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家长学校教材》读书笔记1

                          第一编

第一讲:小学儿童的特点与幼小衔接

一、幼儿园与小学幼小衔接策略:

1.培养孩子对小学生活的热爱之情。

2.激发孩子的求知欲,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

鼓励孩子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多提“为什么”。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多读书、多记忆,从而积累更多优美的书面语言。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正话反说”“手指比大小圆”等游戏,促进孩子有意注意的发展。

3.促进孩子身体和动作的协调发展。

4.帮助孩子调整作息,建立良好的时间观念。

5.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

6.增强孩子自我照顾、自我保护的能力。

7.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及同学交往。

8.正确看待孩子学业成绩。

二、小学新生入学必备指南:

1.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2.上学以后孩子要独立记住很多事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记住当天的作业和第二天要带的课本和学具。

具体做法:一次提醒,一次检查,一次表扬。

3.让孩子认识、熟悉自己的文具,并养成及时整理保管的好习惯。

每个同学准备一个资料夹,将老师下发的课程表、卷子等资料,分类收藏在文件夹里。

4.多带孩子外出接触新的环境,多和别人交往,鼓励他敢于与不太熟悉的人大声讲话。

5.教会孩子每天按照课程表,自己整理书包、收拾文具,带齐当天的学习用品。


第二讲: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叶圣陶说:“什么是教育?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做作业拖拉,怎么改?孩子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是做作业,作业还没做完之前,全家人都不许吃饭。父母在孩子做完作业之后就将时间完全交给孩子。他们认为时间是孩子省出来的,这是对孩子抓紧时间完成作业的一种奖励。

家长要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陪孩子写作业有什么坏处?

1.孩子会在家长面前刻意表现他的痛苦,以博得家长同情。影响写作业的专心,又影响速度。

2.孩子觉得不完成作业至少不是他一个人的事,是他和家长共同的事。

3.有些家长因为陪孩子付出了时间和辛苦,就产生了讨债心理。

陪孩子写作业,不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而是瓦解好习惯,也是对儿童自制力的逐渐消磨。

如何培养孩子检查订正的习惯?家长不必每天检查学生的作业,但要检查学生是否订正改错。建议给孩子准备一个“纠错本”,将所有错题收集在一个本子上。

习惯的养成分为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1-7天左右。“刻意,不自然”。家长需要刻意提醒孩子改变,孩子在此阶段会觉得有些别扭,不舒服。家长提醒时要注意方法,不要过分强制。

第二阶段:7-21天。“刻意,自然”。孩子已经觉得比较自然,比较舒服,但是一不留意,还会恢复到以前。家长需要刻意提醒孩子。

第三阶段:21-90天。“不经意,自然”,其实这就是习惯。

能坚持重复21天以上,就会形成习惯,如果坚持重复90天以上,就会形成稳定习惯;如果能坚持重复要365天,你想改变都很困难。


第三讲:让孩子在玩中成长

玩对孩子学习有什么促进作用?

1.玩可以积累写作素材。家长可以采取一些寓教于乐或寓乐于教的方式,让孩子多元化地吸取新知识。

2.玩可以增长知识。家长应该提供机会,让孩子走进大自然,了解自然,从自然中获取知识。

父母应该如何尊重孩子玩的天性?

1.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2.让孩子在大自然中玩耍。

3.指导孩子玩出智慧和品格。

4.在玩中发现孩子的天赋。

5.经常鼓励孩子外出和别的朋友一起玩。

6.给孩子一些玩的规则。

如何让孩子玩出创造性?

1.让孩子多动手,培养创造性思维。

家长不要因为怕孩子弄坏了东西而粗暴地制止他们,应该对孩子的好奇心给予鼓励,同时给孩子正面的解释,估计孩子自己动手搞一些小发明。

2.鼓励孩子自由地想象。

家长要尽量保护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对他们进行表扬和鼓励。事实证明,经常收到表扬的小孩远比受到训斥或者淡漠处置的小孩想象丰富。

3.为孩子设计特定的游戏。

陶行知:“解放孩子的头脑,让他们自己想;解放孩子的双手,让他们自己干;解放孩子的眼睛,让他们自己看;解放孩子的嘴,让他们自己说;解放孩子的空间,让他们到大自然、社会中汲取更丰富的学问。”


第四讲: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1.让孩子从懂事开始就明白做事情要有始有终。

2.不断强化这个观念。让孩子明白学习是他自己分内的事。

3.让孩子懂得干一件事要专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

如何重视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

1.加强记忆的训练。

2.培养孩子的耐心。

3.培养孩子学会观察。

4.培养孩子学会思考。

德西效应:当一个人进行一项愉快的活动时,如果给他提供奖励,结果反而会减少这项活动对他内在的吸引力。


第五讲:教育孩子是父母的共同责任

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

1.对男孩子的影响

(1)男性气质的塑造

(2)兴趣爱好的培养

2.对女孩子的影响

(1)自信心的建立

(2)女性气质的塑造

(3)关于择偶及婚姻状况


第六讲:认真对待孩子的疑问

家长应该怎样对待孩子提出的问题呢?

1.要耐心、认真地听取孩子的提问。

2.对孩子提出的问题不指责、不讽刺、不嘲笑。

3.不直接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启发孩子独立思考。

4.不断提高孩子提问的水平。

如何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1.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2.创设积极的心理环境,提供良好的情感支持,培养孩子的好奇心。

3.正确对待孩子因为好奇心而导致的破坏行为。

4.创设条件,以特殊的环境和实物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