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李子树

早上,不到6点钟就醒了,村里的各种小鸟叫个不停,公鸡也不时地鸣叫。我家后面的邻居已经在门口吃饭了,经过的村民都会和他们打招呼,有时候我能听出来经过的是谁。

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看了看微信的朋友圈和女友昨晚10点多发来的消息。在家的日子,一般10点左右就睡下了,父母更是不到9点就休息了。他们早上5点多就起床做饭,吃完饭后下地干活。

早饭时,父亲问我去不去砍李子树。我问为什么要砍,母亲说长了五六年了,一棵树就结了几个果子。我说不去了吧,因为这次回来是为了找工作的笔试考试,要看书。

吃完饭,我在院子里看书,父亲打电话过来说来吧,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想了想,觉得父亲说的也有道理,砍树应该也挺有意思的。我就把东西收拾了下,锁好门,出发了。

李子树就在村南头,我到的时候,父母已经砍好两棵树了。母亲让我把他们砍好的树枝抱到地头垛好,我先拍了张照片,才开始干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说要把树根的那一端朝向路边,这样远端的枝叶就不会散在路上了。我问母亲为什么要种这些李子树呢?母亲说当初村里的一个大爷去别的村里询问过,说这个品种结的果比较好,所以大家都争抢着要,要不是和人家熟,都买不来呢!现在大爷也是很郁闷,前几年为了李子树能结果,还找了人帮忙树形,花了好几百呢!

农村里总是这样,有人说什么好,大家就跟着一块弄。我想起来,中学时村里种了很多的柿子树,本以为可以吃上柿饼了,谁知道种了几年后,结的果实没有销路,最后也都砍了,还是种成了油桃树或者樱桃树。

母亲说当初种了15棵李子树,1棵没有活,现在只剩下14棵了。我说那不正好,要是当初都死了,现在就不用砍了。我数了数,确实是14棵,母亲没有瞎说,现在都市的人们可能能记得清的只剩下银行卡的存款或者是每月还款的账单了吧!

因为李子树的中间父母又培育了一些油桃树苗,所以父亲让我小心,别把油桃树苗弄折了。我说没问题,会避开它们的。刚开始,因为才吃过饭,很有劲,干得兴起。可是,来来回回十几趟之后,我的双手和双臂就没劲了,肩膀也不想动了。我就和母亲商量,她来搬这些树枝,我去帮父亲砍树。

其实,砍树并不是真的砍,而是用电锯。父亲选择好要锯的树枝,我就扶住这根树枝的远段,方便父亲用力,而且我用力的方向要和父亲锯树的方向一致,这样锯才不会咔在树里。这也是个技术活,就和我们在医院做血管一样,有一些小的技巧。

李子树旁边的地也是我家的,种的就是油桃树,这些树上已经结满了果子,有的油桃尖已经泛红,因为果实比较多,有的树枝被压弯了。母亲就选了些不粗也不细的李子树枝,用斧头把这些树枝上面的小枝砍掉,做成了支架,支撑起那些桃枝。我也想试试,可是想想自己在化学课和实验课上的表现,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李子树看着不是很茂盛,可是当我们全部砍完后,地头已经堆得高高的了。收拾好地里的树枝,我又为这些树桩拍了张照片。父亲说这不用管,过一段时间,它们慢慢就会腐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用电脑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母亲坐在我旁边剥花生,背对着我,她时不时地扭头看我在干嘛,但是没有一句询问。家里的小狗卧在墙边的太阳下,玩弄着它的尾巴,苍蝇过去时,它就摇头晃脑的,但是没有声响。刚回到家的那天下午,它还不停地朝我大叫,第二天早上,见了我就乖乖地坐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问母亲那些柿子树是不是都砍了,母亲说有的地因为没有人种,那些柿子树也就还在地里长着。母亲的话匣子打开了,也就难以停下。母亲说明年让那些亲戚们晚点来,今年因为闰月,五一期间亲戚和亲戚的亲戚都来吃樱桃,耽误了买卖,最后只卖了三四千。母亲说这毕竟也算是一季庄稼啊。

518油桃马上就熟了,李子也快熟了。农忙的季节就要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