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会上瘾,我想脱单了”

想找个很爱我的人宠我

文/標點姑娘

前阵子,有个姑娘在后台跟我说:她单身了23年,大概8395天,恋爱史为零,想问我怎样才能在大学期间找到男朋友,我其实也想跟她说,姑娘,其实我也单身好多年了。

01

这个姑娘告诉我,做单身狗这么多年,她发现自己好像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愿意去接触别人的世界,尤其是男人的世界,现在大学期间,也没几个男性朋友。

因为对爱情世界充满了恐惧,那里的世界像黑洞一样充满了未知数,更多的还是变数,她不了解他的过去,更不了解他下一步会做什么,最重要的是不知道他说得哪句话是真的,哪句话是假的,这种未知的恐惧笼罩着她,于是她选择了逃避,忽视,疏远,更多的是选择成为朋友,所以她一直做单身狗。

听到她的话,我想起很久以前看的一部好电影《海上钢琴师》,男主1900在弹奏《playing love》的时候透过窗外看到美丽的女主帕多安小姐,从此一见钟情,甚至想把自己的唱片送给她,最后还是没有送成,直到某个春天,1900终于决定下船去寻找帕多安,他穿上Max送他的驼色大衣,在全部船员的送行下走下了船梯。

但当1900走到一半时,他突然停下来,茫然地看着偌大的纽约市,凝视了一阵,他就摘掉礼帽并抛到了大陆的那边,然后回头上船,对Max说从此不再下船了。

我依希记得1900说的话:

键盘有始有终,你确切知道88个键就在那儿,错不了。它并不是无限的,而你,你才是无限的。你能在键盘上表现的音乐是无限的,我喜欢这样,我能轻松应对,而你现在让我走过跳板,走到城市里,等着我的是一个没有尽头的键盘,我又怎能在这样的键盘上弹奏呢?那是上帝的键盘啊。

城市那么大,看不到尽头。在哪里?我能看到吗?就连街道都已经数不清了,找一个女人,盖一个房子,买一块地,开辟一道风景,然后一起走向死亡。陆地,太大了,他像一艘船,一个女人,一条长长的航线,我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意在一个找不到尽头的世界生活。我之所以走到一半停下来,不是因为我所能见,而是因为我所不能见。

1900放弃了去追寻那个帕多安,放弃了爱情,也要守住自己的世界,最重要的是他对陌生的世界充满了恐惧,虽然这是一部太多负面情绪的电影,但不也是反应了我们对现代爱情的看法吗?

和别人在一起谈恋爱,就是要走进那个人的世界,而那个世界对我们来说都是陌生的,无法控制的,而我们无限的想象让我们产生出无限的恐惧,为了安全,为了守住自己的世界,我们宁愿一直单身,也不愿意让恐惧笼罩自己的心。

单身,有一个原因:是对不熟悉的世界充满了恐惧。

是因为对爱情有了恐惧感,对喜欢的人的世界充满了恐惧,而单身是让我们避免这种恐惧的方法。

02

这个姑娘接着说,做单身狗这么多年,她不敢接受别人的追求,也不敢主动去谈恋爱,是因为怕受伤害,怕在喜欢的人的世界里无法立足,甚至有一天被赶出来,所以她一直做着单身狗,默默吃着别人撒给她的狗粮。

听到她的话,我就想起前段时间在微博上有条热搜:温州美女白领28岁没有谈过恋爱,被老妈当成神经病。

这个美女叫果果,因为28岁了一直没有谈过恋爱,后又相亲了十几次,和她母亲因为对象的问题经常吵架,她母亲说她有心理问题,她就赌气去医院做了心理体检。

我看到其中有一条导致她单身比较明显的原因是:对两性生活相处的担心害怕,原来果果父母在她小时候常常吵架,让果果有了一种“两性关系是不可靠”和“家庭更多可能是不幸福的”等来自原生家庭的决断,让她很害怕自己也像父母的婚姻那么悲剧,因此心结一直不愿意打开,所以一直单身28年,恋爱史为零。

