旷野上,来往车辆很少,云层间倾泻而下的万道晚霞,看醉了小暹罗,一路上都很安静,我们也放慢了车速,享受这难得的傍晚迷人的光影。

云层中投射而下的晚霞

发源于喀尔里克山的伊吾河,大部分都渗入地下,在山北有西南、南北两支流汇聚后流往淖毛湖。这两条支流在山谷滋养出两个条带状绿色长廊,县城就坐落在西南的帚状分支上,刚进县城时,路旁绿树掩映下零星分布几个绿色生态农庄,整洁的街道两侧也都绿树成荫,向里走了几分钟,怕是快到中心了,就拐进右侧的路口停车歇息。

县城里有一家档次高一些的金胡杨酒店,这个季节费用也比较贵,普通宾馆较多,我们就在停车处的一家宾馆住下,跟前台老板闲聊中得知,小县城夏天很凉爽,又安静,途径游客大都会在此停留,旅游经济也成了县城的支柱产业,县城以北邻近中蒙边境的伊吾胡杨远近闻名。

毕竟是小县城,毕竟是普通宾馆,住宿条件明显不如一路上住的其它酒店令人满意。我们不再让小暹罗随心所欲,尤其是卫生间不能进去,越是这样,他就越想进去,不时或蹲或趴在门口,趁我们进出时拼命往里冲,我就抱着他进去看看,满足一下好奇心。

问过前台服务员,说对面就是农贸市场,里面有几家饭馆。穿过马路,很快就找到了这个市场,入口处一家饭馆似乎生意不错,一张大圆桌摆在了门口,挤挤的坐了一群人,看着像是结队出来旅游的,点了些烧烤和炒菜,就着啤酒,很痛快,他们的声音几乎整个市场都能听到。

我往里走了一段,见有一家面馆,就走了进去,要了一碗杂酱面,囫囵下肚,又要了一份带回宾馆,夫人看了两眼,尝了两口就放下了,看来不合胃口。小暹罗在屋子里跑来跑去,在面碗旁边闻了闻,也转身走了。

今天路途远,早上出发早,中午也不没怎么休息,歇下不久就准备休息。迷迷糊糊的躺在床上,小暹罗似乎有些烦躁,在房子里四处翻腾。想抱起他,却又抓不住他。后来终于不见动静了,起身看看,居然趴在卫生间门口。

我轻轻走过去,抱起小暹罗在窗边看看,夜色已浓。宾馆后面隔着一条宽宽的水泥路,是一道混凝土陡坎,坎上还有两排四层居民楼,再往里就是陡峭的山坡了。坡上没树,有夜灯亮着,游客可以顺道上山,邻近山腰处还有一座凉亭。

我和小暹罗在窗前呆了一会儿,他一点睡意没有,挣脱我的胳膊,或在窗帘后面抓挠一会儿,或前腿爬在窗玻璃上使劲向上伸展,或在窗台上趴着静静的看会儿窗外,我就又回到床上继续睡觉。

没过多久,小暹罗又跳上床来,在身边走来走去,后来开始张嘴咬我,哄了一会儿,吓了一会儿,就是不停的攻击,不停的咬人。这次真是有点不听话,制止不了,很是烦人,我失去了耐心,伸手一巴掌打了过去,打中了小暹罗的头。

他立即停了下来,快速的跳下床,向门口冲去。意识到可能吓着小暹罗了,我起身想安抚一下,他拱起紧缩的背脊,睁大双眼, 侧身紧紧的盯着我,见我向他靠拢,就拼命的向窗口跑去。就这样,我再也抓不住他了。

夫人见状,埋怨了我几句,让我别动了。我又回到床上躺下,夫人不厌其烦的哄着、逗着,小暹罗慢慢平息下来,我却不能入睡了,直到快天亮才入了梦乡。现在想来,那一巴掌的确是重了点,对一只小猫咪,不应该!那应该是唯一一次动粗,也希望是最后一次。

洗漱后,我们就又早早的踏上了归途,晨曦中,整洁的小县城格外静谧、祥和、精致。在路过伊吾立交处,我们没上京新高速,还是沿着335国道前行,也想更多的体味这山间湿谷的美好。

发现路边立着幻彩湖景区的指引牌,我在手机地图上看到一片水域,就让夫人右拐进去看看,今天路程不到700公里,不用那么急着赶路。进景区的路比较窄,还算平整。这么早,应该没人开门,心想着就在门口远远的看看也好。

转过一片树林,一大片绿色映入眼帘,远处是湛蓝的湖水,近处有几件间低矮的房间和围栏,应该是景区大门了。门前宽敞的停车场的右侧早早的停着几辆车,我们的车就停在了门口对面,下车后,见有五六人正在忙前忙后的收拾简易桌椅和行装,看来他们昨晚是在这里露营了。

左侧的售票处大门紧闭,也无人值守,景区大门敞开着,或许幻彩湖不再售票,供游人免费观赏了。

从门口开始,直到湖边,约三米宽的栈桥由黄的、红的、蓝的、绿的漂浮桶铺成,两边是茂盛的绿草,越往里,水泡越多,漂浮桶也能感到些许晃动,水依旧较浅,似乎刚刚能淹过脚踝。

绿绿的草场里,成片成片的牛群正在悠闲的漫步、吃草,小牛儿跟随在父母身边,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我们沿着这漂浮的栈桥往里走,也享受着这大自然的美好的清晨,湛蓝的天空下,朝阳洒遍角角落落,湖面波光粼粼,水草也更多了些亮色。

栈桥很长,在中途还修建了两处观景楼阁,我们爬上去,极目四望,望远山,观湖水,赏绿草,羡牛群,沉醉在这五彩斑斓的湖光山色。

夫人在观景台歇息,我继续向湖水走去,看着就快到水边,距离却还很远,我开始慢跑起来,好久没有晨跑锻炼了,空气这么清新明亮,感觉浑身轻快了很多。

就这样在栈桥上跑了一会儿,身上略微出汗了,呼吸也深而急促,于是就又慢慢行走起来,过了一会儿来到第二个观景台楼阁,爬上去四处望望,湖水更近了,湖面显得也更加宽阔了,远处还有几只水鸟飞翔,身处绿绿的水草之间,周围都是牛群,朝阳也更高了些、更暖了些。

这意料之外的景区,已经给我们带来了十足的欣喜和快乐,我也不在纠结摸摸湖水了,下了楼阁,转身往回走,远处夫人还在等着我,于是又一路跑跑停停,回到停车处。

既然有这么美的景色,这么清新的空气,这么迷人的朝阳,小暹罗也要欣赏一下的。我把他从笼子里抱出来,在栈桥头溜达溜达,不一会儿,他开始想挣脱我的臂弯自由活动了,活泼好动的他可不能撒手的,于是,我们继续驱车回乌鲁木齐。

幻彩湖畔水草地上的牛群

09.旅途尾声

第三天下午,我们回到了乌鲁木齐的单位住地,结束了这趟长途之旅,这趟与小暹罗同行的旅途。

八千里路云和月,一路风尘还算顺。特别是第一次带着小暹罗出行这么远,期间的点点滴滴印象深刻,时时萦绕在心头,一直想用文字记录下来,可一直也没能理出个头绪。

八天中秋国庆长假,我又一次长时间与小暹罗一起度过,也趁这难得的空闲时间,记录下时隔已三月有余的旅途生活,也算了却了一桩心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