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需求是妈妈不是咪咪——闪闪断奶记

从不憧憬,也不期待,这一天还是来了。

断奶。

明知道躲不过,却一直在逃避。

当断不断 反受其乱

纯母乳喂养,1岁开始添加奶粉,适应两个月,换了两个品牌,终于欣然接受奶瓶和奶粉了。喝奶量也从最初的连哄带骗勉强30毫升到如今的嬉笑着接过去一口气90毫升。闪闪咕咚咕咚大口喝奶的声音成为我近段以来所听到的最美妙动听的声音。

反正奶挺好,多吃几个月又何妨!最好自然离乳吧!吃奶期只有一次,就让她尽情享受吧!这些想法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

基于此,我想把断奶的时间往后推。

其实从一岁开始,闪闪恋乳严重,只要在家里,白天频繁要吃,晚上醒来两三次,我多么希望她可以睡整夜觉啊!另外,她特别黏我,只要我在场,她不让任何人抱,包括爸爸。感觉一点也不独立,完全依附于我,从心理到行为。

基于此,我想把断奶之事提上日程。


想断,又舍不得

当机立断 一气呵成

8月22日晚,婆婆给我发语音,说老家邻居比闪闪小两个月的孩子开始断奶了,闪闪断吗?我没有回复,心里百感交集。断?不断?太难抉择。后来突然想,晚上试试吧,没错,我只是想试试,想看看反应。

天知道,20:00点多趴在我身上吃咪咪,竟成了闪闪最后一次吃咪咪。


下午还带我逛街的妈妈,晚上怎么突然就不让吃奶了呢?

22:00,洗漱好,冲了奶,上床喝奶,然后玩耍。22:30,闪闪揉眼睛,我知道她困了。于是对老公说:我们今晚给闪闪断奶吧,你可以不帮忙,但是一定不要阻碍!我深知断奶这事必须当机立断切不可反复。老公表示赞同。以前都是奶睡,今晚绝对不可以了。所以我抱着她出门,下楼,去小区里转悠。

本来以为下了楼就会睡,错,下了楼她睁着滴溜溜的眼睛看啊看,彷佛更精神了。因为以前没有这个时间出去过。

转了好几趟,试图让她横躺在我臂弯里,她努力挣扎起来,好吧,竖着抱。走啊走,晃啊晃,吟唱啊吟唱,不睡。后来每次经过我们楼下,她都扯着身子往家的方向,好像要回家睡觉的意思,还轻微哭闹。

索性走出小区转悠。沿着门口那段路三个来回才终于闭上眼睛。我丝毫不敢放松,担心她没睡熟。继续抱着拍着走着。入睡后又过了10分钟左右我才抱她往家走。

那么下一个问题来了:放床上如果又醒了怎么办?

事实证明多虑了。放床顺利,成功入睡。戒奶第一步,过。

我准备好了水、奶粉、保温杯放床头柜,等待着夜醒作战。

凌晨1:55,醒,哭。我以最快的速度冲好奶粉,但是奶嘴一放到嘴边她就拼命摇头抗拒。换了装着水的吸管杯,依然不喝。我抱她起来,试图在房间里走走,结果她哭得更厉害,而且上半身使劲往后仰。干脆又放回床上,开始轻拍加语言安慰,说:闪闪不饿,要好好睡觉……闪闪是个乖宝宝,不哭也不闹,麻麻好爱好爱闪闪呀……她哭她的,我说我的。她基本哭一会儿就会停下来,然后又哭,如此反复。

我真的想过动摇,但我真的不能动摇。睡前好不容易哄睡的,而且已经哭过了,不能让孩子白哭,况且早晚会有这么一天!

没有台词了我就开始轻声唱歌,边唱边拍。她依然哭一阵儿停一阵儿。不哭的时候偶有啜泣,很委屈的样子。就这么折腾了一个小时,睡去。根据经验,我等待着5点钟的再次醒来。

果不其然,5点,醒。我还是尝试给水,不喝。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我淡定的多。不抱也不哄,甚至转过身去不看。她爬起来,跪在我旁边要掀我衣服,我轻轻的把她推倒,她伤心的哭啊哭。我狠着心没理。她依然像上次那样哭哭停停,哭得也不是让人撕心裂肺那种。大概又是一个小时,睡去。

第一夜就这么过去了,我松了一口气。也庆幸,比想象中简单多了!我以为闪闪会哭到天崩地裂呢!

可是,我的问题来了:胸涨疼涨疼!硬邦邦的!连胳膊都有点疼了。7点多起来挤奶,挤挤好受点。我在想:等闪闪睡醒要不要让她吃?我可以先断了夜奶,再循序渐进慢慢地把白天奶断了。

最终,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最难的第一晚过去了,就一鼓作气彻底了断吧!