当时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我的心莫名被击中了,想想看,我身边一堆又一堆的朋友都纷纷分手了,甚至有的在一起还没有几个礼拜就分手了,还有好几个女孩子一直向我哭诉男孩如何如何渣,让我有种谈恋爱是个坑,一入坑便粉身碎骨的感觉。

然后我就更害怕去接触男人的世界了,总觉得自己最后都会像小狗一样被丢在街上,无情地被分手,看多了别人被伤害,自己也有种那些伤都转移到自己身上的感觉,所以一直拒绝恋爱。

单身,有一个原因:是害怕在恋爱中受伤。

害怕被喜欢的人移出他的世界,更害怕无法在他的世界立足,最重要的是我们这些单身狗都不想受伤,所以当了逃兵,免了伤疤出现的机会。

03

然后,姑娘告诉我,她一直都挺喜欢男神王力宏还有胡歌,喜欢力宏的歌,胡歌的戏,觉得他们都好帅好man,然后有时候就会幻想自己的男朋友会不会也是一个蛮帅又有才华的人,她相信,每一个女孩子都希望有一个白马王子骑着白马来找她,然后活成了公主,然而,当发现骑着白马来的人是唐僧时,那就笑笑说再见,恍然才明白这就是现实,当看到喜欢的人的世界与自己理想中恋人的世界不相符的时候,她就想放弃了,因为期望值变成了负值。

听到她说的话,我就想起了一个朋友,单身了二十多年,恋爱史居然也为零,长得挺漂亮又青纯的妹子,想象中应该蛮多人追的,没想到却一直单着。

我好奇问她为什么单那么多年,她告诉我说,有男孩追她,但是追她的男孩给她的世界与她理想中的世界并不相符,她理想中的世界是希望喜欢的男孩能够主动点,然后两个人做一些浪漫的事情,哪怕不浪漫,一起出去吃个饭,看个电影也不错啊,但是追她的那个男孩只是在网上给她说早安晚安和生病时多喝热水,被她拒绝一次后就不会再来找她了。

所以她一直单身,宁愿找个与自己的世界能够接轨的人,也不愿意找一个毁了自己世界的人,既然对方与自己理想的恋人完全不同,那就拜拜吧,其实哪怕只要有一点点相似,两个人也可以走到一起的,并不是说一定要完全是理想的状态。

单身,有一个原因是:对爱情的期望值变负值了。

只要是人,都会有期待的,万一实现了呢,万一对方就是我理想的人呢,然而现实却总是给我们一巴掌,让我们清醒过来,所以我们宁愿一直单身,也不想让自己活得痛苦,将就出来的爱情总有一天会破灭,因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04

接着,姑娘说,她发现哪怕和最好的朋友一直相处的时候,都会有的自己时间安排上的不便之处,比如某一天,你想去图书馆看书,而你最好的朋友约你去唱k,你想拒绝却怕伤了感情,所以就答应了,但却没有想象中玩得开心。

听到她的话,我有些感触,其实我们特别喜欢掌控和主宰自己的时间,当多了一个恋人的时候,我们要划分出一些时间来给他,而且我们也无法控制对方的时间,一两次没有什么,但无数次的积累后,我们就会变得特别累,所以我们一直做单身狗,默默工作着,看着别人虐我们,羡慕妒忌一两次,然后还是会继续选择做单身狗,忙着自己的事。

我有个学姐是学生会副部长,人特别能干,长得也漂亮,但就是一枚纯种单身狗,我觉得特别奇怪,一个漂亮优秀的女孩怎能是单身狗呢?

然后有次聊天,她告诉我,其实她谈过恋爱,在大一的时候,那会儿她是班上班长,然后还报名了各种比赛,没有时间和她男朋友一起约会,她男朋友上进心没那么强烈,所以比较闲,所以她男朋友每次都抱怨她只忙自己的事情,而忽视他,两人常常吵架,后来学姐还是决定和男朋友分手了。

两人分手后,学姐居然莫名有些轻松,还是单身好,不用总是担心时间不够用,不用分心操心男朋友,还要操心自己的比赛,学姐一直觉得在大学一定要想尽办法来提升自己,不然出社会后很难立足,所以她不愿意因为谈恋爱这件事,而放弃变得优秀,优秀才是一个女人这辈子最大的护身牌。

