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蒋坤元老师相聚千年古镇——新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世间的情与爱,都说与缘份有关,而我要讲的是,一个“缘”字之妙,它是隔着千年的时光而来,前生今世有着某一份灵魂穿越的缘,走着走着就遇见了彼此。

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苏州,那是因为一首唐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上小学的时侯,我是从这一首诗中,对苏州有一份向往,想着漁火.寒山寺,姑苏城又是什么样子。

多年后当我踏上了梦里水乡,丝绸之城的苏州,仿佛似曾相识。那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就是我梦中的样子。

今年四月份因为文字,我再一次走进苏州,认识了蒋老师,第一次见到蒋老师,我觉得特別亲,一点陌生感都没有,和他说话觉得特别轻松,如父如兄,似久别的亲人。

一个缘字难写此份刻在心里的情份!

7月28号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蒋老师亲自开着他夫人的车子,和晓燕、玉琼、兰溪三位文友来看我,我心里万分感动。

今年,是我和蒋老师,晓燕弟,第三次见面啦,第一次,是苏州线下见面会,第二次是合肥线下见面会,这第三次嘛,不能说是线下见面会了,而是亲人见面会,因为文字,我们的心走得更近了,更多了一份对彼此的了解!

有朋友肯定会问,蒋老师是何许人也?他呀,看看他的简介吧。

蒋老师名叫蒋坤元,而蒋坤元是谁呢?他是苏州最有钱的作家。会赚钱的写作者,会写书的商人。
我认识蒋坤元老师的时候,他在商海和文学界都早已有了名气,是苏州正翔压延厂的厂长,资产上亿,出版三十多本小说、散文等著作,可谓已是人生赢家。但他为人很谦逊、低调,做事也是,从不夸夸其谈,为人大方,又不会让人觉得这大方里带着高高在上的姿态,犹如自己的大哥。

苏州到上海的车程还是比较近的,蒋老师开车子,只有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早上,在群里边,我看他们九点钟的时候已经出发了,心里就盼着他们早点到来,间隔一个小时左右,我就在群里问他们到哪里了?

晓燕弟马上给我发来信息说,到虹桥了,我回复他说: “哦,快了,还有一个小时就到了。”

我赶忙问同事徐姐,让她帮我在乡下订购的水蜜桃,11点钟能送到酒店吗?同事马上打电话给她乡下的姐姐,回复她说中午11点定会送到,现已刚刚从树上摘好,在装箱,装好了,开车送来。水蜜桃是当地的特产,在上海农产品博览会上得过一等奖,我要把它送给我心中至亲的人,蒋老师他们。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正在酒店吧台内电脑上弄订餐单子,心有感应的抬头间,只有蒋老师、晓燕弟和才女玉琼已到酒店大堂内,正准备打电话寻我。

见到他们,我赶忙放下手中的工作,出来迎接!带他们上了二楼的包房,并告诉他们同在上海的美女作者木兰溪,还有半个小时就到我们这里了。

进了包房,晓燕弟给我送上了礼品,说是蒋老师他们送我的,降血脂的深海鱼肝油和普洱茶,以及增加免疫力的灵芝粉。

蒋老师他们真是细心之人,因为我上次在文学群与他们聊天时,聊到身体的话题,我无意说出前些时间去医院体检,甘油三脂偏高,晚上都不敢熬夜写文章了。

我的话他们记在了心中,来我这里带给我如此贵重的保健品给我时,我不知用什么语言表达心中的感念,如此细心.爱心温暖着我, 他们如同亲人一样关爱着我。

心灵的温暖,才是最大的幸福;灵魂的相遇,才是最美的重逢

中午用餐时,我们聊着各自的话题,最多的还是听蒋老师,分享他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感悟,以及他的文字来源于生活之中,高于生活之上。

不知不觉中已快到下午二点,我们起身前往新场古镇,当然,我做导游了。外面虽然骄阳似火,但抵不过我们每个人一颗活跃的心。

我的家乡在安徽安庆,来到上海新场古镇,已经生活了20多年,这里的一草一木,我也是那么的熟悉,我们一行4人,我向他们简单的介绍着新场古镇。

新场,地处浦东新区中南部,填域面积53.86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0万多人,一千多年前,新场位于长江拥抱东海的入海口,一片汪洋,万里长江东流水,润泽万物,沧海桑田,当江水退去时,留下的是泥沙,同时受钱塘江水流冲入海洋的顶托,水退成陆,也是面向东海的南大门。
新场是浦东历史上的浓缩,也是浦东地区规模最大、历史遗产最丰富的历史文化风貌区。
130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样;八百年前,这里崛起富甲一方的盐场;五百年前,这里是遍布农桑兴盛的田园;三百年前,这里成为商家贸易的市集;一百年前更是人文荟萃的名镇,而如今是集古韵和现代建设相结合的都市古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话间我们来到了后市街的小河边,我们准备往河边小道走走,看见工人师傅正在施工铺设管道,不便前行,我们穿过小桥小巷,步入了新场老街,玉琼和兰溪一下子被老街上的土布店所吸引,缓步步入店中,我和蒋老师,晓燕弟也随后进了店。