8:00左右,闪闪醒来。喝了点奶,哼哼唧唧想吃咪咪都被我用转移法引导过去了。收拾行李准备回爷爷奶奶家,我觉得我需要帮助,不是闪闪脆弱,是我身体扛不住。头晕脑胀,嗓子干痛,胸部涨疼,哪哪都难受。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闪闪几次想吃咪咪,没有让她得逞,闹得严重了就给颗糖。

到爷爷奶奶家我就基本放手了,把闪闪交给他们我就去处理我自己的涨奶问题了。

午饭过后闪闪跟着爷爷奶奶睡了。我忍着难受我这手机向那些断奶的朋友求救。一一妈妈的语音最急切:马伊苹你怎么能在家硬憋呢!?你知不知道这样对乳腺的伤害有多大!我找的催乳师按摩回奶,两次就好了,一点没受罪!就是这个语调,就是这句“一点没受罪”给了我方向似的!立马穿衣服从床上起来,跟闪闪爸说:我要去按摩!一拍即合,就走了。

按摩师手法不错,一点不疼,按完之后像获得了新生!那种舒服,是真的舒服!

然后我们就回新乡办事。晚上7点多才回爷奶家。闪闪好好的。为了以防万一,我简单吃了饭就回卧室了。

奶奶说晚上他们带闪闪睡。我独自在卧室,不知不觉眼泪漪漪。这是闪闪和我的分离,在我怀里吃奶多幸福为什么要断奶,从出生到现在日日夜夜和我在一起,突然晚上不和我睡了,她习惯吗?


多么希望我们可以永远粘在一起,不分离!

到了睡觉时间,闪闪开始哭了。我对她爸说哭的厉害就给我抱过来吧。没过多久,闪闪就自己走进我卧室了。我立马抱她上床陪她玩,她明显很开心的样子。重点是,并没有要吃奶。

断奶的孩子不是需要咪咪,而是需要妈妈。这一点,多少人总是忽略了。

10点左右喝了90毫升奶粉,然后我关了卧室灯,用手机放摇篮曲,抱她走来走去,很快就睡着了,很顺利放床上,这一睡一直到早上七点多。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仅仅是戒奶第二个夜晚耶,怎么可以这么争气!果然是我的天使宝宝!一天两夜,断奶成功80%了!

第三天下午,我们一家三口就返回新乡了。这期间闪闪会哭闹,她哭闹不是想吃奶,仅仅是想要我抱抱。断奶的孩子更需要妈妈的陪伴,以及妈妈独有的安全感。

断奶见成长

回到新乡后闪闪在阔别10个月之久又独自睡小床了。吃饭也多了。总之就是各种好!

现在闪闪的生活特别有规律:早上7点左右醒,喝奶180到210毫升,9点左右吃早饭,12点喝奶150毫升,睡午觉2小时,下午3:30加餐,6:30左右晚饭,晚上9:00左右喝奶180到210毫升,然后就睡觉到天亮。

感觉闪闪突然进步很大,懂事很多。我现在也早已适应不喂奶的生活。我很庆幸,我们没有因为断奶而母女不见,我没有错过闪闪成长中这一重要事迹。我很庆幸,断奶之后,我有了更多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一年多的夜奶经历结束,我可以睡个好觉了,而且我们还可以像以前那样天天在一起!断奶没有让我们母女疏远,反而更加亲密!无比满足,无比幸福。

孩子的勇气、智商和适应力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厉害。

如果妈妈想断奶,就请干净利落一点,反反复复拖泥带水反而事倍功半,对孩子更是折腾和折磨。

如果妈妈想断奶,请一定陪伴在孩子身边,千万不要分离断奶。因为断奶本身就给孩子的生理带来冲击,如果再见不到妈妈,那么心理也倍受煎熬。脆弱的时候更需要妈妈的抱抱和安慰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说,每个男人的生命中都有起码两个以上的女人,分别是红玫瑰和白玫瑰。红玫瑰是娇艳的情人,白玫瑰是贞洁的妻。对于已过...
    吉那那阅读 819评论 0 3
  • 前天,我走在成都市图书馆文翁路的马路上,突然闻到一股特别舒服的香味,于是,立马停下脚步,追寻这是哪儿来的香味呢...
    小步姐姐阅读 489评论 3 3
  • 认真对待过的关系都值得怀念。 过得不好的人总习惯怀念。 怀念是一个汉语词汇,读音为huái niàn,是一个动词,...
    坐马路牙子旳观客阅读 143评论 0 0
  • 《花影》 苏轼重重叠叠上瑶台,几度呼童扫不开。刚被太阳收拾去,又教明月送将来。 这是一首近乎白话的小诗,写得巧。...
    辛里阅读 479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