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房记

      2018年元月份,我们终于在郑州真正安了家,拿到了新房钥匙,是位于荥阳的颐养园社区,第一期工程,2号楼,1单元1601。拿到钥匙的当天,我就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新房钥匙照片,真的很高兴——我们终于在郑州扎下了根!

      能让儿子在郑州扎下根,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只不过以前只是想想而已,没想着它真的能变成现实。

      说起买房,也是机缘巧合。

      看着郑州不断攀升的房价,我们只能望“房”兴叹,几乎要断了这个念想。2017年春节去一位朋友那儿玩儿,她还说,赶紧买房吧,郑州马上就是中国北部中心城市,现在市区的地域在扩,人口也要扩,将来会达到2000万人,现在买房肯定升值。话虽这么说,但是想想高的吓人的价格,也就放弃了。后来到了9月份,爱人公司的一个客户负责丽兹花园的项目,闲谈之中说起买房的事,他说可以问问颐养园,因为颐养园毗邻丽兹花园,虽然只是一路之隔,颐养园要比丽兹花园每平米便宜近2000元,两个项目是同一个开发商,他跟开发商比较熟识,也许能便宜一些。于是看楼层、选户型,终于看中了2号楼1单元的1601,123平米的,定了下来。

      我们本来看的是80平的,感觉采光好,面积小,总价也少20来万,但是卫生间在一个死角,连窗户也没有,感觉很不舒服,咬咬牙买顺心的吧。

      对于楼层,庆喜欢高一点的,21楼最好,但是没有房源。18楼有房源,但是“18层”数字不好听,就依我的要了16楼。

      东户还是西户呢?东户临路,视野开阔,但是厨房不太好,舀饭是“往外舀的”;西户正前方是5号楼,挡视线。后来听了庆的,定了东户,他说不必在意这些“老婆舌头”。

      就像《追风筝的人》上阿米尔说的“美国,是父亲送给他的最好的礼物”,我们也是。郑州,是今年春节我们送给十八岁儿子的最好礼物。我们为儿子搭建人生的舞台,希望能高一点,再高一点。

      庆是廿三放假的。一放假,我们一家三口就开始了工作。不请设计师,不用匠人,一切按我们自己的想法来。先改墙,再改水电线路。

      每天早晨我们从京襄城开车过去。车既是我们的交通工具,也是“拉货车”,沙子、水泥都是用它拉回来的。

      他们爷俩边干活,嘴里边哼着小曲儿,怡然自乐的样子。一家人在一起,总是快乐的。

      我们三个人在一起,就是一个整体,谁也离不开谁,谁也粘着谁。早晨,我和庆相互轻吻着醒来,再去喊儿子:“起床了,乖乖。”他动一动,含混答应着,又把被子盖了盖,我是不会生气的,也舍不得生气,一会儿饭做好了他也就起来了,现在我只不过是找个由头亲亲他而已。每次走近床,他就知道我要干什么,总是把脸凑过来,满足我的“无理要求”——左边一下,右边一下,嘴唇上来一下,再笑眯眯地看看我,好像在欣赏我的得意和满足。对于他们爷俩,我付出多少爱都觉得不够。

      在新房里,我们设计着沙发怎么放,电视怎么放,酒柜怎么做,音箱怎么放。阳光透过窗户,跃跃地跳到房间里面,明媚舒畅。

      儿子干活很卖力,砸墙,切割机切槽,电锤打眼儿,他样样做得来。怕我累着,他总抢着帮我做一些吃力的活儿,还一直嚷嚷让我休息休息,别累着了。

      干累了,我们小憩片刻,儿子四面望望,问我:“妈,咱们什么时候能住上新房啊?”

    “这个嘛,”我故意卖个关子,“你听好了。”

      他竖起耳朵。“这人嘛,想要一天不安生,就请客——”我突然想起周迅主演的《橘子红了》上的这句台词。

      “想要一年不安生,就盖房子——”

      “啊,要一年哪——”儿子拖的声音比我还长。

      “还有,要想一辈子不安生,就——猜猜看,是什么?”

      我喜欢逗儿子。

      儿子想了想,说:“你不会说是娶媳妇儿吧?”

