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英之后,再无僵尸

今年是九叔林正英辞世的第20个年头

也就是在香港回归四个月后他撒手人寰。

曾经无论我们看多恐怖的鬼片,

只要有九叔出现就会产生一种油然而生的安全感,甚至连呼吸都变得轻快了许多。

还有一种说法是如果怕鬼,首先在门上贴上英叔而非钟馗、秦叔宝、尉迟敬德这三位好汉。

而他往生的原因是肝癌。

由于他工作时太认真,经常通宵达旦,有任何的不合格都要推倒重来,身体就是在这样的损耗下慢慢垮掉。

再加上九叔平日喜爱小酌两杯,

双重因素的影响下,诱发肝癌,于香港九龙圣德肋撒医院长眠不醒,终年45岁。

关于林正英喝酒其实有个很有趣的故事,就是他的酒品很差。

他的好兄弟洪金宝曾说过,他平时也不讲话,可是不能让他喝酒。

一喝酒,就得用一条威压把他绑起来,一般绳子容易被他挣脱,因为他一喝了酒,见谁都打。

他喝醉后是不认人的,要是谁跟他有一点心病的话,那“死”的更惨。

其实英叔的病也与他的性格有关,沉默寡言的他具有尤人的悲剧色彩。

小时候的他生活一个饱一顿饥一顿的家庭,父母帮人包伙食为生,

家中有六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三,与兄姐一样,也没有机会读书,

所以从小他就养成了默默付出、不多言语的习惯,很少与他人来往,也没有什么朋友。

不苟言笑的他在那时候多少有些孤僻,活在自己的封闭世界里。

8岁左右,为了缓解家里的压力,被父亲送进春秋戏剧学校,拜粉菊花为师,

在该校学艺五年,和尊龙、惠天赐、孟海、董玮为同门师兄弟。

林正英天资聪慧、身手敏捷,受训半年后即投入演出,第一个剧目叫《白沙滩》。

但他的京剧生涯只维持了三、四年,经朋友介绍下转行入电影圈。

那时的他已经十七岁,一开始是做龙虎武师,

身材娇小的他,当过不少女演员的替身,如当时的“第一武打女星”郑佩佩。

十九岁时他便开始当武术指导,他当武术指导的第一部影片是《唐山大兄》。

最令他骄傲的是,这部片子是他的偶像李小龙亲自邀请林正英担任《唐山大兄》的副武指,并在片中出演。

此后便与李小龙合作《猛龙过江》、《精武门》、《龙争虎斗》、《死亡游戏》等电影,

李小龙对他也是欣赏到寸步不离的状态,要是没有林正英在旁宁可不开机拍摄。

林正英一生中有两段最开心的时期,

一段是与李小龙的相识,另一段就是他日薪60元,三分之一给师傅,三分之一拿回家中,余下的三分之买食物请师兄弟吃。

70年代末,李小龙去世,林正英失去了良师益友的兄弟,

而李小龙的逝世也促使洪家班成立,林正英也加入其中,成为重要的骨干。

这也让林正英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从武指向演员转变。

1985年九叔主演的《僵尸先生》叫好又叫座,演了多年配角的他就此名声大噪。

而后香港电影就出现一大批跟风之作,那几年,香港的每座山上都是大大小小的僵尸。

夜幕来临,就蹦蹦哒哒地满山转悠,时不时的还能串个场,就像在横店“死”了上亿鬼子一样壮观。

1989年,在香港传统的茅山僵尸片由于被众多跟风之作反复模仿毫无创新,以至渐渐失去观众时。

林正英为避免香港僵尸电影黔驴技穷、自断生路,拍摄的此类影片在力保不失本土民俗趣味之余,开始积极将西方吸血鬼及僵尸融入香港僵尸片中。

以此推出自导自演的《一眉道人》,整部影片搞笑刺激,茅山道长与基督教徒的“鸡同鸭讲”、茅山术与西方僵尸斗在一起的新奇效果皆令观众大为受落。

影片上映后票房过千万,虽因林正英不计成本、精益求精未能盈利,却打开了香港电影人重新审视本土僵尸电影的思路。

1990年,本已山穷水尽的香港僵尸电影再度掀起创作热潮,西风东渐之势亦愈演愈烈。

林正英在这一年也拍出一部《驱魔警察》,从民初走向现代,沿袭了刘镇伟《猛鬼差馆》中警察拍档与尸魔斗法的模式。

不过演的仍是茅山术,算是茅山僵尸片与警察搭档破案两大类型片的综合体。

同年,由于太多的粗制滥造使得观众对这类题材已经开始厌倦漠然,再加上王晶的赌片和之后徐克的武侠片开始大行其道,

电影片商闻风而动,都改拍赌片和武侠片去了,一时间当年极受欢迎的僵尸题材竟鲜有人再敢涉及。

而事实上此时僵尸电影确实已积重难返,可怜只剩下林正英独撑大局。

虽然此后又拍出如搞笑电影《非洲和尚》这类集茅山法术、异域风俗、喜剧名片《上帝也疯狂》的非洲土著,

以及善良的僵尸祖宗大战非洲巨人等诸多精彩桥段的创意之作,但最终无力回天,林正英影途也呈现了下坡路。

1995年由于角色被固定在电影市场难现辉煌,因此转拍电视剧。

同年获亚视以百万高薪礼聘演出电视剧《僵尸道长》,96年再续拍《僵尸道长Ⅱ》,

其后拍《等着你回来》,97年底原拟再为亚视拍《僵尸道长Ⅲ》,终成遗愿。

他所参与的最后一部电视剧是与徐锦江、刘松仁共同拍摄的《一枝花和尚》,在剧中他饰演威风凛凛的白英奇元帅。

1998的亚视投拍的电视剧《我和僵尸有个约会》,

其实这部电视剧的前身就是《僵尸道长》,

也是位纪念英叔而拍摄的剧集,一经推出便大受两岸三地年轻人的欢迎。

从里边的歌曲《梦里是谁》、《重生》、《假如真的再有约会》都可以听到人们对林正英的缅怀之情。

英叔的也并非一帆风顺。

早在83年,林正英与前妻郑冰冰结婚,

婚姻维持了五年多便亮红灯,期间前妻为他诞下一子及一女。

离婚后,由于目前的不理不睬,一对子女的抚养权就归父方,

林正英决心将子女送往美国留学,计划到子女长大后,自己也移居美国养老。

离婚后与父母同住,方便照顾一子一女,

庆幸的是子女都爱看他的戏,自动录下爸爸演戏的录像带,少说也储存了四十多盒。

第二段感情是同苑琼丹在亚视因合作《僵尸道长》而日久生情,

96年初两人终于谱写恋曲,苑琼丹还特地从跑马地迁居西贡,与林正英共同生活。

只可惜,好景不长,一年后林正英就长别。

在他的葬礼上,作为曾经的恋人苑琼丹并未出现,洪金宝因此大动肝火。

其实是林正英生前与苑琼丹约定过他死后先顾工作,好好生活,不用理其他事。

他一生拍过20余部僵尸类型电影,

最使他遗憾的事是一辈子没演过爱情片、文艺片。

可能是九叔忘却了,

他在《新僵尸先生》中和吴君如还是擦出过爱情火花的,

吴君如饰演的蔗姑对他有胜过师兄妹的朦胧感情。

斯人已逝,人非少年。

对于林正英只有回忆,不敢评价,

因为他已是年少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我自己评价自己,

怎么可能公正。

山东赛克赛斯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药设备及器具销售、医药技术研发、生物技术研发及转让、新能源开发及使用的科技型医药销售公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