单身,有一个原因是:习惯安排自己的时间,不用分身乏术去照顾另一个人的心。

从小到大,在没有男朋友的日子里,我们已经习惯了用同一种思维去安排自己的时间,这差不多已经成为一种惯性,突然多了一个人出来,而我们还没有适应那个人来到你的世界,而他的出现给你的世界造成了秩序混乱,所以为了维持自己的世界,使自己的世界能够一直稳定,我们就选择了单身。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恋爱,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忙,而爱情的突然到来却打破了我们的世界,让我们变得无法掌控,无法主宰自己的世界,自己一直在忙的事情也变得质量低下,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做了单身狗。

05

最后这个姑娘告诉我,做了单身狗这么多年,然而她觉得她这个单身的原因才是最惨的:连最基本的硬性条件都没有,简单来说,就是没有对象,成天活在同性的世界里,她的某些同学硬生生被逼成了同性恋。

这个姑娘是护士,有一米六五的个子吧,高挑性感,可惜却读了卫校,当了护士,据她说,她们班只有两个男生,而且那两个男生长得还不怎么帅,才华也不是特别高,也不是很有钱,就是普通吧,但就是卫校里面的万人迷,超级抢手男朋友,据说女朋友换了好几个,个个貌美如花,美若天仙。

她说,除了每天在学校上课,她们女生最喜欢的就是跑到工科大学去找物色对象,可惜时间总是不够,也没有机会谈恋爱就已经快要毕业了,然后就一直单着,那时候,她们班都有一对同性情侣,当她看到那对情侣在走廊kiss的时候,她居然莫名有了想要和女生接吻的冲动,这是被同化了吗?那阵子她努力泡剧,看着韩国欧巴,中国小鲜肉,终于才确定自己的性向是男的,终于放心了。

当我听到她说这事的时候,竟然有些感触,原来,单身,还有这个这么惨烈的原因:你连可以想象的男朋友都没有,最可怕的是差点被同胞们同化。

06

说真的,当听完她的故事,和我自己分析完这些原因之后,我有种被现实打败的感觉,其实每个妹子都不想做单身狗的吧,哪有人不想被爱呢。

你想啊,偶尔在自己青春时代来一段热烈如火的爱情,燃烧自己,也是一份珍贵的记忆。

你想啊,在对的时间遇到一个一生一世的他,来一份细水长流的爱情,望庭前花开花落,看天上云卷云舒,一辈子相伴到老。

想要脱单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我就简单总结了一下方法,然后发送给她:

·直面自己的恐惧,拒绝负面想象,可以去看一看偶像剧,浪漫美好的剧情可能会激发对爱情的渴望,可能会有种想要谈恋爱的感觉。

·要学会勇敢,一段感情怎么可能会没有伤害,爱往往伴随着伤害,而伤害往往伴随着在乎,明天没有发生的事情,永远不要去担心,你担心它更有可能会如你所想,每一个人,总要在学会勇敢面对自己的懦弱,鼓起勇气面对爱情,可以尝试去参加自己没有挑战过的事情,提高自己心理承受能力。

·期望值变成负值,可能是自己的要求太高了,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看一下对方的优点,也许他还有什么闪光点是你没有发现的。

·宽荣和分享,虽然已经习惯自己的时间安排,虽然习惯主宰已经的世界,但是有时候,原则也是为了某些人打破的,尤其是自己爱的人,你不懂得分享,不懂得包容,又怎么可能得到爱,得到别人的回馈,比如你可以分享自己的以前的事情,分享自己看过的电影,分享自己去过的地方等等。

·没有对象可以谈的时候,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最主要是主动,比如可以参加马拉松,爬山,探险,旅行,写作,听讲座,厨艺交流会等等,说不定,你会意外地遇到你生命中的那个他。

最后我告诉她:我一直都相信,遇到喜欢的人我就想抓住,哪怕我遇到的是坏男人,但我更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好男人多的,依然相信爱情,但不再轻易说爱,认清真相依然热衷生活。



文|標點姑娘,喜欢就点个赞呗,不然关注下也好啊,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