      “恭喜你,答对了!”我和儿子总会有一种默契,一种不可思议的心意相通。有时,他会说出我还未出口的话;有时我俩会同时说出同样的话;甚至,有时他能知道我潜意识中的想法。所谓的“知子莫如母”到我们这儿就是“知母莫如子”啦。

      虽是最基本的水电改线路和改墙,什么工具都得有:高凳子,水桶,笤帚,和灰的木板。本来说买一个合梯,但是我想,等房收拾好了,合梯也脏了旧了,放在家里多难看哪。于是我和儿子就到还正在施工的二期工地上走走,看有没有能用得上的东西。已近年关,工人们都走了,只有一个看门的老大爷,我和儿子跟他聊了几句就熟识了。我们瞅见了一个废弃不用的高凳子,就抬了回来,解决了 “高处作业”的问题;又有废弃的油漆桶,提回来;还有一个笤帚,能用,拿回来,不用买新的了;再找一块大木板,和灰正好;最有成就感的就是砌墙的十几个砌体块也被我们寻得;还有沙子,施工队废弃的沙子也成了我们的“猎物”。

      看着我们的“成果”,庆打趣道:“怪不得国民党要成立特务机构呢,你看,有了特务就是好,所有的东西一应俱全了!”

    真没劲,不用他费心,什么东西都准备好了,他反倒说我们是“特务”!

      “那好,我离家出走,不管了。我们是特务,配不上你!”

      “但是我喜欢的就是美女特务啊,你走了我上哪儿再找一个去?”我们一边干活一边开玩笑。

      一直到年廿八,工作告一段落,我们才收工,该准备准备回老家了。

      廿九上午,儿子要去看一位同学,我们和姨、海生姨夫一起去大观音寺逛了逛,我和庆各抄了一张《心经》,感觉很好。

      回去时是儿子开的车。他一放寒假就考了科四,拿到了驾驶证,这些天一直是他开的车。他对车有一种天然的喜欢和驾驶灵性。

    我坐在副驾驶位上,一路看着儿子。看着他青春朝气的脸、挺拔的身子和日渐精进的才气,不由得感慨说:“养儿子真好,好有成就感!”庆接过话音:“那咱们再养一个?”“你不嫌淘神?”“淘什么神哪?我没觉得。这不一眨眼就长大了。”

      说实在话,儿子真是他一手带大的。刚开始上学时我在横水,一周回来一次,他们爷俩相依为命。庆在吊桥那儿修电动车,一边干活一边照顾儿子。儿子前些天还说起他每天去买面条的事。有时,生意忙起来顾不上做饭,儿子赶紧给爸爸煮方便面,要他吃了再忙。连顾客都觉得儿子这么小就这么懂事真是难得。儿子确实是个懂事的孩子,从小到大一直如此,这也是我倍感欣慰的是地方。后来儿子六年级就来郑州了,加上初高中,一共七年,庆耐心照管。他从来没有喊过累,发过牢骚。儿子与他的情感超越了一般的父子之情。

      回到老家,爷爷奶奶自然是欢天喜地的。整个春节期间,不管去哪儿都是孙子开车载着爷爷奶奶。奶奶到哪儿都骄傲地说:“看,这是我的孙子,是我孙子开车带我来的!”那样的满足和幸福感是给老人最好的礼物了。

      初五我们就又赶到郑州接着收拾房。劳累点缀着快乐,疲惫映衬着幸福。

      但是儿子初九就得返校。相聚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十一庆也该上班了。剩下我一个在家也没意思,活我也做不了什么,于是跟着庆去办公室。能跟他待在一起就挺好的。

      房也不是急着住,慢慢收拾吧。

      下班后我们一起过去,今天切几个槽,明天穿几根线,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这让我想起《蟋蟀的住宅》上法布尔写的话:蟋蟀的住宅重要部分完成后,“余下的是长时间的整修,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 只要气候温和,太阳晒到它住宅的门口,还可以看见蟋蟀不断地抛出泥土来。”是的,慢慢来吧,我们有的是时间,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总是可以做完的。

      看,我们一直朝着自己梦的方向走,这种感觉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装房记(一) 购入一套二手房后,就陷入了各种纠结与反复中。 在决定购买后,热心的原房主就拉着我们转了一遍,指着卫生...
    柳二白阅读 337评论 0 2
  • 购入一套二手房后,就陷入了各种纠结与反复中。 在决定购买后,热心的原房主就拉着我们转了一遍,指着卫生间的磁砖说:“...
    柳二白阅读 158评论 0 0
  • 教育的本质,其实是父母的自我修行。育儿育己真得是在育儿的道路上又自我探索了一番,面对问题,面对困惑,我们家...
    遇见Alisa阅读 463评论 0 1
  • 2013年11月5日,北京,阴天,轻度雾霾,我,28岁了。 除了父母和一个巴掌就能数过来的几个朋友发来生日祝福,手...
    离碎阅读 320评论 0 2
  • 今天天气不错,不太热,走在路上还有些微风,但是就是这么安逸的环境,我觉得很无聊,说过不管好的心情坏的心情都推给天气...
    周兴哲阅读 177评论 0 1