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A股,我提前进入了养老生活

说好的近期低位2638点迟迟没有来。今天好不容易最低到2647点了,反反复复便秘般的震荡后我们最终还是向往天一样只跌了十几点。


而这才是最要命的,大盘天天跌但就是不给你一次跌个痛快。连续的阴跌让我们两市看起来像个病入膏肓的老人,既没有成交量也没有资金进场,连说好要抄底MSCI的洋韭草们也在门口吃瓜观望。


上次给大家聊过了全村的希望中短债基金,这实则是想提醒各位如果你受够了A股每天如肥皂剧般的难熬的剧情。我们还有其他可以选择的投资理财产品。


而今天要介绍的是让你可以化身佛系、足够彰显保健色彩的理财方式:

养老目标基金


目前我国的养老体系结构失衡,第一支柱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独大,占比达到 80%,第二支柱即企业年金经过多年发展的并不顺利,体量小、覆盖人数少,仅覆盖了 2000 多万人,而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则刚刚起步,养老目标基金则是第三支柱中重要的产品之一。


所以这样看来,大家配置养老目标基金,不看大盘脸色提前进入老年生活似乎是大势所趋?


目前养老目标基金所处的第三支柱采用的是完全累计制,意思就是用你年轻时投入的养老金以及投资收益来支付自己退休后的退休金。


这种体制的好处是不会受到人口结构的影响,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其投资配置标的的特性会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任何一次经济的危机、社会的动荡以及其他重大事件都可能会让资金受到严重损失。


所以如何选择一只靠谱的养老目标基金就显得尤为关键。好在首批 14 只养老目标基金已经正式获批,从首批获批的基金公司看,基本都是行业内的大佬公司,毕竟首演可不能演砸了。


由于现在的养老目标基金数量还是太少无法做一个合适的甄选,之后我们会慢慢物色靠谱的好基金做推荐,挑出来重点分析,让大家不久后老年生活安全靠谱有保障。


今天先讲清楚养老目标基金他的优势特点是什么,供大家参考。


1、长期性与稳定性


养老基金与其他基金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资金的长期性与收益的稳健性。


首先,投资于养老基金的资金用途是明确的,即提高退休后的养老金替代率,提高晚年生活的质量,同时防止老年朋友被各种中奖短信欺骗。因此这笔资金本质上起到的是类似于保险的作用,这就引出了养老基金的第一大特征,收益必须要稳健。


同时,大家基本都还是二三十岁的老年人,距离我们退休有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养老基金的另一大特征是资金的长期性。


2、配资的专业性


通常大家理财有一种固有印象,即风险高的利润高,不安全。风险低的,收益低,没意思。

而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非常合适的折中产品,因为它相对较高的收益和相对偏低的风险性。


崇尚稳健投资的朋友可能更喜欢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而对股票基金避之唯恐不及。

那么我们以普通股票型基金、纯债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的表现为例,来看看股、债、货币三大类主要资产的业绩表现情况。


 【各类资产的长期年化收益(2004-2017 年)】


上表是自 04 年至 17 年期间,任意持续持有 n 年各类资产的年化收益情况。我们可以发现,站在 10 年的周期上,最大的风险并不是权益占比过高,二是货币占比过高,导致无法跑赢通胀,从而丧失购买力。


此外,若我们简单的做一个股债 5:5 的组合,就可以明显的看到在收益降幅有限的前提下,风险得到了显著的降低,组合的投资效率提升明显。


我们发现养老基金其实追求的是在不降低收益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降低风险,做到收益可观且稳健。


所以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专业的资产配置能力、各大类资产的投资能力、底层资产的挑选能力、严格的风险管理能力等等。


如果把普通基金定位为一种投资工具,那么养老基金其实提供的是一整套服务方案。


正因为如此,养老基金的管理更为专业,更需要有多元化、专业性的人才来协作完成整个投资流程的各个环节,还需要有完善的制度流程来保障团队的可持续性。


对于刚刚兴起的养老目标基金而言,还有更多的制度需要完善,同时需要更加精尖的团队去管理。


3、组合多样性


养老目标基金从类型上主要可分为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类。


目标日期根据到期日不同又分为 2035、2040、2043 三种。而目标风险根据风险等级不同分为稳健和平衡两种。


而除此以外,根据封闭期不同,可分为 1 年、3 年、5 年三类。而根据封闭方式不同,又可分为最低持有期和定期开放式两类。


其中目标日期型基金会以生命周期中不同时期对资金的不同需求出发,设计一条资产配置的下滑路径,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权益类高风险资产的占比会越来越低,基金呈现出更加稳健、确定性更高的特征。


由于目标日期型基金有明确的退休日期,因此适合那些明确知道自己退休时间、且不会频繁操作的投资者。


而目标风险型产品则是根据不同的风险水平做划分,一般风险的衡量标准为波动率、回撤或者是简单的股债比例。


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当前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同时也可以用不同风险水平的产品组合成一条更适合自己的下滑路径。


这类产品由于需要投资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自主调整产品以实现风险水平的逐步下降,因此更适合有一定金融知识,希望对自己的养老金有更大的主动权的投资者。


最后养老是一项长期投资,因此在封闭期的选择上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定。


对于封闭期不短于 1 年、3 年、5 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 30%、60%、80%。


因此,封闭期越长, 权益占比的上限越高。根据我们上面的统计,长期收益也就越高。


另外,由于养老资金只有在退休后才能领取,这部分资金没有日常流动性需求,因此建议投资封闭期较长的产品,一方面可以避免频繁交易,追涨杀跌,被动克服人性的弱点,另一方面更长期限的资金也利于投资经理更好的管理。


下次我们会专门挑选一些养老目标基金来给大家做分析。

关注读财社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理财干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选择基金时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好的基金未必就是适合的基金,适合别人的基金未必适合自己。了解基金的同时更重要的其实...
    你在学校阅读 4,003评论 3 25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72评论 1 22
  • 前几天因为他考得不理想,批评一顿。还象征性的敲了小手两下。震慑作用不知道起到了没有。反正俺的心意是到了。聪明的孩子...
    风吹乱发丝阅读 325评论 0 0
  • 2007.6.4 星期一 商城外国语学校 晴转多云 回忆起商城外国语学校,莫尚清脑海中浮现出的第一幅画面,一定是“...
    高勛阅读 432评论 2 0
  • 飞瀑千峰秀,烟绕寒玉嶂。 湖荡掠秋雁,月落风清扬。
    陽春阅读 10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