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后,杨过为什么戴一副面具?

十六年后的杨过,再次出场为什么要带一个面具呢?

要知道,这里说的面具并不是影视剧中那么浮夸,而是人皮面具,带上去不仔细看的话,是分辨不出来的。原著中这样写道:

这人身穿灰色长袍,右袖束在腰带之中,果是断了一臂,再看那人相貌时,不由得机伶伶打个冷战,只见脸色焦黄,木僵枯槁,那里是个活人?实是一个僵尸。西山一窟鬼中尽有相貌狞恶之人,但决无一人如他这般难看。郭襄未见他之时,小姑娘的心中将他想像得风流儒雅、英俊潇洒,此时一见,不禁大失所望,心想:“世上竟有如此相貌奇丑之人!”忍不住再向他看了一眼,却见他一双眸子精光四射,英气逼人。那闪电般的眼光闪过她脸时略一停留,似乎微感奇怪。郭襄心口一阵发热,不由自主的晕生双颊,低下头来,隐隐约约的觉得,这神雕侠倒也不怎么丑陋了。

从文中可以看出,杨过这副人皮面具做工极为逼真,郭襄与他照面都没看出破绽。当然,这副人皮面具非比寻常,出自桃花岛主黄药师之手,黄药师出场,程英出场时都曾戴过,可杨过为什么也戴呢?自然是不想被别人认出来,书中这样解释道:

眼前之人,正是杨过。十六年来,他苦候与小龙女重会之约,漫游四方,行侠仗义,因一直和神雕为侣,闯下了个“神雕侠”的名头。他自思少年风流孽缘太多,累得公孙绿萼为己丧命,程英和陆无双一生伤心,因此经常戴着黄药师所制的那张人皮面具,不以真面目示人。

这波装逼真是满分啊!原来是因为自己太帅了,这张帅气的脸蛋为自己欠下太多的风流冤孽,所以干脆戴上面具,将真面目隐去,这样也就不会再有女孩喜欢自己了。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感叹,这人和人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

这副解释乍听上去倒也合情合理,可是细想又有些说不通。如果杨过真的心如死灰,那干脆待在古墓或者与世隔绝的地方隐居就行了啊,干嘛还要每天戴个面具在江湖上行走呢?当然有人说是为了寻找姑姑,可是黄蓉明说小龙女被南海神尼带到南海去了啊,你去哪里找?也有人会说,书中写的是行侠仗义,惩奸除恶,以至于被人家尊称为“神雕侠”。那更没必要戴面具了啊,独臂,武功高,大铁剑,还有一只走哪跟哪的大雕,你说你不是杨过,唬谁呢!

所以,金庸先生杨过戴这个人皮面具,真的就那么简单吗?如果杨过真的如书中写的那样,戴面具是为了避免风流孽缘那么简单,那也太小看程英陆无双公孙绿萼她们了。王语嫣都曾经说过:

“男子汉大丈夫,第一论人品心肠,第二论才干事业,第三论文学武功。脸蛋儿俊不俊,有什么相干?”

姑娘们倾心于你,是看上你的脸蛋儿?金书中小白脸有几个下场好的?十几岁小丫头都明白的道理,你道杨过不懂吗?

而且,即便戴了那么丑陋的面具,依然能够让未满十六的郭襄怦然心动,可见这面具并没有多大作用,反而增加一些神秘感,更具魅力。

在郭襄用第一枚金针,让杨过摘下面具时,金庸又是一番解释:

杨过笑道:“这件事未免太过轻而易举,我因不愿多见旧人,是以戴上面具。你这么随随便便的使了一枚金针,岂不可惜?”

不愿多见旧人。

不愿见谁?

不愿意见程英,陆无双,怕她们情丝难断。

不愿意见郭靖黄蓉,是因为杀父之仇,此生难报。

不愿意见郭芙,那是痛苦的源泉。

杨过少年时桀骜不驯,内心自卑,多愁善感,正邪之分全凭一己好恶。他这一生坎坷,都是性格使然。他自幼丧母,孤苦伶仃,他看不起那些世家子弟,成名豪杰。与杨过相交的朋友都是跟他属于同一类人,不是孤儿,就是社会最底层的人物。就连一匹瘦黄马,杨过都能为它的遭遇而落泪。与其说是志同道合,倒不如说是自怜自艾。

他戴上面具,既是怕伤害他不想伤害的人,又是一种自我防御。

情到深处,不怕孤独。年少轻狂的日子,一懂事就结束。成熟后的杨过戴上面具和年少轻狂的自己告别,或许,过往的种种仇恨、痛苦、心酸、耻辱都一概告别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