只见店中货架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浦东乡下土布,女店主说,这些土布都是从乡下七八十岁阿婆那里收购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浦东农村的女子都以织土布为生,并且都是那些,手工的织布机织成的,那时候十五六岁的女孩,都会织这样的土布的,每个女孩在娘家时都会织上几十匹土布,出嫁时作为陪嫁的物品带到婆家,我曾见过我婆婆衣柜里还有几卷这样的土布。

店中有两位师傅正在用电机和手工制作各色各样的小包包,玉琼和兰溪爱不释手的挑选起来。买上了心仪的小手机套,古韵与现代相结合了,唯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古风的小店,我们仨人合影了,留下了美丽的瞬间,这样民国之风的土布情结,相信现代每个女孩心中都有份返璞归真的向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行尘在红尘中总是喜欢把眼光投向远方,而忽略了身边风景,但是玉琼就是个心细的姑娘,这不她又发现了当地人用白铁皮,手工打制的做罗卜丝饼的工具,她又抓拍下了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几人走着说着笑着,因为正是午后最热的时候,街上行人极少,我们四人成了古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当我们从古镇南大街穿过牌坊,来到北大街的时候,当我向蒋老师他们介绍,这条街是前几年李安拍过电影《色戒》的时候,细心的蒋老师看到了一个招牌“蒋三臭豆腐店”,蒋老师笑着说:“哎呀,真是巧合呀,古镇上有我蒋姓人开的店。”我说:“是呀,说不定蒋老师和新场有缘呢?”

说完我赶紧走上前去,买了几块臭豆腐,每人一块尝味道,而蒋老师吃臭豆腐的样子,他的脸上充满了童真。蒋老师信佛,常做慈善事业的他,这就是学佛之人, 有里到外散发出的面相光彩,相由心生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走着走着遇见了一个修鞋摊雕塑铜像,我笑说,蒋老师需修鞋么,我猜想蒋老师当年跑业务行万里路,不知踩破了多少双鞋了,因为路在脚下,才能走得更远,路也越走越宽。

蒋老师说,今天不修鞋,因为旧鞋换新鞋了,人生也踏上了新的康庄大道,但做人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坐下来歇歇脚喝杯茶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同蒋老师坐在一起的是,生活工作在苏州的江南才子,情感专家唐晓燕,我心里一直猜想着,他是不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唐伯虎的后代呀,他不但才华横溢,写文细腻,人也长得 风流倜傥,口口声声叫我雪梅姐。回苏州后用心的以我之名书写于我,读完他写我的文章让我热泪盈眶,一个人被一个人牵挂,被一个人能读懂,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琼是个风情万种的女孩,木兰溪虽已走上工作岗位,但还是像个学生,真羡慕他们青春靓丽的年华,站在万福桥上的我,与她们两个年轻的女孩在一起合个影,多想找回自己青春岁月的年华。

我们一路走着一路说笑,街边有一家买卤猪蹄小店,据说和周庄的万三蹄味道差不多,细心地蒋老师又给我们仨每人买了一份。

我们绕着古镇长廊而行,那种原生态的明清建筑吸引着,也是来自江南水乡的他们,如果说苏州城是大家闺秀的话,那么新场古镇就是小家碧玉了。

当我们走进沿河长廊时,蒋老师又结缘了一个字,那就是老师名字中的一个坤字,当时我就问,蒋老师小时候名字是不是叫阿坤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的巧遇都在行走之中,蒋老师也许与新场有份不懈之缘,偶遇了“蒋坤”二字,而这个“元”字,老街上古玩店都收藏着银元,来了个完美的结合,圆梦“蒋坤元”!

明友们,你们知道新场的邮政编码是多少吗?两人一生一世(201314),爱向往美好的我,与长亭内的创意咖啡厅来了个亲蜜接触,只希望与蒋老师他们的友谊一生一世,永不言弃,同时也希望天下有情人,一生一世在一起!那挂满青瓦下的誓言与日月同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路漫步在古街中,说话中蒋老师总是提到齐齐,小沫、与君成悦、一格等多位作者,但提到小隐时,而我们走着真的遇到一个叫小隐的手绘店,店主是位温静的女孩,正在店内细心手绘一幅画,见到我们进来,没刻意的去推荐她手绘的T恤衫和小布包,鞋子,只淡淡的说道,扫下我的 二维码,喜欢商品随时微我,只等有缘人。而这女孩个性与苏州作家小隐颇有几分相似。想起了小隐的那句话,走着走着,就遇见了一树花开!

想来,我与蒋老师他们,有一份穿越千年时光的缘,而这缘来源于文字,来源于一份相似的灵魂!我和蒋老师他们更有了一份亲情之缘!我定当惜之、爱之!

千年古镇新场,留下了蒋老师他们稳健的足迹,也留下了一份人世间淳朴的友情!


齐悦社群更文第28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